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濉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12-13 15:19文字大小:[    ]背景色:       

县发改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作为、担当实干,有力促进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安徽省有效投资攻坚行动方案(2022)》《安徽省投资“赛马”激励机制(试行)》文件精神,经省政府同意,2022年一、二季度我县均获得省投资“赛马”激励。经安徽省人民政府公示,县发改委获2019-2021年全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先进集体表彰。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10月份,濉溪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8.4%,房地产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三季度,三产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60.1亿元,增速2.7%,较二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较整体GDP提高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位。受11月份疫情管控影响,大部分规上服务业企业无法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报,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1-10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6%,如能正常上报数据,预计1-10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9%。非营利性服务业三季度工资总额同比增长6.2%,其中,公共管理行业工资总额同比增长8.6%;教育业工资总额同比增长12.3%;卫生行业工资总额同比增长0.5%;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工资总额同比增长8.4%;1-10月战新产值同比下降4.8%,占全县比重为34.9%;剔除煤化工累计产值同比下降9.2%,占全县比重为28.3%。

(二)做好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下好“先手棋”,项目稳步推进。2022年安排县级重点项目276个,年度计划投资231.8亿元。1-10月份,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06.2%,超序时进度的22.9个百分点;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0.2%,超序时进度的25.2个百分点;县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3.5%,达到序时进度。

二是打好“主动仗”,项目有序建设。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未按计划开工项目、未达序时进度项目、集中开工未纳统项目,逐一制定推进方案,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建设。1-9月份,应急救援城、老旧小区改造、北环欣居南、中瑞农副产品冷链物流园、洪基压力容器、银华康养、南部次中心新城医院、孙疃码头、濉溪县老城石板街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等91个续建项目主体工程稳步快速推进;龙球铝箔、南湖南搬迁村庄、濉溪县鑫风风电场、新型公共铝服务平台、易工顺、乾湖云著、讯超新材料、友和铜业、大唐韩村农光互补等74个新开工项目顺利实施;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奥邦包装、龙球铝箔、西城人家(十南)、圣科铝制品等32个项目竣工投产。

三是抢占“制高点”,坚持顶格调度。实行高位推动,完善“重点项目五级包保”联系制度,强化分层调度机制,坚持县级包保领导每2周至少调度1次,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半个月至少调度1次,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每月至少调度1次;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周至少调度2次,分管负责同志坚持定期调度机制。继续健全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服务机制,筛选31个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引领带动性强的重大产业或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43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6.7亿元,由县领导联系包保,及时统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

(三)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淮北高铁西站站前基础设施建设、濉芜现代产业园产城融合科技转化配套、濉溪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示范园基础设施等4个专项债项目成功入库,总投资32.85亿元,审定额度19.1亿元。配合省皖北办“一县一策”调研相关工作,起草并完善濉溪县“一县一策”《推动濉溪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举措》。濉溪县位列2021年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第87位、长三角百强县第78名。

二是加强项目谋划。牵头编制《皖北集成性跨区域项目包》,南部次中心项目包被采纳,已报送省长审阅,省皖北办推动三峡集团对接吸引投资。落实《关于推进以县城为中央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牵头谋划项目包,包含项目214个,总投资1034亿元。

三是推动园区转型发展。坚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现代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互相协调“四化同步”发展道路,铝基金属新材料县域特色集群(基地)在全省考核中位列第11名。南北共建园区濉芜现代产业园建设取得实质性发展,全省考核第一名。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考核位列全省第一档,获批省级“6+2”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示范区专项资金4000万元。深化推动园区“标准地”改革,按“标准地”出让土地3宗共551.89亩(不包含煤化工),拿地即开工,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

四是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宿-蚌铁路、徐淮阜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濉溪芜湖现代产业园与上海市浦江镇政府、徐州新沂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融入徐州都市圈。与永城市对跨界河流联合建立联合河长、联合检察长制,强化共商、共享、共治、共管提升河流跨省治理法制化现代化水平。

