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濉溪县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3-12-26 09:48文字大小:[    ]背景色:       

濉溪县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226上午9:00

发布地点: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三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人:   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新闻媒体:市传媒中心、县融媒体中心、濉溪县新闻网

参加人员:   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天卫 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副主任

李淑侠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安置就业办负责人

 

发布会流程:

1、秦辉局长解读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情况

2、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向新闻界的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县退役军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欢迎大家出席濉溪县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参加本次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市传媒中心、县融媒体中心、濉溪县新闻网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参会人员有:党组书记、局长秦辉 ;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天卫;党组成员、副局长 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杰,安置就业办负责人李淑侠

本次发布会主要是介绍全县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情况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也对退役军人工作作出明确部署,强调要“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近年来持续不断提升政策落实力度,坚持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退役军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了让全县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我县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情况,下面有请秦辉局长解读

秦辉局长媒体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感谢广大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濉溪县退役军人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下面由我来解读县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情况。

2023年以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工作目标,按照淮北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指标与评分标准2023)》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强化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面推动我县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聚焦服务体系建设,退役军人工作基础不断夯实

2023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五有”“全覆盖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五有建设标准,办公场所规范,各基层服务站均有专人负责,各项工作政策高效开展。目前,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体制已全部建立,县、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已健全,其中:成立了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个,镇(园区)退役军人服务站12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239个,各级服务保障机构均按照五有要求全面落实到位。刘桥、临涣、南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被评为全市十佳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百善、刘桥、临涣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为全市十佳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百善镇鲁甸村、刘桥镇孟口村被评为全市十佳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

二、聚焦主责主业,退役军人各项工作高位推进

扎实开展移交安置、就业创业、优待抚恤等工作一是做好退役军人安置接收工作。全面完成2022冬季和2023年秋季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接收任务;完成2023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的安置工作。截至目前,共接收退役士兵388名,其中自主就业退役士兵373名,符合政府安置条件退役士兵152023925日上午,县举行2023年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公开选岗大会,15名退役士兵根据服役表现量化评分成绩,依次在21个岗位中进行自主选岗,并现场签字确认,选岗满意率100%二是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0余场,参加活动退役军人6000余人,扶持退役军人就业439人,免费培训240人。为退役军人牵线搭桥,全力做好招聘和求职双方沟通协调工作,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创造优质条件三是精准落实优抚政策及时足额兑现抚恤补助资金,提高重点优抚对象定恤定补标准2023按月额及时为6482名各类优抚对象发放抚恤补助资金4964.6万元;1054名现役军人家属和各类优抚对象发放优待金1758.6万元,按优待金的5%,用于立功授奖人员奖金和困难退役军人“解三难”;2502022年入伍大学生发放奖励金374.6万元。3732022年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补助金635.2万元四是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稳步推进。按照国家和省、市统一安排部署,我县积极推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的申领制发工作。从202231日起,我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开始申领优待证。截至目前,我县22356名退役军人和三属人员建档立卡,共有20912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申领优待证20347人已领取到优待证,完成率97%下一步,我局完善普惠加优待保障机制,落实优待目录清单,进一步健全优待证制发常态化工作机制,认真做好优待(电子版)相关工作,不断提高优待证激活率、使用率,提升优待证“含金量”。

三、聚焦权益维护,退役军人矛盾问题化解明显

一是强化信访矛盾化解。2023年,我局认真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着力健全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强化诉求源头化解,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权益保障工作。采取开门接访、主动下访、会商排查三种形式对突出重大风险点进行了讨论会商,落实正当诉求积极化解涉军领域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全县退役军人群体总体稳定。2022办理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信访部门、市长热线等交办的信访件1342023年办理109件,办结率100%,信访总量较上年下降18.7%二是强化历史遗留问题化解。29应安置未安置退役人员29进行重新安置,并按规定落实相关待遇。64安置后非个人原因未上岗人员进行安排工作,并按规定落实相关待遇。25安置后未享受同工同酬人员按照规定落实同工同酬待遇。1491安置后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安排工作,并为其落实相关待遇。全年未发生重大信访事件和负面网络舆情,退役军人的权益进一步得到了维护

四、聚焦志愿服务,退役军人作用不断彰显

一是吸纳“兵支书”、创业带头人等进入退役军人人才库,引导退役军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彰显了新时代退役军人风采。目前,“兵支书”人才库共有257名,涌现出建业科技张建业、皖雪食品孙超、孙疃镇土豆种植陈永红等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二是打造三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体系,组建联建县、镇(园区)、村(社区)“红耀江淮”退役军人志愿队106支,根据服务人员数量,联建村级志愿服务队85支,实现了“一村一队”覆盖率100%的目标,开展志愿服务演练及培训12次,提升了志愿服务队伍迎难克艰的能力;组织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4人参与安徽省“耕耘者”振兴计划培训,积极利用网络等多种方式宣传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的典型事迹。在秸秆禁烧、疫情防控、防汛抢险等工作中,1500余名退役军人战斗在第一线,充分发挥了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高贵品质。

五、聚焦双拥创建、崇军拥军氛围不断深化

一是加大先进事迹宣传。在濉河公园建立了退役军人文化广场,各镇村设立退役军人宣传栏、光荣榜,广泛悬挂全军英模人物和“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在县城沱河路设立永久性双拥宣传一条街,常态化宣传全县双拥工作,全双拥氛围日益浓厚81日,我县在老干部服务中心礼堂为10名濉溪县“最美退役军人”、10名濉溪县“最美拥军人物”进行颁奖表彰,充分展示了退役军人的时代风采。二是为立功授奖的现役军人送喜报。2023年全县现役军人在部队建功立业、捷报频传,一等功1名、二等功3名、三等功63名,四有军人”154名,通过送喜报、送牌匾等方式,让军人军属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其中军地领导携手为一等功臣王航同志及其家人送喜报,10家媒体争先报道,网络媒体疯狂刷屏,全县双拥氛围进一步浓厚。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以优异的工作成绩,持续推动全县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欢迎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提问。

1濉溪县新闻网记者:您好,王局长!请谈谈濉溪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果,下一步如何充分发挥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功能作用?

王天卫局长:建设坚强有力的服务保障体系,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基础中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提出了“五有”(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和“全覆盖”的重要指示要求。近年来,我们全力推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向优”转变,全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功能作用日益彰显。目前,全县已建成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252个,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县服务机构地理信息100入驻高德电子地图。

    下一步,我们将开展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巩固拓展服务阵地。巩固深化服务阵地“五有”“全覆盖”建设成果,拓展服务机构外延阵地,推动在退役军人数量较多、需求较集中的服务站高标准建设,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服务。二是加快推进服务效能转型升级。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高质量推动基层服务机构功能发挥,实现服务保障提质增效。三是培塑职业化专业化队伍。着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服务队伍能力素质。谢谢。

2、市传媒中心记者:您好,李主任!现在有关濉溪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李淑侠同志回答。

李淑侠主任:一是政府推动、政策优先政府在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在政策扶持、公共服务、宣传引导、组织协调等方面切实担负起职责。二是市场导向、需求牵引。就业创业归根结底属于市场行为,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根据市场需求,提高就业创业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自愿选择、自主作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关键在于退役军人自身努力,要加快角色身份转换,勇于投身改革开放时代大潮,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四是社会支持、多方参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调动政府、市场、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回答各位记者朋友们的提问就到这里。未尽事宜,我们会后再进行沟通。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对我县退役军人的关心和对我县退役军人工作支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