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公安局政策解读制度

来源:濉溪县公安局发布时间:2024-02-29 16:58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为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政策和政府规章的知晓度,加深公众对政府行为的理解,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工作,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解读范围。以县公安局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或由县公安局代拟以县政府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等,均应由起草的单位、部门负责进行解读,多个单位、部门共同起草的,由牵头单位、部门负责组织实施解读工作。

    第二条 解读形式。政策解读可通过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进行。鼓励结合实际,创新、拓展以图片、音视频等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政策文件解读内容应当全面、详尽、准确,主要包括政策文件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口径、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同时,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案例、数据,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

    第三条 公开平台。县公安局政务公开网是政策文件解读材料公开的第一平台。凡需进行解读的,其解读材料一律通过县公安局政务公开网公开。

    第四条 职责分工。县局法制支队牵头负责政策解读工作,协调、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及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起草政策文件的单位、部门是政策解读的主体,负责编制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拓深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回应社会关切。

    第五条 政策解读主体可根据工作需要,邀请行业专家或专业制作团队,通过官方媒体,进行政策解读,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让人民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第六条 本制度由县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七条 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