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安全应急预案

来源: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4-02-28 17:20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为进一步加强网站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形成科学、有效、反应迅速的应急工作机制,确保“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的实体安全、运行安全和数据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网站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公共事件的危害,维护正常的办公秩序,制订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1、积极预防,综合防范。立足安全防护,加强预警,抓好预防、监控、应急处理和应急保障等环节,在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采取多种措施,充分发挥各方面作用,共同构筑网站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2、明确责任,分级负责。按照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和完善责任制,协调管理机制和联动工作机制。

3、依靠科学,平战结合。加强技术储备,规范应急处置措施和操作流程,实现网站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科学化、程序化与规范化。树立常备不懈的观念,定期进行预案演练,确保应急预案切实可行。

二、处置措施

(一)网站、网页出现非法言论时的紧急处置措施

1、网站、网页由网站管理员和信息审核员随时密切监视信息内容。每天早、中、晚三次。

2、发现网上出现非法信息时,信息审核员应立即向分管领导汇报情况;情况紧急的应先及时采取删除等处理措施,再按程序报告。

3、具体负责的信息审核人员应在接到通知后三十分钟内赶到现场,作好必要的记录,清理非法信息,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并将网站网页重新投入使用。

4、网络安全及网站管理员应立即追查非法信息来源,妥善保存有关记录及日志或审计记录。

5、经会商后,将有关情况向网络及信息安全领导小组领导汇报,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二)黑客攻击时的紧急处置措施

1、当值班人员发现网页内容被篡改,或通过入侵检测系统发现有黑客正在进行攻击时,应立即向网络安全及网站管理员通报情况。

2、网络安全及网站管理员应在三十分钟内赶到现场,对受攻击情况进行了解分析记录后,及时向网络及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3、网络安全及网站管理员协同有关部门共同追查非法信息来源。

4、经会商后,如认为情况严重,则立即向公安部门报警。

(三)病毒安全紧急处置措施

1、当发现计算机感染有病毒后,应立即将该机从网络上隔离出来,对该设备的硬盘进行数据备份。

2、启用反病毒软件对该机进行杀毒处理,同时进行病毒检测软件对其他机器进行病毒扫描和清除工作。

3、如发现反病毒软件无法清楚该病毒,应立即向网络及信息安全领导小组领导报告。

4、网络安全及网站管理员在接到通报后,应在三十分钟内赶到现场。

5、网络安全及网站管理员确认确实无法查杀该病毒后,应作好相关记录,同时立即向网络及信息安全领导小组领导报告,并迅速联系有关厂商研究解决。

6、经会商后,认为情况极为严重,应立即向公安部门或上级机关报告。

7、如果感染病毒的设备是服务器或者主机系统,经网络及信息安全领导小组领导同意,应立即告知有关单位做好相应的清查工作。

(四)软件系统遭受破坏性攻击的紧急处置措施

1、重要的软件系统平时必须存有备份,与软件系统相对应的数据必须有多日备份,并将它们保存于安全处。

2、一旦软件遭到破坏性攻击,应立即向网络安全及网站管理员报告,并将系统停止运行。

3、网络安全及网站管理员负责软件系统和数据的恢复。

4、网络安全及网站管理员检查日志等资料,确认攻击来源。

5、网络及信息安全领导小组认为情况极为严重的,应立即向公安部门或上级机关报告。

(五)局域网中断紧急处置措施

1、局域网中断后,网络安全及网站管理员应立即判断故障节点,查明故障原因,并向网络及信息安全领导小组汇报。

2、如属线路故障,应重新安装线路。

3、如属路由器、交换机等网络设备故障,应立即与设备提供商联系更换设备,并调试畅通。

4、如属路由器、交换机配置文件破坏,应迅速按照要求重新配置,并调试畅通。如遇无法解决的技术问题,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或有关厂商请求支援。

(六)发生自然灾害后的紧急处置措施

1、一旦发生自然灾害,导致设备损坏,由灾害发生单位向网络及信息安全领导小组请求支援。

2、接到有关单位的支援请求后,应在2小时内派遣人员携带有关设备赶到现场。

3、到达现场后,寻找安全可靠的地点,重新构建新的系统和网络,并将相关数据予以恢复。

4、经测试符合要求后,技术人员才能撤离。

(七)工作人员不在岗的紧急处置措施

1、对于关键岗位平时应做好人员储备,做好AB岗,确保一项工作有两人能操作。

2、一旦发生关键人员不在岗的情况,首先应向值班领导汇报情况。

3、经值班领导批准后,由B岗人员上岗操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