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中心关于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4-02-28 16:59文字大小:[    ]背景色:       

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中心

关于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2023年度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精心指导下,在县局的具体带动下,在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积极配合下,严格按照市中心年初下达的任务清单认真开展工作,高质量的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具体情况如下:

一.2023年工作情况总结

(一)全面完成市中心年初安排的四季度任务清单。对表对标逐项做好各季度工作,并能及时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小结。

(二)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型建设任务。年初中心组织人员对全县239个村(社区)服务站建设进行全覆盖督查指导,目前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已落实“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要求。能确保各项服务工作正常开展。

(三)全面完成市中心安排的县区退役军人示范站建设交叉互查工作。我局于2023年11月22日开始,对烈山区不低于30%镇(街道)村(社区)级退役军人示范站建设情况进行互查。共查2个镇(街道),20个村(社区)。检查发现大部分镇(街道)村(社区)都能按示范标准进行建设,特别是任楼街道的西园社区,临海童街道的童亭矿社区,杨庄街道的淮选社区,铁运社区,在软件资料整理、制度上墙、硬件办公设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烈山镇,古饶镇,宋疃镇所辖的村(社区)相对薄弱点,存在个别村办公环境较差,软件资料更新不及时,走访活动缺少相对应的图片。通过此次互相检查学习,达到了淮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交差互查的目的,促进了各县区对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的高度重视,增强了各级服务站工作人员服务退役军人的热情。

(四)做好迎接退役士兵返乡的接待工作。县中心组织人员到火车站欢迎老兵返乡,献上鲜花,小礼包,送上政策宣传。让退役士兵切实感受到尊崇感,幸福感。

(五)协助安置办完成2022年冬季和2023年秋季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接收任务;完成2023年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的安置工作。截至目前,共接收退役士兵388名,其中自主就业退役士兵373名,符合政府安置条件退役士兵15名。此15名退役士兵根据服役表现量化评分成绩,依次在21个岗位中进行自主选岗,并现场签字确认,选岗满意率100%。

(六)协助安置办完成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工作任务。积极组织退役军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市下达的240名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工作任务已全面完成。

(八)全面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任务。截至目前,我县22356名退役军人和三属人员建档立卡,共有20912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申领优待证,20347人已领取到优待证,完成率97%,优待证激活率47%,在全市排名第1。在全省排名处于第一方阵。

(九)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系统平台的更新维护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基层服务站工作力量需进一步夯实。县委编办核定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编制3名,目前已按规定人员配备到位,但存在人员被调用情况,致使服务站工作人员兼职现象发生,混编混岗现象也普遍存在。另外,退役军人服务站存在业务不熟练、人少事多等情况。部分工作人员专业知识不强,业务水平不高,服务意识不够,面对复杂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缺乏有效性、针对性。

(二)优待证申领工作需进一步推进。我县优待证申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很多差距。一是一些退役军人外出务工,没有申领优待证。二是有的退役军人对申领优待证重视不高,认为优待证含金量不高,不能为自己带来多大实惠,不愿意申领优待证。三是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还存在激活率不高的问题。

(三)历史遗留问题需进一步化解。在处理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和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时,缺乏效果很好的措施和手段,信访形势毅然严峻。一是部分安置后非个人原因未上岗人员到相关部门反映,要求发放待岗期间的生活费用。我县退役军人安置遗留问题间跨度长、档案资料、证明要件缺失及相关单位人员变动等原因,造成核查难度大,一些人员身份无法查明,以致于不能及时为其落实相关政策。二是部分1996年进藏服役退伍兵反映要求按1999年进藏服役退伍兵一样安排工作。目前,无相关政策依据。三是部分已领取自谋职业金的退役士兵,要求向安置后下岗(失业)人员一样重新安排工作。

三.2024年工作计划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对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实施“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为主线,坚持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积极主动吸纳先进地区退役军人工作经验,力争各项工作在全省排名靠前。

(一)建强服务保障体系。一是在落实“五有”基础上,实现退役军人服务站“从有到优”转变,高标准全覆盖落实“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要求,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达到国家示范型标准。二是加快推进淮北市光荣院建设,加快护理型床位及相关设施的建设改造,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0%以上。三是加强“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推动军人退役“一件事”线上线下联办。开展“一站式”服务工作模式。

(二)加大优抚保障力度。一是健全普惠加优待保障机制,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加强困难帮扶援助,足额及时发放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二是做好各类优抚对象身份核查审批认定工作。三是落实优待目录清单,进一步健全优待证制发常态化工作机制,认真做好优待(电子版)相关工作,不断提高优待证激活率、使用率,提升优待证“含金量”。

(三)健全“阳光安置机制”。一是探索转业军官及随调家属,安排工作退役士兵“直通车”安置办法,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安排工作退役士兵比例,促进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二是缩短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待安置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

(四)促进高质量就业创业。一是建设退役军人人才资源库,根据受教育程度、工作经历等情况对退役军人进行分类识别,建立健全人才服务体系。二是推行“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力争培训后即上岗。三是加大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扶支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创业。

(五)持续深化双拥共建。一是认真做好“春节”“八一”期间,对驻淮、驻濉部队,边海防官兵及各类优抚对象的走访慰问工作。二是全面落实“双清单”制度,持续开展军地互办实事活动。三是加强困难官兵、退役军人及其家庭帮扶援助。四是大力开展“双拥杯”摄影展、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五是持续开展濉溪县“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评选活动。

(六)防范化解矛盾风险。学习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退役军人暖心解难专项行动,稳妥推进历史遗留问题政策兑现,持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加强政法、网信、公安、信访等成员单位间协作和沟通。建强用好网络评论员队伍,强化经费保障,完善工作激励机制,健全信息通报共享、问题联动处置机制。设立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专项资金,健全法律援助、司法救助机制,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效能。

濉溪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2023年1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