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公安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濉溪县公安局发布时间:2011-03-31 17:33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10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县公安局党委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公安民警,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政法工作和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和公安“三项建设”,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为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一、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

  (一)维护了全县政治稳定。切实加强了情报信息收集和研判工作,收集上报一百余条情报信息,为党委政府正确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圆满完成了建市50周年、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积案清理工作,公安信访案件存量明显下降,确保了全县政治大局稳定。

  (二)维护了全县社会治安平稳。以命案侦破为重点,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认真落实“侦破命案一长双责制”和“侦破杀人案件工作机制”,对杀人、伤害致死等命案以挂牌督办的形式逐个落实破案责任,强化侦破措施,组织攻坚突破。今年以来我县发生的6起现行命案全部破获,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加大对命案逃犯的追捕力度,积极开展规劝自首工作,目前已抓获命案逃犯10名,破获命案积案2起。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了以刘桥镇村民吕某为首的黑恶犯罪团伙,抓获吕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12名,破获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伤害、敲诈勒索等各类案件30余起。不断强化打防“两抢”工作机制,全力遏制“两抢”犯罪蔓延。

    (三)加强了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严格社会面管控。组建专业巡逻队,在厂矿、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组建护厂、护校、护院专业保安队伍。重要节日、重要会议和大型活动期间,组织机关民警、武警上街武装巡逻,提高管事见警率和现场抓获率,压制街面发案率。实施警灯闪烁工程,治安大队新购2台电瓶巡逻车,每天坚持24小时在县城街面上巡逻,并且随时接受群众报警和求助,在县城形成了一道流动的亮丽风景线。以社区警务为依托,高标准建设社区和驻村警务室,构建了社区阵地防控网络。加强仲大庄等出城卡点建设,提升堵截盘查功能。开展了大情报信息系统基础信息采集攻坚战,全县网吧全部安装了安全管理系统,落实了实名上网登记制度,旅店全部安装了旅店业信息管理系统,落实了实数、实地、实人、实情登记制度,实现了行业场所控管的长效化和信息化。圆满完成社会治安报警监控系统一期工程建设,在城区党政机关、繁华地段、金融网点、沿街门市等重点单位和要害部位,建设集群式超大型网络报警监控系统,共包括6个监控中心和85个前端监控点,233个摄像机,大大提高了防范能力。

  (四)组织了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从解决民生热点问题入手,加大重点地区、复杂场所、治安乱点的整治力度。针对群众反映游戏机赌博问题,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禁赌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赌博违法犯罪活动蔓延势头,净化了社会风气。针对一些乡镇盗窃案件多发的情况,集中开展了“反盗窃”专项整治行动,城区重点打击入室盗窃、街头扒窃、盗窃摩托车和电动车、撬盗汽车内财物等犯罪活动,农村重点打击盗窃牲畜、电力、电信设施、农机具等犯罪活动。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破获各类盗窃案件1081起,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212名,有力地打击了盗窃犯罪的嚣张气焰。根据各地校园血案多发的情况,开展了校园、幼儿园“双护”行动,强化管制刀具的收缴行动,重点加强对校园周边场所、人员的清查,禁止管制刀具进入校园,及时制止和查处侵害校园师生的不法行为,净化了校园、幼儿园治安环境。

  (五)严格了各项治安管理。一是加强了人口管理。组织开展户口清理整顿工作和派出所基础系统信息纠错工作,大力推进流动人口落脚点管理,初步解决了出租房屋和承租人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老大难问题。二是强化违法犯罪高危人群管控。切实加大犯罪高危人群的查证控制和深挖打击力度,初步形成了动静结合、专群结合、公秘结合多位一体的管控模式。全县共排查登记高危人员300多人,全部进行分类管理、逐人建档,建立了“四位一体”的联包责任制。三是加强民爆、枪支、管制刀具和危险化学物品的安全管理。先后组织开展了治爆辑枪和剧毒化学品的专项整治工作,对爆炸、剧毒危险物品的购买、运输、储存、使用等环节进行检查和规范,确保了安全。四是加强了交通管理。开展了“迎、保、创”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和查处酒驾等专项行动,总体上保障了全县交通秩序平稳顺畅,没有发生群死群伤的重大恶性交通事故。五是加强了消防安全管理,开展了火灾隐患集中整改工作。六是加强了出入境管理,为全县公民和企业单位提供了良好的外事服务。