(四)促进服务业发展

一是做好数据分析调度。制定服务业全年目标任务,做好指标分解及指标调度,加强服务业发展指导,定期通报确保完成年初目标任务。

二是加强企业纳统培育。制定纳统任务,建立服务业纳统企业培育库,梳理去年四季度以来新开业服务业企业,摸排有纳统潜质的优质企业进行培育,实行属地、行业双摸底。今年初,新入统8家服务业企业,其中5家规上企业,3家省重点企业。

三是强化政策引领作用。印发《濉溪县服务业锻长补短落实方案(2022-2025年)》《濉溪县2022年服务业发展工作意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落实方案》《濉溪县打造全国资源型城市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样板区落实方案》等文件,做好上级政策的贯彻落实。开展市级服务业政策和县级服务业政策的兑现申报。

四是抓好项目申报管理。积极做好粮食项目中央预算内的申报和建设监管工作,组织袁店粮站新建仓库及附属工程申报2022年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仓储设施中央预算内资金。推荐砼友乐环保科技公司的商砼(砂浆)行业废水废渣零排放成套技术申报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先进适用技术。成功组织中瑞农批市场申报省级冷链集配中心;组织县开发区申报成功2022年省级节能与生态专项资金100万;组织推送22个企业项目申报中长期贷款,通过国家审核反馈项目17个;组织鲁王面粉,鲁南面粉,濉溪牧原农牧公司等企业申报2023年粮食进口关税配额,共申报配额17万吨。

(五)重点领域改革情况

一是实施能耗预算管理计划。下达全县规上企业能耗预算控制目标,科学合理分配各镇园区用能预算指标,细化重点用能企业能耗管控目标。完成能源“双控”目标考核。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提高项目能源利用效率。制定重点用能企业“一企一策”节能技改方案,督导重点用能企业有序落实。全面梳理排查“两高”项目,建立在建、拟建、存量“两高”项目清单,实施台账管理。

二是推动濉溪县重点项目生命全流程数字化管理改革。开展服务门户建设,投资项目资源中心、项目谋划管理系统、项目审核管理系统、项目计划监管系统,开展移动办公建设、重点项目统计分析和系统对接。通过建设重点项目生命全流程数字化平台,有效提升项目谋划的精准性、可行性、可控性。

三是强化招投标市场监管,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监督机制,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效率。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坚决纠正设置与项目规模不相适应的业绩、奖项等做法。上线运行“徽采云”平台监管系统,促进政府采购全省形成一张网,一盘棋。应用“评定分离”方式招标,我县市政房建类项目招投标活动全部应用该方式招标,促进本地建筑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完成濉溪县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方案起草工作,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高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行政执法效率和执法水平。畅通多维度异议投诉举报形式,提高市场满意度,净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截止目前共处理投诉项目11例,各类移交举报件9件,处理违规专家8人次、违规代理机构3家。

四是加强信用监管,落实信用联合奖惩联动机制,依法公布、曝光失信行为,采取红名单黑名单制度,完善守信受益机制。加强政务失信专项治理,纳入营商环境评估和高质量发展考核。今年以来,我县涉政府机构失信案件1件,已于5月初履行全部义务,退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扎实推进“双公示”工作,积极督促各单位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数据全量推送至“信用淮北”平台。截止今年10月底,全县共上传数据5516条,其中行政许可4102条、行政处罚1414条。

五是做好“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制定并落实活动实施方案,现场办公及实地调研累计收办转地方处理问题9个;收到涉及发改委处理的能耗问题6个,已全部办结。

六是做好城际铁路建设。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已征收土地1852.5亩,已签订房屋征收协议678户,实施拆除555户,已签订4家企事业单位个案征收协议,共拨款39360.69万元;积极对接中铁十六局,加快推进我县境内电力及燃气管线的迁改,配合市供电公司完成老旧电力线路的迁建工作,已完成8处高等级电压的路径规划和施工图涉及工作;推进用地组卷报批工作。收集我县境内土地组卷报批资料报市级相关部门。配合开展全面施工。协调施工单位进场后临时用地选址、报批工作,加大施工环境保障力度,目前,三个标段工作进展良好。

七是全面推进采煤沉陷区项目建设。摸排并谋划独立工矿区改造提升项目,编制独立工矿区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及可研报告,总投资约8亿元,目前项目已开始进行工程规划工作,省国开行已发放贷款资金5000万元;编制上报濉溪县利用采煤沉陷区发展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实施方案。

