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濉溪农业农村局农村户改厕新闻发布会

来源:濉溪县农业农村局发布时间:2023-12-08 08:25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发布时间

2023128

二、发布地点

濉溪县农业农村局三楼会议室

三、发布单位

濉溪县农业农村局

四、发布主题

2023年农村户改厕新闻发布会

五、参加人员

县委农办主任、党组书记、局长黄从俭,县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党组成员刘高,党组成员、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中心主任刘梧林,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陆哲,党组成员、副局长彭玉婷

六、主持人

 

七、新闻媒体

濉溪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

八、发布内容

1.县委农办主任、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从俭介绍2023年农村户改厕工作。

2.新闻媒体就2023年农村户改厕工作提问。

主持人:尊敬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介绍濉溪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农村户改厕工作完成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相关的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他们是:濉溪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从俭同志,党组成员、县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刘高同志,党组成员刘梧林同志,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陆哲同志、党组成员、副局长彭玉婷同志。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濉溪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欢迎各位媒体朋友们的到来。

首先,有请濉溪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从俭同志通报2023年农村户改厕工作开展情况。

黄从俭: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县农村户改厕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就2023年农村户改厕工作开展情况作简要介绍。

今年以来,濉溪县围绕“高质量”,紧盯农村改厕的规范和满意,扎实推进农村户改厕工作。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农村户改厕任务8795户,有力的提升了农村的村容村貌,方便了改厕户的生活,农民的满意度持续提升。工作举措如下:

(一)做好顶层设计。濉溪县前后出台了濉溪县关于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实施意见、2023年度农村改厕工作要点、濉溪县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工作方案、濉溪县户改厕验收标准等技术规范和工作要求。

(二)严格质量管控。为坚决杜绝需整改厕所和新建厕所“四老问题”(老类型、老问题、老不解决、老是再犯)频发,濉溪县严把技术模式、群众发动、标准执行、产品质量、厕所验收、群众满意“六关”,把“首厕验收制”放在首要位置,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满意一户”,经过进村入户核查,2023年以来农村新建户厕质量较好,基本无问题,群众满意度较高。

(三)加强管护服务。全域提升农村厕所改造后续管护服务,确保农村厕所粪污管理有序、应收尽收、及时清运、资源利用,解决了农村厕所改造“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了农村改厕工作的成效。

记者:下一步我县农村户改厕将开展哪些工作,谢谢。

答:下一步我局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把稳质量用真心,下好“先手棋”。一是严把督导关。主动开展巡回技术指导,强化督导,特别加大对问题厕所的整改落实的跟踪问效,确保整改思想认识上要“高”,整改标准上要“准”,整改措施上要“严”,整改效果上要“实”。二是严把验收关。建设首厕验收制实训基地,以首厕合格带动厕厕合格,以一户满意带动户户满意。

(二)提升管护显真情,下好“服务棋”。一是持续提升农村厕所管护服务水平。加强农村厕所管护服务真考实评,将农村厕所改造与使用管护资金一体谋划、一体设计、一体建设。积极落实管护经费,保障基本管护服务,逐步建立农户合理付费、村级组织统筹、政府适当补助的运行管护经费保障制度。二是加大对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大污水管网设施建设,加快皖北喝好水工程建设,尽快实现农村供水全覆盖,做到全天供水,方便农民生活。三是鼓励改厕户主动投入。鼓励改厕户主动提升厕屋改造标准,方便生活,提高生活品质。

(三)财政奖补更精准,下好“保障棋”。为提升项目可持续性,激发广大农户的参与意识,依据上级及周边县(市)好的实施经验,财政补助资金仅用于户外三格化粪池奖补,室内(院内)厕屋部分由农户承担的模式,计划调整我县户改厕奖补方向,专门用于户外三格化粪池的奖补。

(四)确保满意有真治,下好“跟进棋”。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农村改厕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正确使用方法,增强群众自觉转变卫生观念和生活习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全方位参与支持改厕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统筹推进“三大革命”工作之间的有效衔接,多渠道解决改厕难题,巩固和扩大农村改厕工作成果,持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满意度。

刚刚黄从俭同志简要介绍了2023年农业农村工作任务和计划,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记者:如何高质量推进农村户改厕工作,我县目前开展了哪些工作。

刘梧林:农村户改厕紧抓“高质量”,突出“拆的彻底、建的标准、改的美观、管得规范、用得满意”工作重心,总结提炼出“151”的农村户改厕工作法,即“一个落实,五个关口,一个小结”。

一个落实,即落实好“首厕验收制”,要求各镇对照濉溪县改厕验收标准,先建一个标准的“进院入室卫生厕屋+三格化粪池”,然后经过实践验证是否可行、老百姓是否满意,最终形成一整套标准改厕模式。全镇按照一个标准、一个流程、一个模式,以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

五个关口,即验收关、整改关、督导关、管护关、满意关。验收关,镇级初验要严把户改厕验收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县级验收不但要严标准更要注重群众满意,群众满意作为通过县级验收的一项标准。整改关,镇级初验发现问题要立行立改,确保县级验收通过率高;县级验收发现问题反馈后,镇级要梳理分析,举一反三,全镇范围摸排整改,并在以后新改厕建设中不再出现老问题。督导关,镇级要做好施工生产环节技术指导、质量监管等;县级围绕新建厕所和老厕所问题整改落实、群众满意、后续管护、技术监管、建设质量等方面开展督导。管护关,各镇要紧紧围绕农业生产和农户需求,做好厕所粪污的资源化、肥料化利用,积极宣传好、落实好、监管好,确保利用有序推进。满意关,县级组织明察暗访、户厕验收、工作检查等,要进村入户现场询问群众满不满意,主动征求群众意见,确保广大改厕户用的舒心、放心、安心。

一个小结。每次县级验收结束后,县级要综合梳理分析验收发现问题,拿出分类施策的整改方案,形成每日验收小结,发布到全县业务工作群里,用以指导建设和整改方向,确保我县厕所革命高质量推进;镇级要根据反馈问题,抓好整改。

记者:从黄局长刚才的讲话中,提出调整奖补方向,如何落实的?

答:为确保财政奖补更精准,提升项目可持续性,激发广大农户的参与意识,我们依据周边县(市)好的实施经验,财政补助资金仅用于户外三格化粪池奖补,室内(院内)厕屋部分由农户承担的模式,计划调整我县户改厕奖补方向和标准,由1700/户(省级500/户、市级400/户、县级800/户)调整为1400/户(省级500/户、市级400/户、县级500/户),专门用于户外三格化粪池的奖补。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到此结束,未尽事宜,我们发布会后再进行沟通,再次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也请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县农村户改厕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