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濉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举办“全县政务服务领域‘转作风、拼服务、优环境’工作情况”主题发布会

来源:濉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濉溪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发布时间:2023-12-22 10:35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发布主题:全县政务服务领域“转作风、拼服务、优环境”工作情况

二、发布单位:濉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三、发布时间:12月22日上午10:00

四、地 点:县数据资源管理局三楼小会议室

五、主持人: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罗秀梅

六、参会人员: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坤,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服室负责人殷宏博,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芳。

七、参加单位:淮北市传媒中心、濉溪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


八、发布内容:

(一)濉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在全县政务服务领域开展“转作风、拼服务、优环境”专项行动,贯彻落实省委“五大”要求、“六破六立”相关部署,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力打造一支“知礼、善为、明纪、美誉”的高素质政务服务队伍,不断提升便企惠企服务,建立健全一体化服务机制,着力推动解决营商环境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九、新闻发布会议程:

【主持人】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各位媒体朋友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淮北市传媒中心、濉溪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欢迎大家来到县数据局,感谢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濉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和政务服务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感谢县委宣传部给我们搭建这个平台,让我们有机会与大家一起分享县数据局在全县政务服务领域“转作风、拼服务、优环境”专项行动做出的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人员:县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坤,县数据局政服室负责人殷宏博,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芳。

下面,首先请县数据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孙坤同志介绍下全县政务服务领域“转作风、拼服务、优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如何通过专项行动提升便企惠企服务,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孙坤】

县数据局在年初决定在全县政务服务领域开展“转作风、拼服务、优环境”专项行动,是为持续深化“一改两为”,踔厉奋发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推动工作作风大转变,严明工作纪律,推进问题整改,树立全县政务服务领域“知礼、善为、明纪、美誉”的良好形象。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着力加强了政务服务场所工作纪律、业务办理、服务规范、文明礼仪、卫生环境等方面提档晋级,积极营造勇于担当、干事创业、清正廉洁的工作氛围,全面提高服务濉溪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县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有效推进全县政务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深入排查“简政放权”是否到位。

推深做实“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排查行政许可股室设立及授权是否到位、行政许可股室是否按要求整编制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是否实现政务服务窗口全流程办件,行政审批是否存在“两头跑”问题,共排查22家单位的581个涉企事项,自查发现问题3个,已完成整改3个。9月7日,县烟草局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新办、延续、变更3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面进驻;原事项进驻不全的县交通局、县卫健委、县民政局经整改,已完成事项全面进驻及窗口授权;综合考虑办理事项领域、办理流程关联度、每月办件量及办事环境舒适度等,将县统战部、县应急局、县教育局、县商务局、县经信局、县科技局、县气象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统计局、县红十字会等10家单位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一窗通办”综合窗口管理,新增档案馆、残联2个政务服务分中心。目前已将全县政务服务事项集中纳入政务服务中心或分中心管理。

二是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全省一单”标准化。

按照省级公布的“全省一单”事项清单,规范调整政务服务事项实施要素,实现同一事项在省内同一层级同标准办理。制定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在安徽政务服务网濉溪分厅全面公示公开,公开的事项清单外无行政许可实施,对明确修改或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及时进行调整。截至11月底,县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办理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788296件,压减行政审批时限至1.02天,申请材料压减至1.59件/项,“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率达100%,事项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达99.99%,县政务服务中心荣获全省政务服务先进集体,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各项指标在全省县区中位居前列。

三是提升高效创新服务能力。

实行“快办”志愿服务,开启涉企服务“绿色通道”,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跟踪代办等服务方式,简化手续、快审快办,推动服务企业高效便民。目前已为企业办理预约、延时、上门服务706次,集中服务4次,解决了276家企业节能手续缺失问题,代办服务990件,协调解决问题293开设“快办”驿站,以“一杯茶调解法”调解一般争议181例,调解疑难争议10例。联合县税务分局成立“洪涛劳模创新工作室”,2023年以来共处理各类税费疑难杂症上千件。

推行政务服务“一制度两窗口”,设立“办不成事”“涉企服务”窗口。全年周末办理事项2756件,解决“办不成事”105件,“涉企服务”企业诉求72件,145类电子证照申请材料实现“免于提交纸质证照”,涉企服务事项平均办理时间仅需1.5个小时,办事效率同比提高18.16%

