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PPP项目实施进展情况

来源:濉溪县财政局发布时间:2020-01-03 09:14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为加快我县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引进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PPP项目推进工作,自2017年以来,在县政府指导下,濉溪县财政局积极推动,政府各职能部门密切协作,濉溪建投集团公司积极实施,取得阶段性成效。截止到2019年7月末,我县已经财政部批准入库的PPP项目共4个,总投资规模超过41.6亿元,4个项目社会资本方已中标确定,项目合同已全部签订,PPP项目已全部落地,其中1个项目(垃圾处理项目)已进入运营阶段,其他3个项目进入执行设施阶段。

已批准入库并落地的4个PPP项目为:1、濉芜产业园商贸基础设施PPP项目(实施单位:濉芜产业园管委会)、2、濉溪县乡村医养结合PPP项目(实施单位:县卫健委)。3、淮北南部次中心起步区基础设施PPP项目(实施单位:县住建局)、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PPP项目(实施单位:县城管局)。

现将各PPP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濉溪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PPP项目

项目总投资50273万元,本项目合作期限15年,设定按照总投资的20%注册成立项目公司,其中社会资本方占公司股权90%,政府占公司股权10%。

(一)项目实施情况

2018年年初,经县政府第十三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我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采取环卫一体化PPP模式,实施范围包括全县11个镇、210个行政村,覆盖面积1910平方公里,涉及农村人口约93.6万人。实施内容包括镇政府驻地、村庄、道路、水面(堤坡)、公共场所、绿化带等处环卫保洁,环卫设施(设备)建设、运行、维护,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及无害化处理。本项目于2018年元月份正式启动,通过有关单位的积极努力和紧密协作,4月中旬,顺利通过国家财政部评审,进入财政部PPP项目库;6月初,通过公开招标完成了社会资本采购工作,社会资本---中航美丽城乡环卫集团有限公司顺利中标,项目中标金额4.58亿元。

2018年6月20日,濉溪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PPP项目合同正式签订,2018年7月12日,濉溪县中航环卫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截止到2018年11月底,濉溪县中航环卫有限公司已完成项目(建设期)全部投资8041万元,正式进入运营期(付费期,年付费4500万元)。濉溪县中航环卫有限公司已全部接管全县11个镇、210个行政村的环卫工作,数字化深埋桶完成规划选址419个,进场环卫专业车辆2000余辆,其中洗扫车5台,洒水车 11台,吊装垃圾车11台,压缩式垃圾车22台,电动扫地车30台,铲车12台,快速保洁车1210辆,电动挂桶车700辆。各类垃圾桶80000余个,到岗环卫工人2142人。每天清运生活垃圾400余吨。

(二)注册资本金和期初投资情况

2018年7月13日,注册资本金1700万元已全部到位(其中中航美丽城乡环卫集团有限公司资本金1530万元,濉溪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资本金170万元)。

目前,我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PPP项目已完成期初投资8041万元,公司共有员工2095名,所有设备已全部到位,先后共采购105969台(套)车辆及设备,合同金额5512.114万元,实际支出1052.637万元。同时,该公司与徽商银行淮北濉溪支行的融资贷款已审批完成,正在准备放贷资料。

财政付费情况:根据合同约定运营期按季度经考核付费,县财政已支付2018年第4季度和2019年第1季度运营费用2860万元。

(三)环卫作业运营情况

濉溪县中航环卫有限公司进场以来,通过科学的管理和运行,使我县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有了一定改善,镇区和主要道路清扫保洁采取环卫专业车辆机械化作业和人工快速保洁相结合模式,村庄保洁采取电动环卫设备和人力保洁相结合模式,垃圾收运采取垃圾桶源头收集垃圾和电动保洁车快速保洁,将村庄内收集的生活垃圾先运至数字化深埋桶储存,再通过垃圾压缩车密闭式运输,最终运到韩村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运营正常。

二、濉芜现代产业园商贸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

项目总投资64480万元,本项目合作期限15年,设定按照总投资的20%注册成立项目公司,其中社会资本方占公司股权90%,政府占公司股权10%。

2017年12月8日进入资格预审查,2018年3月30日发布招标公告。经公开招标,湖北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标,并于2018年4月25日发布中标公告。进入合同谈判和签署程序。2018年10日签订项目合同,成立项目公司,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2018年9月21日,淮北市濉楚工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SPV公司)成立,注册资金12960万元整,其中社会资本方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工建)认缴注册资本11606.4万元,占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90%;政府出资方濉溪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缴注册资本1289.6万元,占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10%。

湖北工建于2018年12月17日已出资300.00万元。县建投集团因社会资本准备金到位率低,未出资到位。

目前,项目在推进过程中进展缓慢,主要问题是:

根据湖北工建公司出具的初步设计方案核算,本项目13条道路(包含道路、排水、绿化、照明工程)的工程费用为46000万元,商贸物流配套区的工程费用为15500万元,合计工程费用为61500万元,较招标文件中的工程费用预算49102万元高12398万元,再加上工程建设其他费用,项目总投资需要8.38亿元,超出项目立项总投资预算(6.448亿元)近2亿元,致使该PPP项目难以推进。

