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濉溪县发改委召开《濉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濉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3-12-29 09:46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下午3点30

二、发布地点:濉溪县发改委十二楼会议室

三、发布单位:濉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发布主题:《濉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情况

五、参加人员:

县发改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  张茹囡

县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股      刘炟

县发改委国防动员股          崔子玟

六、主持人:县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股 刘炟

七、新闻媒体:市传媒中心 县融媒体中心 濉溪新闻网

八、发布内容:(一)张茹囡同志介绍我县《濉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情况。

(二)媒体记者进行提问。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介绍《濉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市传媒中心、县融媒体中心和濉溪新闻网,欢迎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下面,首先请县发改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张茹囡同志介绍我县“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情况。

张茹囡: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和大家见面,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县经济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全面了解“十四五规划”执行情况,总结经验教训,对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在新时代完成“十四五规划”既定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就当前我县“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情况介绍如下: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指标总体完成情况。规划实施两年多来,我县经济总量在全省县域排名稳居全省县域前十行列。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6.2%,增速排名位居10强县第7位。总体上看,《纲要》确定29项主要指标(约束性8项,预期性21项)进展顺利。达到序时进度指标19项、占比65.6%,未达序时进度指标5项、占比17.2%,暂不评估指标5项(全员劳动生产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森林覆盖率)占比17.2%。经评估,24项可评估指标中,22项指标预计可完成或力争完成规划目标,2项指标完成目标有难度(地区生产总值、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总体完成情况较好。

(二)经济发展类指标完成情况。经济发展类指标共8项(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其中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3项指标预计达到规划目标,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项力争达到规划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完成难度较大,全员劳动生产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2项由于非人口普查年份暂不评估。

(三)创新驱动类指标完成情况。创新驱动类指标共5项(研发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高新技术企业数),其中4项预计达到规划目标,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完成难度较大。

(四)民生福祉类指标完成情况。民生福祉类指标共9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登记失业率、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每千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人均预期寿命),其中7项预计能顺利完成规划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2项由于上级考核指标调整、非人口普查年份等因素暂不评估。

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创新驱动能力逐步增强。2022年,顺利通过全省首批创新型县(市)验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1家,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8家,淮海壹号众创空间获批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创新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市级以上各类研发平台达88家,濉溪经济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入选安徽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育力度不断加大,获批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3个,累计引进农业首席专家8人及研发高端人才23人;引进伯华氢能源高层次人才团队1个,集聚研发人员100余人。创业创新大力推进,注入30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担保资金,与7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4105万元;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16期,培训学员12421人;组织各类线上+线下“2+N”招聘会176场,参会企业138家。

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升级。战新产业不断发展壮大。2022年“铝基”产业规模工业企业56家,完成产值167.62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18.8%。“碳基”产业方面,2021-2022年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319.3亿元,园区工业产值由2019年119亿元增长至2022年210亿元,年均增长15%。健康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截至2023年6月,医药制造业产值16.1亿元。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47家、省级数字化车间7个、省级以上绿色工厂5家,产业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传统产业迭代升级,2022年实现技改投资增长13.5%,3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其中178家规上企业全部上云上平台。园区建设提档升级,10万平方米智能化厂房基本竣工,1.6万平方米补短板标准化厂房主体封顶,1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加快建设;“管委会+公司”改革、标准地改革大力推进,成功盘活安徽淮矿钢绳有限公司、安徽金鸿盛电气有限公司、淮北天悦工贸有限公司等12家低效闲置企业,释放土地1019亩。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动态监测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现代农业体系加快构建,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累计粮食播种面积336.8万亩;农产品加工企业超2200余家、实现产值371.5亿元(规上企业实现产值124亿元),建成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家;新增认证(续展)绿色食品生产企业6家,产品12个。农村一二三产持续融合发展,2022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营收21530万元、接待游客133.2万人次,五铺农场等3家农场荣获“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园区;截至2023年6月,全县家庭农场6877家、合作社754家。农村电商发展持续加快,累计实现农村产品网销额15.9亿元,创建省级电商示范镇2个、电商示范村5个、电商强镇1个,荣获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称号。生态宜居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建设省市级美丽乡村中心村24个、美丽宜居自然村庄150个;“三大革命”“三大行动”“五清一改”深入实施。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坚持优产业、聚势能,促进产业发展高质量。发展更强工业增动能,继续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提升行动,持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加快濉溪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积极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提升土地集约利用水平,盘活低效产业用地,建设标准化厂房。发展更强服务业促提升,重点发展物流业、商贸服务业、电子商务、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和信息技术等服务业;积极推进濉溪古城4A级景区创建工作,不断完善各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发展更强农业促振兴,推动百善农业示范区、五铺农业示范区争创国家级农业示范区;加快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开展“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创建行动,持续打造“淮优”农产品;持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大做强种业产业,持续优化提升“濉溪良种”品牌。发展更强数字经济促升级,全力推进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的数字濉溪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培育本地高科技企业,引进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业、高新科技等技术企业入驻。

二是坚持优环境、抓创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向好。持续加大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小田变大田”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行市场化选聘、市场化薪酬制度。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省际毗邻地区、淮海经济区发展格局,紧抓徐州与淮北结对帮扶机遇,推动与上海浦江镇结对共建,加快承接一批外溢项目;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持续推进濉溪跨境电商集聚智慧产业园建设;充分利用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淮北联动创新区,支持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等新兴市场。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入实施高企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集聚;建立从初创期、成长期到发展壮大期的企业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完善科技创新政策,推进技术研发项目实施、“产学研用”合作;加快创新技术平台建设,支持安徽理士电源技术有限公司、安徽大自然种猪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省重点(联合)实验室,重点支持安徽弘昌新材料有限公司、安徽英科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等组建企业研发中心,争创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

