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教育局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濉溪县教育局发布时间:2015-12-22 08:24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15年,濉溪县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以“依法实施、全面真实、注重实效、方便群众、便于监督”为原则,以主动公开为核心,以拓宽公开渠道为重点,以完善公开制度为保障,全面提升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规范和加强。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强化责任

政务公开工作是保障行政权力透明运行和人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为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导监督,我局成立了濉溪县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领导落实、办事机构和人员落实、责任落实。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县政府和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部署和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周密的工作方案;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部署精神,及时布置和督促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任务;研究采取了完善有关制度、调整相关人员分工、印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完善门户网站栏目设置等具体措施,进一步适应了工作需要,为有序有力有效开展政务公开提供了切实保障。

二、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政务公开

我局积极拓宽政务公开领域,丰富政务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努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营造高效、透明、规范的政务环境。我局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在全面清理、规范并公布教育事业各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行政职权目录和流程图编制成果,动态向社会公布行政职权办理情况,定期公开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结果。积极推进行政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完善对权力运行的内部监督,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关各科室、局属学校、中心学校、民办学校都能按照各自政务公开职责和规定流程,及时、准确、全面报送本部门(单位)工作动态和其他依法应当公开的政务信息,加强对本系统本行业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检查,促进基层单位事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取得实效。

三、完善工作机制,深化信息公开

1、主动积极公开。

我局按照上级要求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并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对目录作了及时调整。为让社会及时掌握了解关心的就学信息,我局通过多种渠道公开考试、入学、入园等受关注信息,受到群众欢迎。我局产生各类政府信息后,能够在规定的期限内,按照规定的范围、规定的程序主动予以公开,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凡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尽量在第一时间公开,最迟在20个工作日内发布或更新。

2、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

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和依申请公开指南,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明确了申请流程、受理时限。

3、全面完善工作机制。

为确保发布政府信息的权威性、规范性和一致性,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对我局拟发布政府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或可能对其他行政机关工作产生影响的,要求以书面的形式与有关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确认。年未发布涉及其他行政机关并需要与其沟通确认的政府信息。为保证公开信息的真实、完整,我局建立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澄清制度,全年发布信息未出现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的现象。为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露国家秘密和其他不应公开的信息,同时做到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及时公开,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保密审查实行初审、复审制,明确了职责分工和审查程序,做到了“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全年没有泄密行为发生,也没有出现以保密为由拒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现象。

四、丰富公开渠道,方便公众知晓

我局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积极完善和丰富公开方式。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对我局门户网站“濉溪教育”网作进一步完善与调整,与信息公开网有效整合,在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发布政务公开信息。积极开展一系列民生政策宣传活动,设置宣传台,发放宣传单,接受群众现场咨询。

五、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督保障

1、强化监督考核。

我局在对现有制度作全面系统梳理和审查的基础上,着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修订了有关制度,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和门户网站相应栏目公开发布。

2、完善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办理机制。

我局在要求机关各科室、局属学校、民办学校做好政务公开的同时,积极完善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和办理机制。主要通过在我局门户网站设置“局长信箱”等渠道,及时受理社会关于教育问题的热点关注问题,认真办理回复,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3、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和信息报送。通过濉溪教育网、政务公开专栏、电子大屏、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等载体和媒介,大力宣传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县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按时按质报送政务公开工作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