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濉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总体框架解读

来源:濉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10-31 07:53文字大小:[    ]背景色:       

《濉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一共分四大篇二十章五十四节。第一篇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基础和环境。第二篇为“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目标。第三篇为“十四五”时期我县要实现总体目标需要进行的重点任务。第四篇为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起草过程:在梳理我县“十三五”规划总结评估材料及开展现场调研工作后,形成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基本思路。在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基本思路的基础上,结合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主要领导有关建议,于11月初进一步形成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初稿。坚持开门编规划,在网上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建议并认真参考。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单位、各部门意见建议,进行再次修改完善。根据工作重点,赴县直有关部门和园区进行现场补充调研,充实完善了规划内容。于1月上中旬分别征求了各镇、园区、县各部门、“两代表一委员”和县委县政府领导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经濉溪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批准。

第一篇分为两章,分别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县发展成果,对“十四五”时期我县发展面临的环境、机遇、不足等进行了阐述。指出我县仍处于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期,自身发展优势和存在短板不足都为我们接下来高质量发展指出了着力点。

第二篇分为三章,分别对“十四五”时期我县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战略、发展目标进行了阐述。指导思想主要是贯彻县委“1264”工作思路,打造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示范区、苏鲁豫皖四省交汇区域开放创新新高地、全国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发展样板区、民生福祉更加厚实的幸福县;发展战略根据县委建议,重点实施“创新驱动、工业强县、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改革开放、绿色发展”六大战略;发展目标既以定性的方式阐述了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又根据远景目标量化和细化了“十四五”时期应该完成的目标。

第三篇分为十章,从经济高质量发展、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扩大内需战略、生态及精神文明建设、高水平改革开放、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社会和民生发展等各个层面对“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点任务进行了详细的表述。

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在《规划纲要》的第六章、第七章,分别从创新提高发展新动力、围绕工业强县优化产业体系等方面进行了表述。创新着重从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要素和创新环境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围绕工业强县主战略不动摇,优化提升产业体系重点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发展新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挥园区承载平台作用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主要在《规划纲要》的第八章、第九章,分别从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两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表述。新型城镇化建设着重从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快“三城联动”建设(高标准建设南部次中心、提升老城区、加快双堆新城建设)以及建设特色鲜明镇区等方面进行部署;乡村振兴是下一步我县发展的重点之一,并且是有效衔接脱贫攻坚,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着力点,《规划纲要》从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建设生态宜居乡村等方面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中共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把扩大内需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工作予以体现。《规划纲要》突出体现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把扩大内需在《规划纲要》的第十章单独成章进行重点阐述。重点从投资和消费两大内需动力分别阐述,其中投资主要是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健全能源保障体系、优化提升公用设施体系、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部署;扩大消费主要从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激活消费潜力两方面进行部署。

生态及精神文明建设主要在《规划纲要》的第十一章、第十二章,分别从落实“两山”理念抓生态建设、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两方面进行阐述。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生态建设重点是从创新绿色经济发展方式、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加强资源节约利用、构建区域生态安全屏障等方面进行部署;精神文明建设重点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公众文化事业、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部署。

高水平改革开放是我县深度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大格局的重要切入点,《规划纲要》在第十三章单独成章进行阐述。重点从改革和开放两个方面进行表述。改革重点从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两个方面进行部署;开放主要从利用好“6+2+N”平台,全面建设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示范区、高质量融入安徽自贸区,打造苏鲁豫皖四省交汇区域开放创新新高地等两个方面进行部署。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时期社会治理提出的新要求,“十四五”时期是我县全力冲刺全国百强县的关键时期,社会治理能力也是百强县发展的重要考量,规划在第十四章单独成章进行阐述。重点从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法治濉溪建设、健全国防动员体系、平安濉溪建设、信用濉溪建设及统筹公共安全治理、创新乡村社会治理等方面进行了部署。

社会发展成果最终要体现到为民服务上,规划在第十五章阐述了社会事业建设和民生保障等内容。重点从提高人民就业、推动教育及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强重点群体保护(妇女、儿童、家庭建设等)等方面进行了部署。

第四篇是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分为五章,主要从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发展、完善规划实施体系、加强各类要素保障、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加大规划监督评估等方面进行了部署。

《规划纲要》体现了项目支撑要素,在全篇共设32个专栏,对重大项目或重大任务举措进行了专项表述。

政策咨询渠道:濉溪县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股    联系电话:608953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