三是坚持抓项目、提质量,做好重点项目落地保障。加大项目谋划力度,紧扣政策导向、结合濉溪实际,充分发挥县投资决策委员会作用,围绕战新产业、城市更新、交通水利和新型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加紧谋划储备一批优质重大项目,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对签约备案、建设报告编制、项目建设、竣工投产等不同阶段项目实行分类动态化管理,及时解决项目建设、生产过程问题;优化提升项目从签约到投产全流程代办服务。强化项目落地保障,推进闲置低效工业用地常态化清理处置,全力遏制低效企业“躺平”、闲置用地“抛荒”现象;建立健全土地要素保障联席会议制度,全力争取省级指标,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四是坚持保民生、强服务,满足人民生活新期待。推动更加充分就业并促进增收,落实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政策体系,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行动计划;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围绕铝基新材料、碳基新材料、高端医疗等重点产业,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民生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发展质量,持续推进暖民心行动,促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多元化、智慧化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扎实做好“双减”工作;加快国家基层卫生健康综合实验区建设,推动县医院达到三级甲等医院标准。增强城乡社区服务供给与效能,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村(社区)下沉,加快健康社区和村(居)民委员会下属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扩大文化、体育、科普等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农村邮政、金融、电信、供销、广播电视等公共事业服务水平。

主持人:刚才,听取张茹囡总经济师简单介绍了我县“十四五”规划实施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举措,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们提问。

1.【市传媒中心】:2023年时值“十四五”规划中期,是承上启下关键之年,濉溪县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有何重要意义?总体要求是什么?

刘炟: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濉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已执行过半。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全面了解“十四五规划”执行情况,总结经验教训,对我县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在新时代完成“十四五规划”既定目标,实现“保十争百”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精准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定“保十争百”目标不动摇,遵循系统全面、突出重点、远近结合、科学严谨、实事求是的原则,全面评估“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客观评价规划实施取得的进展成效,精准找出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难点堵点,提出下一步改进规划实施的对策建议,把中期评估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濉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和举措。

2.【县融媒体中心】: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请介绍下濉溪县今年实施暖民心行动、民生实事工作情况和主要做法。

崔子玟:2023年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论述,重点抓好10项暖民心行动、50项民生实事。10项暖民心行动方面,我县已完成2023年年度目标任务。累计支付资金5690.02万元,支付率达72.64%。其中,文明菜市、便民停车、新徽菜名徽厨行动3项支付率已完成,快乐健身、老有所学、老年助餐、安心托幼、放心家政、就业促进行动6项支付率已完成50%以上。在前三季度暖民心行动社情民意测评中,濉溪县满意度均为淮北市三区一县第一名。50项民生实事方面,我县共承担40项任务,已全面完成2023年度目标任务。累计支付资金59840.25万元,支付率达69.33%。

主要做法:一是以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健全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县暖民心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会商推动暖民心行动和民生实事实施。坚持早构思、早部署、早启动,2022年10月底,我县召开暖民心行动项目谋划专题会,谋划2023年暖民心行动项目。先后4次召开50项民生实事推进会,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人人肩上有指标、千斤重担一起挑”的工作格局。二是以制度完善保障实施成效。完善《暖民心行动和民生实事资金管理办法》,以资金落实保障行动成效,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确保真正让群众在一件件民生实事中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三是以高频调度提升行动速度。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累计3次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全县暖民心行动和民生实事工作,全县暖民心和民生实事实现了质量速度双提升。完善月调度工作机制,累计下发提示函12次,坚持每月通报进度、定期研究问题,形成工作推进的更大合力。四是以创新实施保障群众满意。整合暖民心行动和民生实事项目资源,创新建设暖民心行动示范村,从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环境、健全公共服务等方面整体改善试点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五是以政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开展暖民心行动政策宣传,以“暖民心行动宣传月”为契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大众媒体,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提高广大群众对暖民心行动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3.【濉溪新闻网】:您好,张总,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主引擎、硬支撑,请为我们介绍下濉溪县本年度项目建设情况和明年谋划。

张茹囡:2023年全县共安排重点项目271个,总投资175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3.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91个,年度计划投资138.9亿元;计划开工项目98个,年度计划投资84.3亿元;储备项目82个,总投资619.9亿元。1-11月份完成投资205.38亿元,投资完成率92.1%,高于序时进度0.44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完成投资226.7亿元,投资完成率101.6%,高于序时进度1.6个百分点。

2024年谋划项目304个,总投资205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7.2亿元。加快续建项目进度,实施中德产业园、双创孵化园、中基动力及储能电池箔等续建项目85个,总投资76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9.2亿元;推动新开工项目尽早开工,实施金鹏装配式产业基地、爱琴海购物公园商业综合体等计划新开工项目94个,总投资41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8亿元;加强储备项目转化,储备凯宏金属科技、码头配套产业区等125个项目,总投资873.6亿元,加强投资决策论证,推动项目尽早转化。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本次新闻发布会,就不再安排记者提问,会后大家再进行沟通。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