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濉溪县民政局发布时间:2019-01-10 09:25文字大小:[    ]背景色: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政府支出和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部分组成。

一、概述

我局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培训,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为了更好地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发布单位工作动态,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安排部署,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协调。要求信息公开人员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日常维护及信息公开,认真查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信息公开的畅通。同时,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全力抓,各科室配合抓,办公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形成了职责明确、任务明了的分工责任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遵循“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突出重点公开内容”的原则,且做到严格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严守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确保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同时,我局建立健全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民政局机构设置、职能、办事流程等;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数据、“三公”经费等项目的实施情况;主动公开与民政局履行职责密切相关的其他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到2018年底累计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涉及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编制草案情况,社会福利和社会组织相关信息,工作动态等。在工作中,我们积极推行网上办事,提升服务功能,围绕民政工作的职能,把涉及群众和社会组织的信息及时上网公布,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8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依申请公开产生的收费0元。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积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一站式惠民“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进工作,充分展示工作职能职责、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等,为社会公众了解工作开展情况提供了网络平台。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局2018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

六、工作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专职工作人员1人,兼治1人。各股室、二级机构和局属各单位各指定1人为信息报送人员,要求及时准确报送信息,由办公室专职人员汇总。

七、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信息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展。民政工作中信息来源少且动态更新慢,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技术力量薄弱。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和网站管理的专业力量不足,远远不能满足信息公开及网站建设需要

下一步,我局将切实抓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网站平台建设,及时公开信息、丰富内容,增强便民、利民的服务功能,确保平台成为政府与公众沟通的有效渠道。二是抓好信息公开及网站管理专业人员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