健全惠企政策直达机制,建立惠企纾困服务专区,扩大免审即享事项范围,推动惠企政策资金即报即审即兑“皖事通”濉溪分厅共注册法人用户2.51万,个人用户107.84万,“一网惠企”专区共上线县级“免申即享”惠企政策20项,实现政策兑现4件,兑付资金150万元。

下一步,县数据局持续聚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全力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便民化,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落实“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要求,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切实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

 

主持人: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听说政务服务中心最新推出了政务“快办”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承诺,在市场主体中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和成效,请你们为大家介绍一下十项承诺具体内容?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室负责人 殷宏博】

1、“不打烊”服务“预约办”。在各窗口实行“节假日预约服务”,解决企业因各种特殊原因导致无法在法定工作时间内办理,但又急需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企业可通过电话、网上、现场等多种渠道快速预约办事时间。

2、工程建设项目“包保办”。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立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专窗,通过“提前介入、部门联动、全程帮办”便利化措施,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集成服务“包保专员”,包保专员获取项目信息后主动对接市场主体,签订包保协议书,建立项目包办和调度台账,按照项目类型、规模、区域、行业等要素,为市场主体定制全流程“审批方案”,并一次告知。

3、涉税服务“简捷办”。为解决企业办税“等待半小时,办事一分钟”的问题,全力推进“零跑动”,在税务窗口设立“简事快办”窗口,为简易涉税事项开通绿色通道,梳理出企业个人所得税密码重置、社保费的关联和缴纳、车辆购置税的申报缴纳、税控设备注销等10项简单易办且耗时较短的业务,打造无须排队、即到即办、即办即走的“简事快办”专窗。

4、关联事项“集成办”。以企业开办、工程项目建设、税务服务、不动产登记交易等领域涉企服务高频事项为重点,协调推动多部门联办事项表单梳理和数据共享,按照“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集成服务、一窗出件”原则,所需材料一次采集、一次填报、无需重复提交,部门间通过信息共享、结果互认、关联事项并联审批、集成服务,使企业和群众切实体验智慧政务便利度。

5、绿色通道“快速办”。在各涉企服务窗口开通“绿色通道”、“涉企服务”专窗,为企业提供预约办证、专窗受理服务,优化办事流程,及时应对企业困难诉求,压缩审批时限,优化项目建设环境,保障项目快签、快批、快干,确保涉企服务事项提速增效。

6、休息时间“延时办”。推出“午间不间断”、“周末不打烊”等相关服务,设置7个周末轮岗服务窗口,编制周末服务事项32个,为企业、群众提供“不打烊”的线下政务服务。

7、疑难杂症“上门办”。为解决企业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推动政务服务整体协同、高效运行。在利企方面,推行管理标准化、服务一条龙,不定期到园区开展现场办公,为企业诉求提出切实可行解决方案,开展集中服务,现场辅导解决企业“办证难”问题。

8、暖心服务“帮代办”。为提升服务效率,县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推行“帮办代办”服务,深入推进“帮办代办、上门服务、一帮到底”服务模式,结合实际需求,为企业提供政务服务事项全领域、全方位、多层次的帮办代办服务,在一楼快办志愿服务台、二楼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税务服务等窗口均设专人代办员提供集咨询、导服及帮办代办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实现服务零距离。

9、材料不齐“容缺办”。在完善首问责任制、并联审批和一次性告知制的基础上,在各窗口推行“承诺+容缺办理”的审批服务模式,企业向窗口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窗口可以预先受理,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或者更正的内容以及期限,办理流程按照正常程序办理,申请人承诺按期按要求补齐补正材料,破解企业陷入“材料不齐不能办”的困境,节省了办理时间,提升行政效率。

10、“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兜底办”。在不动产登记专厅、企业开办专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厅、公安综合窗口、人社综合窗口设立了7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主要受理以下事项:企业群众等各类主体在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实现成功受理、成功审批的事项;企业群众多次到县政务服务大厅仍未能办成的政务服务事项;企业群众反映到县政务服务大厅办事过程中遇到的服务态度差、慢作为、不作为等问题;企业群众提出的特事特办(延时办、预约办、上门办、假日办)等需求。对于能够现场解决或本部门系统内解决的,由受理窗口办理反馈。不能现场解决的或需要涉及多部门的,由“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负责全程跟踪办理进度,协调各部门、专题调度,兜底解决。

 

记者: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政府窗口机构,直面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对窗口工作人员要求很高,请问县政务服务中心下一步准备如何提升窗口工作人员工作素质