(六)价格监测和认定工作情况

切实加强价格与收费管理。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收费减负政策,持续加大收费清理力度,落实好涉企收费清单动态管理制度。全面摸排县区域内企业用电、水、气等情况,落实减轻企业负担相关政策,降低企业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持续推进我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设施设备安装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发挥价格监测、预测、预警功能。建立健全价格监测预警机制,确保我县疫情期间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运行平稳。进一步加强政府定价项目的收费审核及经营性《服务价格登记证》的发放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及时上报并发布监测信息,今年以来上报周报43份,淮北市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2条,省价格监测预警应急平台发布信息50条,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真实可行价格信息。

(七)粮食安全工作情况

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提前谋划,编制疫情防控粮食物资保障工作预案,确保春节期间重要生活物资储备充分。联合中储粮、农发行开展储粮安全和安全生产检查,加强对政策性粮食出库的监管巡查。开展淮北市2021年度粮食安全考核,根据实际制定县级考核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压实考核责任。组织辖区内符合申报条件的国有、民营企业4家,申报2022年度优质粮食工程项目,联合县财政局对企业申报资料进行初审、进行实地核查,获批省级专项资金共566万元;组织申报2023年度优质粮食工程项目,上报2个项目申报资料。督导粮食仓储设施项目建设,申请专项资金2344.27万元,完成6万吨高大平房仓建设。指导符合条件的粮站完成2022年最低价小麦收购库点申报。协助县属国有粮食企业向农发行贷款约37400万元,为企业入市收购提供资金保障;积极对接浙江省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国企,开展粮食代收代储合作。2022年以来,县属国有粮食企业共出库最低收购价小麦约1.5万吨,共收购商品小麦约4.8万吨。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活动,宣传国家粮食政策,普及科学储粮、健康饮食知识。选定承储企业,推进县级成品粮油储备工作。县粮食行政主管部门联合中储粮、农发行对政策性粮食出库进行监管巡查5次;定期开展储粮安全检查工作,1-9月份,开展储粮安全日常巡查9次,政策性粮食大清查,春季、秋季粮油安全普查各1次,维护粮食市场流通秩序、确保粮食安全。做好县委巡察组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对照整改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及整改措施,督促国有粮食企业压实整改责任,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

(八)深入推进10项暖民心行动

出台《中共濉溪县委办公室 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就业促进行动方案>等“暖民心行动方案”的通知》,与县直有关部门和13个镇、园区形成工作合力,科学谋划项目,精准调度项目实施,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新徽菜名徽厨”、老年助餐服务、健康口腔、安心托幼、快乐健身、便民停车、放心家政、文明菜市、老有所学10项暖民心行动健康有序开展。截至目前,10项暖民心行动已全部完成省定目标。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大力宣传暖民心行动政策。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内容20余条,点击率4.5万;录制暖民心政策解读音频,在广播电视台FM93.7早安濉溪和畅行晚高峰栏目进行播放;悬挂标语条幅700余条,张贴宣传展板500余组,发放暖民心行动政策明白纸10万余份,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让群众知晓政策、享受政策,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九)推进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

在推动规模化、集约化的同时,充分考虑资源禀赋和消纳能力,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推进濉溪县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濉溪县已建成新能源装机并网规模56.51万千瓦(不含分布式屋顶光伏、扶贫光伏),已完成投资43.78亿元,年上网电量约为12.65亿千瓦时,年产值约8.3亿元。2022年新开工新能源项目6个,总装机容量58.5万千瓦,总投资约34.77亿元。我县于2022年4月与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就新能源开发达成合作协议。拟在濉溪县境内开发、建设、运营不低于100万千瓦风电、光伏发电及相关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00亿元。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经济运行监测

加强经济运行指标调度,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找准差距,分析原因,精准补短,倒逼完成体量,将投资具体到行业、镇、园区、项目,细化指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争取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争取完成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力争2023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达15%以上,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30%。

