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晓红解读《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濉溪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濉溪县民政局发布时间:2023-09-25 10:37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发布时间:2023年9月22日(星期五)16:00

二、发布地点:濉溪县民政局会议室

三、发布单位:濉溪县民政局

四、发布主题:濉溪县婚俗改革工作开展情况

五、参加人员:

杨晓红  濉溪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秀红  濉溪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崇信  濉溪县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股股长

陈楠楠  濉溪县婚姻登记管理中心主任

六、主持人:周秀红

七、新闻媒体:市传媒中心、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

八、发布内容:

1、杨晓红局长介绍婚俗改革工作开展情况

2、媒体记者对婚俗改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提问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嘉宾、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一起来探讨和关注濉溪县婚俗改革工作。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市传媒中心、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等新闻媒体,欢迎各位媒体朋友们的到来。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有:濉溪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晓红,濉溪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秀红,濉溪县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股股长王崇信,濉溪县婚姻登记管理中心主任陈楠楠。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晓红介绍濉溪县婚俗改革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朋友们对婚俗改革工作开展情况的提问。

首先请杨晓红局长介绍濉溪县婚俗改革工作开展情况。

杨局长:各位领导、新闻界各位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对濉溪县婚俗改革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县民政局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深入推进婚俗改革工作,力促文明婚俗新风,我县结合本地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婚俗改革在以下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制定工作方案

2023年1月29日,省民政厅发文将我县确认为安徽省第二批婚俗改革实验区,接到批复后,县民政局在消化吸收省民政厅文件精神和外地婚俗改革经验的基础上,起草了《濉溪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意见征集、汇总、采纳,通过了公平竞争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备。县政府高度重视,召开县政府第17次常务会专题研究婚俗改革工作,2023年3月27日,县政府办印发《濉溪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围绕“四改、三化、两带头、一传承”,提出婚俗改革试点内容。

二、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县委副书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政府相关部门单位、各镇(园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民政局。负责牵头研究相关政策措施,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加强日常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协调各成员单位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

三、大力宣传婚俗文化,倡树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念

通过室内室外制作婚俗改革宣传标语、宣传展版,向群众印发宣传单、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2月14日“情人节”,濉溪县民政局、共青团濉溪县委员会联合开展“倡导文明婚俗 弘扬时代新风”等系列活动;5月20日举办了“牵手幸福 为爱加油”520集体颁证暨“幸福婚姻第一课”活动。

四、暖心服务,为“爱”加班

每逢节假日,为最大限度地满足新人们的登记需求,给新人提供快捷、满意的登记服务,濉溪县民政局正常上班,为新人幸福“加码”。比如:520恰逢周六,当日我县共办理结婚登记138对。

五、开展婚前辅导服务

为引导新人形成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濉溪县民政局举办了“幸福婚姻第一堂课”婚姻家庭辅导主题活动,邀请县委党校青年讲师作为婚姻家庭辅导师授课,帮助即将步入婚姻生活的新人更加了解彼此的性格,更好地面对婚后的家庭生活。比如:520当天100余对新人参与现场活动,开放式的讲解,让前来领证的新人受益匪浅。

六、举行集体颁证仪式

5月20日,濉溪县民政局在婚姻登记颁证大厅举办了“牵手幸福,为爱加油”简单而隆重的集体颁证仪式,增加婚姻登记的仪式感和神圣感。在颁证员的见证下,新人宣读誓词,许下爱的承诺,并拍照打卡,留下一个浪漫温馨的回忆。颁证员为新人颁发结婚证书的同时送上了真挚的祝福,希望新人牢记承诺、互敬互爱,营造幸福美满的家庭。

七、倡导文明婚俗承诺

为抵制大操大办婚俗陋习,濉溪县民政局在颁证大厅设置“推进婚俗改革,倡树文明新风”(我支持我参与我带头)签到墙,引导新人在签到墙上留下签名承诺,引导新人自觉抵制不良婚俗,反对高额彩礼,树立正确的婚恋观。

八、举办“相约七夕 传承慈孝家风 共建和美家庭”集体婚礼

8月22日是农历七夕。当天上午,我县举办的“相约七夕 传承慈孝家风 共建和美家庭”集体婚礼在当地具有浓厚传统文化底蕴的景点乾隆湖、同庆楼酒店举行。县领导张华、朱秀芳、钱程、戚华,市民政局局长任宇慧、市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苏金桓,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等莅临婚礼现场,共同见证 18 对新人为爱携手前行。

通过领导致辞、为新人颁发结婚证、金婚老人为新人送祝福、新人宣誓,主持人宣读《婚俗改革倡议书》,再次动员广大市民朋友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用实际行动争做文明新婚俗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共建文明濉溪,共享幸福生活!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全县婚俗改革试点,革除婚姻领域大操大办、高价彩礼、高额婚宴花费、高额人情随礼等婚俗陋习,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此次活动,既契合了农历“七夕”的节日氛围,又展示了传统文化习俗的无穷魅力,又向全社会传递婚事新办、喜事简办的新婚俗理念。

九、弘扬文明乡风,在移风易俗上创特色

近年来,濉溪县把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作为培育文明乡风的重要一环,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创新“我是大总”活动,打造茶馆、德育村校等特色宣传阵地,推动乡风文明不断焕发新气象。濉溪镇蒙村、刘桥镇王堰村等30个村被评为濉溪县“移风易俗示范村”,评选表彰移风易俗先进典型234个,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典型经验在新华社·安徽智库、安徽日报等刊物和媒体刊发。

