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医保局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总结

来源:濉溪县医疗保障局发布时间:2022-12-07 10:08文字大小:[    ]背景色: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和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聚焦困难群体参保、待遇享受、动态监测等工作,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作用,积极开展问题整改、数据分析监测、定点帮扶,助力医疗保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决策部署

一是调整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为进一步加强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我局及时调整局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二是制定工作要点。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濉溪县医疗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2年工作要点》。三是加大医保乡村振兴政策宣传。印制《濉溪县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明白纸》、《关于“351”“180”制度转为三重制度保障的通告》发至各镇园区并张贴到户;对医保系统经办机构及各医疗机构人员开展政策培训;利用濉溪医保微信公众号、电子屏游走字幕、宣传展板等广泛宣传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政策;组织人员走上街头宣传医保乡村振兴政策,解答群众咨询。

二、严格落实分类资助参保政策

我局严格落实对特殊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分类资助政策。对特困人员参加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320元)由同级财政给予全额资助;对低保对象参加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由同级财政给予定额资助,资助金额为280元,个人缴纳40元;对脱贫不稳定和纳入相关部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人口(以下简称监测人口)参加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由同级财政给予定额资助,资助金额为160元。截至20226月底,经数据比对筛查,剔除重复人员后,全额资助特困人员3941人,资助金额1261120元;定额资助低保对象28117人,资助金额7872760元;定额资助监测人口672人,资助金额107520元。 医疗救助基金共计资助金额9241400元,后期根据动态调整名单继续落实资助政策。

三、积极做好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医疗保障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参保工作,一是大力宣传医疗保障政策,印制宣传资料张贴到户,引导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积极参保。二持续强化与乡村振兴局的沟通,建立数据动态调整机制和动态参保机制。1-11月份,我局按县乡村振兴局要求,先后22次落实帮扶对象自然变更及新识别标注监测对象政策措施。依据动态调整名单,及时在医保系统进行精准标识。积极开展风险预警监测。按照《中共濉溪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濉溪县风险预警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我局依托医保信息系统数据,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就医报销情况进行分析监测,对经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费用超过1万元的脱贫人口和超过2万元的其他农户纳入预警范围。按季度将医保系统调取的20221—3月份脱贫人口累计自付费用超1万元81人次、监测对象累计自付费用超1万元4人次及一般农户累计自付费用超2万元816人次。1—6月份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累计自付费用超1万元187人次及一般农户累计自付费用超2万元1354人次。1—9月份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累计自付费用超1万元353人次及一般农户累计自付费用超2万元2146人次等相关信息反馈县乡村振兴局。

四、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

我局严格执行《关于印发淮北市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办法的通知》(淮医保〔202120号)文件,调整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政策,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功能,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基本医疗保险对所有参保人员实行公平普惠保障,大病保险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给予倾斜支付,“351”“180”等特殊保障政策转为通过医疗救助实行托底保障,保证了医保脱贫成果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20221-11月份,我县特困人员报销10213人次、报销金额3319.21万元;低保人员报销146999人次、报销金额31481.67万元;监测人口报销6859人次、报销金额1726.18万元。

五、认真完成问题整改

2022年,县医保局全面完成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措施。反馈问题五个,已全部整改完成。

六、进村入户开展定点帮扶

20195确定了铁佛镇店孜村为我局包保帮扶村,同时落实了包保对象3户。局党组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根据该村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了帮扶措施,制定了《濉溪县医保局2022年定点帮扶铁佛镇店孜村工作计划》。今年先后5次到包保帮扶的铁佛镇店孜村及脱贫户家中走访帮扶。详细了解脱贫户的现状,查看《扶贫手册》是否及时更新,基础信息是否与实际情况一致,了解帮扶脱贫户享受政策及政策落实情况,和脱贫户一起算算收入账提升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政策知晓率和认可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