(二)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加强项目谋划,把握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3000亿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地方专项债加快发行以及第二批省级重点项目申报等政策机遇,常态化开展项目谋划工作。重点加大交通水利能源等网络型基础设施、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地下管廊等城市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国家安全基础设施等五大重点领域项目的谋划推进力度,为全县重点项目的有序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加大土地指标争取和闲置土地盘活力度,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等政策资金;强化项目调度,落实重点项目“赛马”机制,建立健全重点项目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压茬推进。强化督查考核。常态化开展集中观摩、调研、调度等活动,加大对重点项目的全过程督导。定期通报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

(三)深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安徽省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行动方案涉濉项目及长三角一体化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包括:安徽中德(濉溪)国际合作铝基产业园项目、濉芜湖现代产业园双创孵化园建设项目、应急安全城项目等。二是加快徐州濉溪结对合作帮扶。以濉芜产业园与徐州新沂开发区合作共建为契机,适机推进濉溪县与徐州市贾汪区合作结对共建,探索建立跨区域产业协作、园区合作的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推动一批重点合作事项取得实质性进展,打造省际结对合作帮扶新样板。三是全面落实国家、省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加大向长三角中心区招商引资力度,谋划一批适合系统投资、区域投资、产业链投资等重大项目,用足用好能耗保障、土地供给、人才培育引进、电力和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等重大政策,以建设高能级皖北承接产业转移“6+2”试验区为抓手,重点打造“一区三园”安徽濉溪经济开发区,充分发挥省际产业合作园区排头兵作用,推进新一轮南北合作共建,加快建设濉芜现代产业园,加快补齐产业基础设施配套。四是加强与沪苏浙城市城区合作共建。加大与上海市浦江镇合作共建力度,加强与浦江镇在产学研、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更深入合作互动,深度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

(四)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

严把源头关,深度清理限制性门槛,检查招标文件是否存在倾向性、歧视性条款,发现一例查处一例,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公平公正。紧盯过程关,扩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范围,协同交易中心加强交易现场监管,严查开评标过程违规行为。扎实履约关,督促相关人中标合同及时签订,确保招标项目及时落地实施。督促招标人加强表后履约监管,及时纠错纠偏,确保项目保质保量。

(五)进一步推动节能降耗

强化主体责任,督导各镇园区和重点用能企业推进节能目标任务有序落实。加强源头控制,持续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评估和审查。加快推进“一企一策”,督促、指导辖区内各重点用能企业加快落实节能技改措施。加强“两高”项目管理,落实“两高”项目清单台账管理。配合市发改委对梳理排查的“两高”项目不定期开展节能监察。深入推进重点行业节能,统筹协调指导全县工业、建筑业、交通、商贸、农业农村、公共机构及重点用能单位等领域的节能工作。按时完成节约型机关创建年度目标任务,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反食品浪费、塑料污染治理。

(六)抓好粮食安全

完成2022年度粮食安全考核及乡村振兴“粮食安全”实绩考核;督促2023年优质粮食工程建设;落实县级成品粮油储备工作;完成县级储备粮轮换监管工作;指导县属国有粮食企业准备政策性粮食收购、协调资金支持县属国有粮食企业入市经营;做好地方储备粮及政策性粮食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全年粮食储存安全、生产无事故。

(七)推进城际铁路建设

争取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全线净地交付施工方使用;铁路建设及电力迁建工作按照施工方计划推进,重点协调施工时出现的需要地方政府配合工作;做好淮宿蚌城际铁路建设过程中维稳工作。按照节点完成淮北至阜阳城际铁路用地组卷报批工作,待用地批复下达后,侧重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确保按节点开工建设。

(八)推进暖民心工作

提前谋划,组织召开2023年暖民心行动启动会。要求各牵头单位对照濉溪县暖民心行动方案,提前谋划项目点,估测投资额。待省、市、县明确2023年暖民心行动具体目标任务后,全力推进目标任务落实,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九)推进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

不断扩大新能源利用规模。一是加速推进风、光资源开发利用;推进华润、淮矿竟配大型风、光、储新能源电站。二是积极稳步发展公共储能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南坪、韩村、开发区等公共储能项目建设。三是依托濉芜产业园氢产业园引进电解水制氢项目,探索氢能源开发利用。进一步夯实濉溪县转型新型能源综合基地的工作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