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濉溪县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濉溪县残联发布时间:2023-12-11 16:40文字大小:[    ]背景色:       

濉溪县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工作新闻发布会

  

一、发布时间2023年12月8日(星期五)下午16点

二、发布地点:濉溪县残疾人联合会三楼会议室

三、发布单位:濉溪县残疾人联合会

四、发布主题

濉溪县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项目

五、发布人

沈尊敬  濉溪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孙继华  濉溪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六、主持人:

沈尊敬  濉溪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七、新闻媒体:

市传媒中心  县融媒体中心   濉溪新闻网

八、发布内容:

1、濉溪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沈尊敬介绍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工作的开展情况;

2、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项目的政策和工作流程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主持人沈尊敬:同志们、新闻界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明工作的方向。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们在工作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要求,服务好残疾人,做好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工作,引导残疾人自食其力充分就业,让残疾人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县残疾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有两项:一是介绍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工作的开展情况;二是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市传媒中心、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等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县近几年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工作的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促进和激发残疾人就业创业活力,加强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残疾人就业扶持资金政策引导作用,根据省残联《关于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安徽省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和《淮北市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及教育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我们做到早安排、早部署,对全县范围内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开展调查登记,制定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计划和措施。

一、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提升残疾人创业能力。我县扎实推进创业就业培训工作,举办量体裁衣式培训班,让残疾人至少掌握一门就业技术和技能,实现自我创业、自食其力、勤劳致富。近几年,我们以增加残疾人收入为导向,以提高残疾人就业率为目标,根据残疾人自身发展需求,开展养殖、种植、盲人按摩及手工艺品加工制作等技能培训,本着“实地、实用、实效”和就近便利的原则,共举办各类培训班83期,受训残疾人1734人次。通过系列培训,做到创业残疾自主,真正实现即提升残疾人自主创业能力,又增加残疾人家庭经济收入。

二、加大创业就业扶持,帮助残疾人发家致富。

为让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与社会发展同步,我们主要从解决残疾人从业和就业入手,积极为残疾人搭建发展平台。鼓励残疾人网络就业创业,扶持残疾人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振兴传统工艺、家庭手工业等项目。确保残疾人零就业家庭出现一户,帮扶一户,消除一户,动态为零。为激发我县残疾人的创业热情,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几年来,县残联扶持创业残疾人395人次,扶持阳光大棚农业设施35个,残疾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3个。我们把资金扶持放在残疾人创业最困难的起始阶段,力争做到成熟一个,扶持一个,扶持工作前置,资金到位及时,效益产出显著,切实发挥资金效益的最大化。

主持人沈尊敬:刚才介绍我县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工作开展情况,大家对我县的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基本都有了一个了解和认识。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们提问。

记者一、哪些人可以申请创业就业补助?

主持人沈尊敬:这个问题请孙继华主任回答。

孙继华:具有淮北户籍,在就业年龄段内,持有效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各类残疾人,依法在所辖行政区市场监督管理或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由残疾人及其家庭创办且由残疾人参与经营的个体工商户、社会组织或企业,可以申请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补助。

记者二、哪些项目可以申请残疾人创业就业补助?

主持人沈尊敬:这个问题请刘英同志来回答。

刘英:残疾人创业就业包括残疾人创业、残疾人就业基地、残疾人创业孵化项目、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奖励、辅助性就业机构、公益性岗位等项目,这些项目都可以申请残疾人创业就业专项资金扶持。

记者三、残疾人创业就业补助如何申请?

主持人沈尊敬:孙继华主任具体负责这些业务,还是继华主任来回答。

孙继华:符合补贴条件的单位或个人按照规定向户籍所在镇(开发区)残联申报相应补贴,并提供相关资料,镇(开发区)残联初审后报县残联审核。经县残联审核后对符合条件的单位或个人,按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规定据实支付资金;对申报不实、资料不全、数据不准的,不予受理并及时退回相关资料。

记者四、申请创业就业补助需要提供哪些资料?

刘英: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残疾人申请创业补贴需提供以下材料:⑴《淮北市残疾人创业补贴申请审批表》;⑵残疾人本人二代残疾人证;(3)创办企业的还需要营业执照、纳税或税收减免证明、房产证或房屋租赁合同复印件等,就业人员身份证、劳动合同、工资发放凭证;从事规模化种植养殖业的还需提供土地证明或土地流转合同;从事电子商务(网店)的还需提供:实名认证、成交笔数或成交金额等证明材料;个体工商户的还需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等能反映正常经营的证明材料等。

主持人沈尊敬:由于时间关系,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对于县残联开展的其他工作大家如果感兴趣,欢迎会后大家再进行沟通。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