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政策】关于印发2023年淮北市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濉溪县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08-19 15:27文字大小:[    ]背景色:       

教资助〔2023〕1号

县区教育局,市直各相关学校:

根据《2023年安徽省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精神,现制定《2023年淮北市学生资助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研究,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工作要点,并抓好落实。

  2023年3月7日



2023年淮北市学生资助工作要点 

总体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教育局年度重点工作,坚持把学生资助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深入应用淮北市学生智慧资助管理系统,提升资助工作管理水平,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推动学生资助举措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全面领导

1.始终坚持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领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担当“为党育人”政治责任,推动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2.压实学生资助工作主体责任。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把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学生实际困难和需求为导向,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政策。把学生资助纳入相关考核评价指标,落实学生资助工作学校主体责任及校长负责制。

二、多渠道提升资助工作管理水平

3.推进资助信息化建设。以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和建设为着力点,依托大数据提升我市学生资助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和“淮北市学生智慧资助管理系统”应用,并不断优化系统功能。扎实推进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数据质量全面提升,充分发挥资助信息系统数据作用,为资金预算、规范管理、精准资助、资助育人等提供数据支撑。

4.加强学生资助队伍建设。围绕资助政策落实、资助项目评审规范、资助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等内容,分学段、多形式开展业务培训。引导、鼓励县区之间、学校之间的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互帮互学和交流,不断增强学生资助队伍的政策执行力和综合管理能力。

5.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与合作。进一步加强与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间的信息资源共享,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及时发现、主动资助。开展部门、学段之间学籍、资助数据比对,防止重复资助。

三、强化资助政策宣传和资助育人

6.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抓住关键的时间节点,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手段,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做好学生资助舆情监控、引导和应急处置工作,有效稳妥应对突发事件。

7.持续推进资助育人。完善“助困”和“育人”融合,开展爱国、励志、感恩、诚信和社会责任感教育,不断培养学生的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组织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会同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和诚信知识进校园活动。

四、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监督检查

8.落实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加强督查考核。加强学生资助基础数据管理,配合做好资助补助资金管理,严格学生资助资金监督管理。紧盯对象认定、资金发放等关键节点,采取网上监管、跟踪督查、随机抽查等举措,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监督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