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乡村振兴局2021政务公开总结

来源:濉溪县乡村振兴局发布时间:2022-02-01 15:47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21年,我局根据根据《濉溪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濉溪县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的要求,狠抓落实,切实做好年度政务公开各项重点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以来,县乡村振兴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截至目前,我局在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主动公开发布信息337条。

二、工作开展

1、政务公开目录编制情况

今年,我单位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完成公开目录调整工作,同时不断完善栏目内容,下设栏目涵盖了乡村振兴工作的各个方面。

2、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公开内容要全面覆盖重点领域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和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各个环节,主要包括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建设项目等决策信息;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服务指南、服务标准、保障措施等服务信息;上级及本单位的有关部署落实情况、主要成效等。

3、政策发布解读和回应关切

今年我单位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重要政策解读范围、解读责任、解读程序、解读形式,以及做好回应社会关切、网上政务舆情的工作。加强对政策解读的认识,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积极利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邮件、热线电话等形式,预测舆情、跟踪热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畅通人民群众诉求渠道,积极解决群众问题,回复信箱、留言板、热线数百件。

4、基层政务公开

基层政务“两化”专题我单位主要涉及扶贫资金资金项目、乡村振兴几个方面。

5、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本年度未收到个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我局本年度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6、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本年度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没有向依申请公开对象收取复印、传真、递送等任何费用,也无减免情况。

7、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今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政策解读形式单一、深度不够。政策解读的目的就是向人们比较详细地解释新近出台的政策的具体内容和精神,使人们在看了这些文字后,对出台的政策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以利于各级对政策的落实制定具体的措施。当前我单位政策解读内容仍有待提升,未达到要求,解读形式多为文字解读较为单一,缺少图片、动画、视频等解读方式。

2、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通过制订公开基本目录推进了公开内容的细化,但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在各领域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3、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

相较于单位其他工作,我单位的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仍存在很大的不足。随着人民对政务信息的需求不断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但信息公开人员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处理公开具体工作中复杂问题办法不多,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1、加强组织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强单位内部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对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积极统一探讨商量,为实施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奠定良好的基础,提供保障。

2、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严格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抓落实”的要求,进一步推进体系建设,对各股室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公布,并与本部门年度信息化考核工作挂钩,切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3、进一步加强工作落实

县乡村振兴局将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的重视,学习落实对公开条例及上级相关文件,把贯彻依法依规公开政务信息纳入日常工作学习上去;进一步继续优化政务服务,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我局将认真对照规定的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对已经申请的政务公开文件,做好答复,继续加强政府网站平台维护,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和机关行政效能,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4、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