  (六)深化了服务工作。加强了公安机关窗口建设,改进接待群众的方式,简化办事程序,为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尤其是强力推进“服务企业年”各项工作,7月9日,我局成立了“企业服务中心”,设专人负责与各大企业的联系,帮助企业解决急需的问题。8月2日。我局召开了服务企业新闻发布会,8月13日,我局在开发区召开了服务企业座谈会。各所队向企业、客商发送征求意见表,诚恳征求意见,虚心改正不足;定期不定期召开警企座谈会、警企联席会,及时发现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积极推行上门服务、跟踪服务、预约服务,竭诚为企业、客商提供方便;设立企业咨询、预约或投诉电话,全天候接受企业的咨询、预约或投诉,对企业实行提醒服务或预约服务;把企业遇到的难题、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逐条梳理,分类整理,逐项解决或答复。我们推出的各项服务企业的措施赢得了企业负责人的满意,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同时,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圆满完成了县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

  (七)加强了公安队伍建设。以学习贯彻《人民警察纪律条令》为契机,狠抓了公安队伍建设。局党委将《条令》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做到带头学习、模范遵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条令》纳入入警培训、晋职晋衔培训、任职资格培训及各类业务培训之中,作为必修课程和必考科目。对照《条令》的各项规定,在全局开展自查自纠活动,认真查找纪律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存在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及早加以解决。认真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局基层所、队长(教导员)到宿州监狱开展现场警示教育。进一步纯洁了公安队伍,队伍的实力、活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民警精神面貌显著改观。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2010年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与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当前公安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加剧,对敌斗争形势严峻复杂。二是当前以民生问题为主体的社会矛盾较为突出,由此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我县企业改制、城建拆迁、农村征地、医患关系、劳动争议等引发的群体性上访等问题相对突出,社会治安压力增大。三是打击犯罪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仍是我县刑事打击工作面临的主要压力,严重暴力、黑恶势力犯罪和命案也不容忽视。四是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的状况尚未完全改变,公安工作的科技含量和信息化应用程度不高。

  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安职能作用发挥不够,一些地方侵财性犯罪高发,影响群众安全感,一些地方基础工作比较薄弱,预防和打击犯罪能力不强,职能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案件虽然破获了,但群众的损失不能及时挽回。二是极少数民警执法素质不高,执法不规范,执法不严、执法不公,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冷了群众的心。三是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疏远了与群众的关系。一些民警宗旨观念淡化,在心理上、行为上与群众不平等,对群众没有真实感情。还有的对群众报案、求助推诿扯皮,敷衍群众,影响了公安机关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三、2011年工作安排

  2011年的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以服务民生、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为主线,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努力实现社会政治稳定、治安局势平稳、安全形势良好,让人民群众满意、党委和政府满意,为濉溪争当皖北崛起排头兵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具体要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对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始终保持强大的斗争声势。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对大案要案的侦破力度,以打现行、破大案、追逃犯为主攻方向,迅速掀起破案打击新的斗争高潮。加强命案积案侦破工作,狠狠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犯罪,深化扫黑除恶斗争,切实防止黑恶势力犯罪在我县立足生根、坐大成势。
  (二)大力加强治安重点整治,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各种治安顽症。按照严打与整治并重的方针,及时收集掌握社会治安动态,定期开展滚动式排查,着力抓好治安突出问题的整治工作,确保不出现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防止出现反复。
  (三)坚持抓好防控体系建设,严密社会面治安防控。继续抓好防控体系建设,重点加快推进巡防警务、社区警务和阵控警务建设。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会面治安防控网络建设,在县城主要道路的出城口分别建立卡口,扎紧县城治安防范“口袋”;针对“两抢”犯罪变化规律,充分发挥街面巡控的作用,最大程度地加强社会面防范控制,进一步提高威摄力。不断规范社区和驻村警务工作,巩固深化群防群治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各项治安防范措施,有效压降各类多发性可防性案件。切实加强对外来流动人口管理,减少漏管失控现象,及时预防、发现、控制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四)进一步加强公安执法工作,着力提升执法公信力。要从规范接待处置每一起报警求助、做好每一份案卷做起,切实解决民警常见执法瑕疵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落实改进措施,有效堵塞工作漏洞。要着力提升执法公信力,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明的思想,大力推进“阳光警务”,除法律规定不能公开的以外,最大限度地公开执法程序、执法进度、执法结果和执法文书,提高执法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使公平正义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五)进一步加大公安经费保障力度。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公安经费保障的困难,全额保障公安经费使用,并随着县财政状况的逐年好转,逐步提高公安经费的保障水平,提高公安经费在财政总支出中的比例,加大对基层单位的经费保障水平。加强对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的管理使用,坚决杜绝挤占挪用转移支付资金的现象,提高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水平。同时加强与县财政部门的协调沟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提高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的效能。

  (六)进一步加强公安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申请增加公安专项编制,进一步改变警力不足的状况;继续加强从严治警工作,不断改进公安机关的作风,严格依法履行职务,全力打造亲民型服务型公安机关;针对公安执法和队伍建设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深入推进整改活动,加强对民警法律知识、业务技能的针对性培训,规范全县公安民警的执法行为,努力提高公安队伍的执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