8月22日,由濉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2023年濉溪县“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七夕节暨2022年度移风易俗先进典型表彰活动在县老年活动中心举办。开场舞《楚鼓声声》拉开了以“乘七夕之美 共倡文明新风”为主题的活动序幕,黄梅戏《鹊桥四赞》、快板《退彩礼》、歌曲《知否知否》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活动现场志愿者宣读了文明婚恋倡议书、表彰了2022年度全县涌现出的优秀乡贤、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移风易俗先进典型,旨在进一步动员全县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学有榜样,传承优良家风、弘扬文明风尚。

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加强农村基层思想文化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开展移风易俗说唱节目推荐活动,联系县曲艺家协会、县文联筛选节目,录制淮北大鼓视频《都是彩礼惹的祸》、小品《拆墙》、《帐单》,节目展现了天价彩礼带来的不良影响,引导广大农民群众逐步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让文明新风尚真正走深走实。

下一步,我们将总结提炼婚俗改革过程中取得的典型经验,以点带面,加大推广力度,并将成熟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政策措施。

主持人: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2023年3月27日,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濉溪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请您谈谈出台这项政策的背景是什么?

杨局长:2020年,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民发〔2020〕62号),安徽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安徽省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民务函〔2020〕131号)。2022年12月19日,我县申报创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县。2023年1月29日,省民政厅发文将我县确认为安徽省第二批婚俗改革实验区,开展为期3年的婚俗改革试点工作。

为扎实开展全县婚俗改革试点,革除婚姻领域大操大办高价彩礼、高额婚宴花费、高额人情随礼等婚俗陋习,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县民政局向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汇报,经研究,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濉溪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

记者:请问开展婚俗改革有哪些重大意义?

杨局长:开展婚俗改革,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各级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切,牵扯方方面面,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一)开展婚俗改革试点,是扼制婚俗中陈规恶习滋生蔓延的迫切需要

近几年,通过移风易俗,我县喜事办理中的一些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应当说,我县婚俗一直在抓,主流是好的,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与群众期盼相比,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大操大办、高价彩礼、高额婚宴花费、高额人情随礼这“四大陋习”沉渣泛起,滋生蔓延,持续加重群众负担,广大干群对此反映十分强烈,要求扼制这“四大陋习”的呼声非常强烈。我们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启动婚俗改革,有效遏制婚俗陋习,逐步减轻群众负担,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二)开展婚俗改革试点,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应有之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我们要把推进婚俗改革纳入乡村振兴和文明创建工作大局,从最基础的家庭抓起,从重点、短板、弱项改起,加强文明婚俗的宣传引导,革除婚俗陋习,树立正确的婚姻价值观,让和谐、文明、有序的婚俗成为主流,以婚俗新风正家风、带乡风、促文明,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开展婚俗改革,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措施

结婚,是人生一辈子的大事,看似是两个人的结合,实则涉及整个家庭和社会。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深入发展,我县本地婚俗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简约不简单、浪漫不浪费”喜事新办思想日益深入人心,尊重劳动、崇尚节俭、文明办婚、反对浪费已成为人民群众婚事嫁娶的自觉行动,但存在的问题更令人担忧。一些人是非、善恶、美丑界限混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婚恋婚育理念扭曲,婚姻家庭观念淡化,家庭生活经常出现危机,离婚率逐年上升。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影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通过婚俗改革,帮助人们追求真善美,抵制假恶丑,懂得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什么是必须提倡的,什么是坚决反对的,激励人们塑造美好心灵、弘扬婚育美德。

(四)开展婚俗改革试点,是省政府对我县的充分信任

今年1月,我县被省民政厅确认为全省第二批婚俗改革实验区,是全省15个县市区之一,也是淮北市唯一的实验区,这既是对我县前期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这项工作,上级有要求,群众有期待,我们有责任。全县上下要拿出创新精神,使出管用举措,确保改革成功,努力为全省下一步推进婚俗改革趟出管用路径、提供鲜活样板,不辜负省政府对我县的殷切希望。

记者:请问开展婚俗改革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杨局长:争取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婚事办理中高额彩礼、婚宴大操大办、人情随礼偏重、盲目攀比心理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采用集体婚礼、文化婚礼、民俗婚礼等庄重文明婚礼形式的比例显著提高,喜事新办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群众人情支出负担明显减轻,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

记者:婚俗改革涉及十几个部门和单位,也表明这项改革需要多部门协同发力,请问如何保障这项政策顺利实施?民政部门在推动这项工作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杨局长:为了保障这项政策顺利实施,我们将抓好三件事,一是建好机制,推动建立相关部门参与的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协调机制,适时与相关部门研究政策落实情况;二是搞好调研,我局将主动开展改革试点工作的调研指导,发现存在的问题,涉及相关部门的及时反馈;三是抓好督促,适时提醒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充分掌握基层情况。

我们认为,在推动这项工作中,民政部门应发挥四方面的作用:一是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婚俗改革试点主要是民政部门在推动,必须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二是发挥统筹作用,民政部门要主动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避免单打独斗。三是充分发挥协调作用,主动对接,争取相关部门单位理解和支持。四是发挥表率作用,民政部门要主动瞄准群众关心的婚俗热点问题、阻碍婚姻领域移风易俗的难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婚俗改革的主攻方向、政策举措和路径方法,以此带动相关部门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本次新闻发布会,就不再安排记者提问,未尽事宜,我们会后再进行沟通。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