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公安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23 17:07文字大小:[    ]背景色: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淮北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淮北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要求,由濉溪县公安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申请复议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概述

2015年以来,县公安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委、县政府以及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推行便民利民措施为重点,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强化管理与服务,增强工作透明度,做到了有组织、有制度、有措施、有落实,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工作落实。根据人事变动,重新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健全了以县局指挥中心为主干,大队、局直科室、基层所队为补充的政务信息公开发布网络。各单位明确专人专岗负责,真正做到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有关部门明确专人负责抓,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督促抓。印发了《濉溪县公安局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濉溪县公安局目标考核任务分解表》,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进来,明确责任单位,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坚持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双推进,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开展。目前,濉溪县公安局主要通过“安徽公安网”省、市、县三级网站集群和“中国·濉溪”政府信息公开网平台,及时发布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机构概况、人事信息、法律法规、行政事业收费、财务预决算、应急管理等十余类信息,推动公安行政执法规范、透明、高效运行;大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了《濉溪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濉溪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等多项制度并及时上网发布,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工作流程,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是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发挥政务公开服务为民效能。紧紧围绕服务和保障濉溪经济发展这个中心,精心谋划、科学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县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委、县政府以及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推行便民利民措施为重点,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强化管理与服务,增强工作透明度,做到了有组织、有制度、有措施、有落实,进一步密切了警民联系,增强了公安机关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和满意度,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持续健康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做好政务公开宣传报道工作。通过印发办事手册、一次性告知单,设立警务公开专栏、办事大厅等形式和渠道向社会公开警务信息,让各职能部门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充分发挥社区警务室、派出所、办事大厅等阵地的宣传作用,通过设置展板、发放便民利民服务公开信、播放影视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公开相关政务信息。通过厅长信箱、局长信箱等,收集解决群众反映的涉及户籍、交通、案件等各方面的问题。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广播等新闻媒体,将政务公开内容进行全方位公开宣传。

二是建立多渠道政务信息发布网络。建立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三位一体”的互联网工作格局,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网上信息鲜活、准确、及时,2015年,依托“安徽公安网·濉溪”、“中国·濉溪”政府信息公开网等网络平台发布政务信息600余条。发挥公安政务微博、微信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不断创新公安微博和微信的发布形式,提升网络问政实效。广大网友通过微博、微信看到了真实的警营生活,增进了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是积极推进“信息化平台提升年”活动。以“信息化平台提升年”为契机,结合夏秋社会治安整治、“平安冬季”等专项行动,全面宣传公安机关严打整治绩效。充分发挥网络、电视、广播以及报纸等媒体的宣传作用,深入报道全县公安机关开展政务公开服务工作情况,向社会大众反映政务公开建设的进展、成果和经验。认真做好对县政府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和公安机关重点部门、重要事项、重大警务活动信息公开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要求积极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完善部门权力清单和行政运行流程图,在“安徽公安网.濉溪”和“中国·濉溪”政府信息公开网同时公开。坚持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网上公开。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结合单位资金需求及实际开支情况,编制财务预决算表,并严格遵照执行;对社会比较关注的公安机关“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县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支出。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定期通过“中国·濉溪”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接受广大市民监督。

四是坚持内部事务公开透明。坚持人事、表彰奖励等内部事务公开制度,以张贴公告、上网公示等多种形式对关系民警切身利益的人事任免、奖惩等事项坚持全部公开,民警和广大市民可以通过登录网络平台随时查阅。同时健全完善警民联系制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开展民警大走访、警营开放日、警民恳谈会等活动,民警和市民面对面在为市民答疑解惑的同时积极宣传防诈骗、防盗窃等知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是认真抓好“窗口单位”建设。县局先后召开全县公安机关窗口单位作风纪律建设推进会和公安窗口单位“争创树建”现场会,进一步加强公安窗口单位作风纪律建设,提升公安窗口单位服务效率,树立公安窗口单位良好形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5年,我局始终坚持政务公开工作与各类专项宣传活动相结合。与110宣传、志愿法制宣传、交通安全宣传等各类活动相结合,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增进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与支持。目前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话和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当面受理的群众咨询和投诉为零。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我局1名工作人员总体承担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督导协调和具体事务性工作。2015年度网上信息公开未产生费用,印制便民服务指南等资料与办公经费一同列支,无统计细目。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个别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相当部分单位和民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和作用认识不足,认为此项工作可有可无,是“附属物”,不够重视;二是政务公开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从实际工作情况看,相当部分栏目责任部门未能真正履行管理维护职责,对所负责的栏目缺乏维护管理,信息内容更新不及时,甚至长期不更新,“有栏目无内容的现象”仍然存在;三是政务公开的广度深度仍然较低,从公开内容看,工作动态等表面事项公开多,财政预决算等深度事项公开少;事后公开多,事前、事中公开少;反映政策法规等静态信息多,表格下载、在线申报、网上申请等在线服务较少,深度服务资源服务能力较差;四是政务公开的保障机制有待加强,主要表现在缺乏相对稳定的工作队伍,尤其是基层部门基本为兼职人员,无专职人员,组织、指导、协调、督促工作跟不上;多数工作人员未经过专门培训,对如何处理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关系,如何确定公开范围、方式等方面,较难作出准确判断。

下一步,县公安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扩展电子政务服务平台。2016年,县局将全面推动“网上公安局”集群式管理模式不断升级,公安微博、微信影响力逐步扩大,实现公安信息化建设由量变到质变、由内部到外部、由粗放到精细的发展新阶段,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行政服务;二是加强网络宣传阵地建设。动员全体民警对社会各界进行广泛宣传,让社会各界更多知悉公安业务,掌握办事程序和依据,确保公开到位。立足于多渠道、多举措将警察形象通过网络展现给群众,使人民群众更加了解公安工作、理解公安工作、支持公安工作;三是提升窗口服务形象。与相关部门开展联动督察,重点检查执法执勤和窗口单位服务中存在的使用语言不规范、不文明问题,切实解决工作作风和执法服务态度方面存在的“冷横硬推”问题,切实提高我局民警特别是窗口一线单位的执法和服务水平,密切警民关系;四是加强与社会各界沟通。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辖区群众的联系,及时发现自身看不到的问题,及时解决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我局的执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