【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王芳】

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政府服务机构,始终立足企业和群众视角,推进“放管服”“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县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19家县直单位窗口进驻、10家单位低频服务纳入“一窗通办”综合窗口,承载了1572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下一步县数据局将从以下方面着手提升政务服务人员能力素质:

一是“引”,对标沪苏浙综窗改革先进地区,政务服务前台人员多为第三方力量服务人员,“大综窗”模式窗口和前台人员较少,却可跨领域多层次的进行政务服务综合受理、出件,综合窗口前台人员的业务能力、集成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二是“选”,严格按照“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工作作风优”的原则把好人员入口关,原则上新进驻人员必须是单位在编在岗人员,身体健康,年龄不超过45岁,学历在大专以上,无违法违纪行为,非正式在编人员要注明原因经领导签批才可入驻。

三是“训”,加强政务服务中心人员业务和礼仪培训,在新阶段尤其要加强数字化信息培训,县数据局已组织政务服务相关单位赴浙江大学学习信息化理论、数字政府建设,实现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信息化增速、多业务协同,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高政务服务工作效率。

四是“制”,“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持续强化政务服务中心作风纪律建设的制度管理,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人员“考勤考核派驻单位和纪检组双通报”、“政务中心纪律提醒约谈”、“政务服务末位淘汰”三项制度,将政务服务权力牢牢约束在制度的笼子里,确保政务服务阳光下运行。

五是“树”,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带动作用,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好人”建设,做亮政务服务标兵、党员示范岗、“快办”志愿服务等服务品牌,激励政务服务人员向先进看齐,牢固树立起为民服务宗旨意识,由内而外提升能力素质,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

记者:近年来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有了显著提升,但“一网通办”目前仍存在一定的信息壁垒,请问县数据局,下一步采取哪些措施推进“一网通办”,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孙坤】

在推进“一网通办”,打通数据壁垒方面,县数据局调研了24家县直单位,各政务应用系统总计近260个,认真分析了县直各业务系统建设标准、数据接口、技术规范,持续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共申请并调用国家级数据接口14个、省级数据接口84个,报送场景应用案例5件。下一步,县数据局将从以下方面,推进政务服务业务系统整合对接,充分发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网通办”作用: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未来定规划。根据“数字濉溪”建设规划(2021-2025年)》《濉溪县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等政策规划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化项目初审制度,将数据共享开放作为信息化建设的先决条件,规范政务信息化建设管理,促进新建数字信息系统跨部门跨层级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开放。

二是完善软硬设施,“建”项目强基础。全面推进“数字濉溪”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数字濉溪”一网统管平台,构建标准统一、管理协同、安全可靠的政务服务大数据体系,提高数据汇聚共享能力,赋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是提升数字思维,“智”慧化新政务。聚焦智慧政务、数字经济、数字政府等多领域,以学促用,赋能“数字濉溪”建设发展。以数字濉溪研究院作为智库支撑,持续开展走访调研,举办数字濉溪专题培训班、研讨会、大讲堂、公益沙龙宣讲等活动,搭建数字领域交流平台,培养数字思维,提升数字治理能力。

是强化平台支撑,“快”服务加速度。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全面推行电子证照应用,实现线上办事关联引用、线下办事免交实体证照,实现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推动“一网通办”线上办件从“能办”向“好办”到“快办”的跨越发展。

 

记者: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指出,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其中数字经济发展相关论述也引发市场讨论,请问数据局围绕数字经济发展、数据赋能政务服务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罗秀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了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经济工作,尤其要重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2023年濉溪县新培育省级大数据企业2家、市级大数据企业10家,成功举办了数字濉溪项目建设峰会,“数启新动能、智惠新濉溪”百余行业精英濉溪论“数”,揭牌成立了全省县域首家数字研究院,打造了专业智库为濉溪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新动能。组织开展浙江大学数字濉溪专题培训班和濉溪发展大讲堂(第7期),提高全县领导干部数字素养。赴上海、望江县、萧县等先进地市学习考察,交流学习数字建设和智慧政务工作。2024年将是“数字濉溪”建设的关键之年,数字技术持续赋能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转型升级,谋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做好新兴产业集群、提升工业互联网应用。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加快“一网统管”平台建设,提升“数管智治”能力,打造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以数据精准赋能经济发展,以“快办”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提升7x24小时政务服务能力,推广安徽省一体化智能自助终端应用,推进更多事项就近办、掌上办、自助办,健全企业诉求闭环办理、联系包保、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落实“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着力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更深层次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创优。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本次新闻发布会,就不再安排记者提问,未尽事宜,我们会后再进行沟通。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