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4-01-15 10:27文字大小:[    ]背景色:       

1月12日下午,濉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县第一实验学校会议中心胜利闭幕。

会议应到代表341人,实到代 表317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黄韡、姜灵、刘铁、李秀侠、朱秀芳、吴飞、崔海波、张平、蔡晓春、丁淑华、丁怀启、薛亚、陈文娟、营劲松、钟菲菲、周磊、王雪红、闫兴利、陈倩、刘勇、任峰、张伟、张晋、祝春华、李广亮、潘海船、魏鹏、黄从俭、吴银。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姜灵主持大会。

大会第一阶段,表决通过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宣布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了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县人民法院院长,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会议期间,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主席团第五次会议,听取总监票人关于选举计票结果的报告,通过了大会主席团公告。

大会第二阶段,公布选举计票结果,宣布主席团公告。孙雪洁为濉溪县监察委员会主任,黄永广为濉溪县人民法院院长,徐宏建、任影、郭涛为濉溪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新当选的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

大会听取了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关于濉溪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关于濉溪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六项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彰了先进县人大代表小组、优秀县人大代表、优秀代表议案建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黄韡在大会上讲话。他说,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濉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击鼓催征、提神鼓劲的大会。

黄韡指出,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我们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战略不动摇,紧扣“保十争百”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好”的态势更加凸显;产业结构全面升级,“活”的动能更加强劲;有效投资全面发力,“强”的支撑更加坚实;城市能级全面提升,“新”的环境更加宜居;民生保障全面增进,“优”的生活更加美好;精神面貌全面焕发,“干”的能力更加过硬;体制机制全面理顺,“统”的合力更加凝聚。

黄韡强调,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也是濉溪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向全县党员干部发出了“五问濉溪”,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全体人大代表要在推动发展中找寻解答之“钥”,在善作善成中担起发展之“责”,在实干笃行中贡献人大之“力”。

黄韡说,要有高度,与大局“同向”,在凝心铸魂上坚守人大定力。以政治建设夯实忠诚之基,始终牢记人大工作的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理论学习筑牢忠诚之魂,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树牢常态化学习意识,及时跟进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对标执行践行忠诚之责,对标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锚定“在全国找位置、在全省创一流、在皖北当第一”目标,做到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黄韡表示,要有深度,与党委“同频”,在促进发展上作出人大贡献。把调查研究融入日常,围绕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结合“四下基层”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不断推动调查研究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视察监督严在经常,坚持“视”之有物、“察”之有效,紧密结合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一府一委两院”重点难点工作、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人民群众关心关切问题,突出视察主题、抓住视察特点、改进视察方式、提高视察实效。要强化监督的实效,做到执法检查动真碰硬、审议报告直面热点、专题询问不走过场、跟踪监督一抓到底,真正使人大监督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整改提升、推动发展的过程。把议案建议落到平常,围绕创优营商环境、招引高层次人才、打造创新飞地、协同发展“四大片区”、打造城乡融合样板等建言献策,坚决做到主题没有聚焦的不提、内容过于空泛的不提、措施不能落地的不提,真正“建”在关键处、“议”到点子上,让每一件议案建议都传递基层声音、反映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

    黄韡强调,要有温度,与人民“同心”,在增进福祉上彰显人大作为。发挥人民代表作用,心系民意民生,要始终牢记“人民代表为人民”,用好代表工作平台,积极参加代表活动,架起“连心桥”、当好“代言人”,将基层和群众的声音及时反映上来,让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更加精准、更接地气,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人民。企业家代表要自觉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在转型发展中先行先试,争当行业模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汇集民智民力,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等工作制度,完善“濉溪民声”平台,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激发全县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秉承人民利益至上,关注民需民盼,推行集团化办学,发展高端养老,推动民生事业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变,确保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黄韡指出,要有力度,与时代“同步”,在自身建设中展现人大形象。做到队伍过硬,持续深化人大“四个机关”建设,持续抓好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工作人员“三支队伍”建设,推动干部二线上一线、一线上火线,快马加鞭抓招商、上项目、强产业,雷厉风行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聚力聚力再聚力,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做到作风过硬,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严紧实”、杜绝“宽松软”、破除“等靠要”,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黄韡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更加充分发挥好人大作用,确保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布局,全力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倚重、保障上强化,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有利条件。

    黄韡最后说,时间镌刻前进足迹,年轮书写奋斗华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扛牢使命,真抓实干、争先向前,奋力开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共同绘就中国式现代化濉溪新图景。

    姜灵代表大会主席团向为大会筹备和召开付出辛勤劳动的有关部门和单位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她说,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共濉溪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和本次会议确立的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及目标任务,开拓奋进扎实履职,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美好濉溪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