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司法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濉溪县司法局发布时间:2023-01-29 08:59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22年以来,濉溪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县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中心重点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先后被省司法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21年度全市“平安淮北建设”先进集体。被推荐为全省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并在会上做交流发言。社区矫正工作得到省厅认可,两个单位被推荐为七五普法省级先进集体,1人被推荐为先进个人。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是着眼放大“良法善治”新优势,推进依法治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按照立足濉溪、着眼全局、民主科学的原则,审议印发《法治濉溪建设规划(2021—2025年)》《濉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濉溪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八五”普法规划,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治濉溪、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擘画路线图。积极参与锦绣花园、中苑大厦、宏宇之心城、英伦城等烂尾楼遗留问题处理、僵尸企业处置和恒大问题等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召开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濉溪建设规划(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法治濉溪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参与政府常务会议12次,办理行政复议案件86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89件,行政机关负责任人出庭应诉率100%,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00余场次,培育“法律明白人”1052人,配备法制副校长233人,实现了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推荐申报各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5个,市级65个。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启动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推动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合同协议履约到位、及时、全面,进一步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是着眼放大“法护平安”新优势,助力平安濉溪和县域治理现代化建设。社区矫正管理机构组织体系、人员配备等基础性“四梁八柱”初步配齐。智慧矫正中心建设稳步推进。精心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技能岗位大比武活动,斩获全省第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全面落实矫情分析制度,做到互通信息、通报情况,分析研判,截至目前累计召开9次矫情分析会。接收矫正对象人333,解除矫正对象354人,在册矫正对象369人。以牢牢把握护航党的二十大这个主题主线,充分调动各级调解组织和广大调解员的积极性,组织开展“人民调解为人民 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专题活动,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调解化解等工作,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大力加强调解员素质建设。组织开展全县人民调解员技能竞赛活动,在全县人民调解员中迅速掀起学技能、练本领、促发展热潮。荣获全市人民调解员技能竞赛团体第二。全年共调解案件10154件,调解成功10033件,调解成功率达98.8%。深刻汲取安庆6.5事件教训,按照“排查全覆盖、一人不能少”的工作原则,定期更新安置帮教人员名单,协调刑满释放人员所在地共同落实“双列管”措施,督促司法所和安置帮教机构落实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安置措施。对下落不明的安置帮教失联人员,与县公安局建立信息沟通机制,每月25日通报安置帮教对象基本情况和失联人员查找情况,尽力做到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查找,第一时间上报。全年共有安置帮教对象 1635人,其中一般帮教对象1357人,重点帮教对象278人;失联人员 18人(已及时报告党委政府,并通报公安机关、村(居)委会等协助查找)。

三是着眼放大“法治为民”新优势,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组织开展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专项督查活动,印发《关于进一步依法加强和规范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通知》,从认真开展法律顾问履职自查、严格依法依规选聘法律顾问等五个方面入手,全面准确掌握政府机关法律顾问配备情况,准确界定聘请方、被聘请单位和行业监管机关三方责任。经摸排,全县党政机关共有42家聘请了法律顾问,其中政府13家,县直机关31家。注重发挥法治保稳定、稳预期功能。深入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推深做实律师为企业“法治体检”“万所连万会”等便民利企措施,协助市场主体规避法律风险,提高应对市场能力。挥法律援助职能,兜牢维权底线。全年共审批指派各类案件1017件。完成年度任务量的106%。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是全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准确地落实《行政复议法》,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有关事项的通告》的要求,依法依规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紧密结合我县实际,强化和组织、编制、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配齐配强复议机构工作人员。建立健全行政复议机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咨询机构,持续释放改革活力,不断增强行政复议与应诉的合规性与公信力。

二是扎实推进法治濉溪建设进程。充分发挥法治督查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指挥棒作用,推动“两规划一方案”落到实处。全面推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扎实做好“八五”普法中期督查验收工作。注重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做好法治宣传“深度融合”这篇文章,不断增强法治宣传的时代性、趣味性、创新性。坚持法治、德治和自治一体推进,推深做实民主法治示范村和“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厚植基层法治基础。深入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助力基层依法治理,夯实法治濉溪根基。

三是深化平安濉溪建设。加大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指导力度,树立品牌意识,打造更多精品调解组织,充分发挥优秀调解员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增强调解员发现矛盾、处理矛盾的能力和水平。深化社区矫正“队建制”改革,依法依规界定社区矫正执法中队和司法所的管理教育权限,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中队执法规范化和实战化水平。全面落实重点安置帮教对象“必接必送”要求和重点人员管理教育水平,注重发挥特殊人群专项组牵头作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