【发布会实录】濉溪县水务局水利工程调度运行

来源:濉溪县水务局发布时间:2023-12-07 09:24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郭清春局长简要介绍水利工程调度基本情况

濉溪县现有8座国有节制闸10座国有排灌站。濉溪县水利工程管理中心与濉溪县机电排灌管理站分别负责对节制闸与排灌站的日常运行、维护与管理。在工程运行方面,各闸管所按照批准的运行调度计划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令,结合涵闸的工程现状和管理运行经验,本着“局部服从整体,兴利服从防洪”的原则,进行具体的调度运行。

二、问:濉溪县国有节制闸及泵站主要有分布在哪,节工程功能是什么?

濉溪县现有8座国有节制闸,分别为浍河南坪闸、萧濉新河黄桥闸、新沱河徐楼闸、四铺闸、王引河仲大庄闸、澥河李大桥闸、巴河翟桥闸、常沟海孜闸分布在全县主要河道道上。节制闸的功能主要是通过合理的调度分时期控制闸上河道的水位,每年非汛期(1月至4月、10月至12月)各节制闸保持常闭状态拦蓄上游水量蓄水为流域内农田、工业企业提供灌溉、生产用水,充分发挥了水闸的生态、社会效益。汛期(5月至9月)通过腾库容、及时宣泄河道上游来水为濉溪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与主要河道的安全度汛提供了保障。另外20162017年期间徐楼闸、黄桥闸完成了除险加固工程并获得省“禹王杯”及“黄山杯”,不仅发挥了防汛排涝水利设施功能,还成为一道亮丽的水利工程生态景观。10座国有泵站分别是五里郢排涝站、王庄排涝站、周庄排涝站、小李沟排涝站、黄桥排涝站、岱桥排涝站、马沟排涝站、陈集排涝站、王大路东排涝站和王大路西排涝站。汛期及时排涝,保障农田及城区度汛安全。

三、问:节制闸室如何进行调度管理,以及今年以来的调度运行情况怎样?

今年以来,县水务局坚持“防洪保安全,抗旱保供水”原则。通过组织汛前、汛中、汛后分阶段对各节制闸进行了科学的调度:汛前组织闸管人员防汛动员会及业务培训学习,争取县财政配套养护资金50万,落实完成了节制闸年度维修养护工作,在汛期来临前对所有节制闸进行了检测维护试机,确保运行安全。汛中5月份进入汛期以来各闸管所值班人员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通过多阶段连续降雨各闸管所严格按照调度运行方案及上级主管部门调度指令,及时启闭闸门,充分保障了度汛安全。汛后根据水闸在汛期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进行集中处理维护。目前各闸上水位已拦蓄至正常蓄水位,生态用水及灌溉用水充足。

四、问:濉溪县机电排灌管理站具体职责及日常工作有哪些?

濉溪县机电排灌管理站负责10座泵站运行管理及8条行洪河道322公里的堤防巡查。这些站不仅是沿河流域农业发展的守护神,更是防汛度汛、确保平安的一颗颗磐石日常工作开展要三个“做好”:

做好河道巡查。巡查工作是我站的常态化工作,做好巡查记录的同时,并及时报送河道异常情况,重点巡查有无侵占河道、围垦湖泊、非法采砂、乱搭乱建以及乱占滥用、多占少用、占而不用岸线等突出问题。尤其在汛期更是加大巡查力度,对可能出现险情的部位重点查看,并及时上报情况。

做好泵站技改及维护工作。负责泵站技改项目申报、建管和验收,指导泵站日常管理,运行维护和安全生产。加强汛前检查,为维修工作提供保障,对电机、水泵、启闭机、闸门、控制柜等进行检修的同时,对变电设备进行检查并进行维护,消除安全隐患,以确保泵站设施设备运行良好。

做好泵站日常值班工作。我站实行站长负责制,每个站的站长负责主持本站全面工作,并执行河道巡查上报机制,严格值班值守。参加泵站业务培训,提高技术水平,搞好机电设备日常维护、保养,保持其良好的运行状态。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带班领导切实履行带班职责,确保通讯畅通,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

接下来,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水利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