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2023年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汇报

来源:濉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4-02-01 08:38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重点项目建设整体进展情况

一是重点项目整体进展顺利。全县2023年省级A类重点项目52个,总投资563.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7.9亿元。全年投资完成率111.82%,高于序时进度11.82个百分点。省重点项目开工率为92.15%。竣工率为133.3%。县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2023年全县共安排重点项目271个,总投资175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3.2亿元。本年投资完成率101.6%,高于于序时进度1.6个百分点。

具体项目推进情况。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未按计划开工项目、未达序时进度项目、集中开工未纳统项目,逐一制定推进方案,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建设。应急救援城、中德产业园、濉溪群众喝上引调水、中瑞农副产品冷链物流园、南部次中心新城医院、孙疃码头等91个项目续建项目主体工程正在稳步快速推进;中基三期、汇联智铝业、濉溪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临涣风电场、柳孜运河遗址永久性保护大棚、理想建设大厦等73个新开工项目顺利实施;光明乳业、年存栏5000头肉牛育肥标准养殖场、濉溪县鑫风50MW风力发电、G3京台高速新增双堆集互通立交工程、杨楼棚户区安置房项目等47个项目竣工投产。

二是集中开工项目推进有力。濉溪县今年举办三次市级集中开工主会场(S235濉唐路三期、力幕三期、英科防护用品、英科防护产业园及包装项目), 濉溪县 1-12月份市级集中开工及省开工动员重点项目50个,总投资15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69亿元,49个项目已开工,开工率为98%,42个项目已纳统,纳统率84%,均位于全市前列。

三是项目谋划成效显著。紧扣国家政策导向,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等国家、省战略机遇,按照“深入研究、及早谋划、高位推进、积极对接、滚动实施”的总体思路,聚集产业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进行谋划一批3-5年乃至更长时间需要实施的项目。截止目前,共谋划2024年县级重点项目304个,总投资205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7.3亿元。

二、主要举措

一是紧盯“要点痛点,打赢项目调度“主动仗”。聚焦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的奋斗目标,年初把目标任务分解到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实施“分级分层”常态化调度机制,逐个项目建立推进工作专班,围绕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分层、分类、分项精准调度。县主要领导不定期召开重点项目调度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问题,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重点项目专题调度会、项目观摩、调研、集中开工活动等50余次,充分营造抓招商、上项目、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是紧盯“薄弱环节”,打赢项目建设“持久战”。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资源围着项目配,在资金、土地、能耗等方面为项目建设推进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和强有力保障。土地方面:合理利用有限土地资源,优先保证重大项目建设用地,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今年以来,全年征收土地7278亩,完成土地报批7308亩,有效保障项目落地;资金方面:濉溪县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对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新增发1万亿国债投入的重大机遇,密切关注国家、省级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利、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社会事业、产业供应链等方面的政策走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积极赴京、赴省对接,加强向上争取项目力度,已成功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10个,获批中央预算内资金3.9亿元,2023年度发行专项债额度28.2亿元。用能方面:指导用能企业合理使用有限的能耗指标,对于单位GDP能耗优于全省控制水平的非“两高”项目,重点保障用能需求。

三是紧盯“大事难事”,打赢项目建设“收官战”。实行高位推动,完善“重点项目五级包保”联系制度,强化分层调度机制,坚持县级包保领导每2周至少调度1次,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半个月至少调度1次,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每月至少调度1次;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周至少调度2次,分管负责同志坚持定期调度机制。继续健全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服务机制,筛选38个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引领带动性强、需领导重点调度的重大产业或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52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3.3亿元,由县领导联系包保,及时统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以提高站位为着力点,抓好项目调度。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我们将立足全局、提高站位,合力攻坚克难,及时统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和困难,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观摩点评、年终考核”,对有关部门服务重大项目情况实行专项监察,跟踪问效,确保全县上下形成浓厚的项目建设氛围。

二是以项目谋划为先手棋,抓好项目储备。目前项目谋划深度和质量都有待于再提升,我们将继续加大项目谋划。聚焦产业。结合濉溪县产业集群,重点抓好金属新材料、装备制造、化工三大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谋划一批产业项目,推动产业加快升级。聚焦民生。按照增进民生福祉,在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拓展群众休闲空间、完善公共服务等方面,再深度谋划一批城市更新、交通水利和新型基础设施等项目。聚焦发展。将项目谋划与现实发展需要结合,依托正在推进的淮-宿-蚌铁路、高铁西站交通优势和发展需要,依托以开发区为主体的产业集聚的工业片区、以百善镇为中心优质高效的农业片区、以主城区和高铁西站为主宜居宜业的县城片区、以临涣文旅资源为主导业态丰富的文旅片区“四大片区”协同发展为载体和抓手,有针对性谋划一批对产业发展具有支撑、引领和促进作用的重大项目,为2024年重点项目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是以破解要素为发力点,抓好投资带动。建立健全“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统筹安排土地、资金两大关键要素。强化用地需求保障,加大土地指标争取和闲置土地盘活力度,对重点项目所需的新增用地计划,在年度计划中予以优先安排,重点保障列入省、市、县重大项目用地。强化资金需求保障,对已争取的专项债项目,争取列入省级计划,确保资金及时拨付,中央支持资金项目,进一步加快项目进度,保障中央资金拨付进度,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