三、濉溪县乡村医养结合PPP项目

项目总投资37522万元,本项目合作期限15年,设定按照总投资的20%注册成立项目公司,其中社会资本方占公司股权90%,政府占公司股权10%。本项目采用BOT的运作模式,选择优秀的社会投资人,与政府合作,合作期限为15年(2年建设期+13年运营期)。

(一)、项目进展情况

1、社会资本方确定。2018年12月10日北京顺鑫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方)、北京顺鑫天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宁夏鑫银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中标后,于2019年1月31日完成了项目公司“淮北市濉鑫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注册工作,该公司已于2019年1月31日领取营业执照,并完成了工商、税务、银行等公司运行相关注册手续。项目公司注册资本7504.4万元,政府方占10%,社会资本占90%。目前,县建投集团注册资金750.44万元,已到位,社会资本方首期注册资金1000万元,已在4月底到位。

2、组建项目团队。项目公司团队由联合体各个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抽调组成,联合体牵头单位顺鑫设计院的总经理,担任项目公司董事长;公司副总经理担任项目公司总经理;由联合体成员单位顺鑫天宇建设工程公司的副总经理,担任公司董事和副总经理;联合体成员单位银鑫顺运营公司主管财务的副总经理,担任项目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我县城投公司牛晨曦担任项目公司副总经理。

(二)工作开展情况。

1、项目公司工作开展情况。由总经理苏舜带队,包括建筑、结构、机电等各专业设计师共计8人,2019年2月20日前往濉溪县18个卫生院开展为期10天的实地踏勘和调研工作,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开展相关方案设计工作;2月25日,公司与濉溪富强实业有限公司签署租赁协议,租赁其二楼西侧约300平方米作为项目公司办公场所,目前已初步装修完毕,办公家具已安装到位; 3月5日,公司财务副总王循哲带队,和徽商银行、淮北建行、濉溪县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初步对接,商谈项目贷款的相关事项;3月25日,公司财务部和徽商银行、淮北建行进行进一步对接洽谈,并提交了项目贷款的相关资料;3月28日,获得安徽皖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开具的建设期履约保函(人民币3000万元);3月29日,按照招标文件的要求,PPP项目承继合同签署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并在4月12日完成三方合同签订。4月3日,取得建设银行濉溪支行的开户许可证。

2、县卫健委工作开展情况。配合项目公司开展18个卫生院现场调研及各种资料收集提供;召开卫生院PPP项目推进会议,明确各卫生院具体工作。最终形成了濉溪县医养结合PPP项目“分类实施、先易后难、统筹推进”的基本思路,首先启动县域医疗信息化建设一期互联互通和三大中心建设,软硬件采购初步方案已经形成,近期项目公司对接后即可启动;其次是启动设备招标采购,对于目前卫生院紧缺设备和基础设备首先采购;

完成了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实施方案,涉及全县共11个镇卫生院、7个卫生分院,共计18个项目列入项目范围。一是装修类,共7个项目,确定装修了内容;二是原址翻建扩建类,共4个项目,主要是在原址对老旧房屋部分拆除后扩建,完成项目公司与卫生院需求做好对接;三类是易址新建类,共7个项目,完成初步选址和测绘工作。

目前,项目公司已完成勘察设计工作,项目在积极推进中。

四、淮北南部次中心起步区基础设施PPP项目

淮北南部次中心项目规划面积约36平方公里,淮北南部次中心起步区规划用地面积约6平方公里。淮北南部次中心起步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期限为3年,运营期18年。 项目总投资约262970万元,其中土建建设投资236247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21567万元,预备费5156万元。

(一)、社会资本确定

1、 由濉溪县城乡建委于2018年12月27日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第一中标候选人为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2月21日,濉溪县城乡建委(现濉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ppp项目合同。

2、2019年3月28日,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濉溪县建投控股集团合资成立项目公司,工商注册名为淮北中濉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地点为濉溪县闸河路建投大厦8层,法人代表朱莉,项目公司在册人员7人。社会方、政府方首批注册资金已于2019年4月到位。第一批注册资本金为总注册资本金的20%(26.3亿*20%*20%)即10600万元,其中:社会资本方到位9540万元,县建投集团代表政府出资1060万元。

3、2019年4月15日,濉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淮北中濉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签订ppp项目承继合同。

(二)项目进展情况

1、项目规划:坚持规划先行,先后编制完成《淮北南部次中心战略规划》,同步修编了《百善镇总体规划(2017-2030)》和《南部次中心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委托清华大学编制了《淮北南部次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委托清华同衡规划院编制完成竖向、给水、雨水、污水、电力、燃气、通信、管线综合等13项市政专项规划。

2、项目用地: 截至目前,已有雁鸣大道、经一路土地完成批复,目前在办理土地划拨手续。振兴路、龙腾路、青阳路已经组卷上报省厅审批,已于6月完成审批。其余道路用地已经调整好用地指标,准备组卷上报,预计9月完成审批。

3、项目融资:在县财政局、金融办的指导下,淮北中濉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与建行、农行、中行、工行、农发行、国开行、徽商银行等银行办理融资事项,取得一定的进展。

4、施工进场: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已组织人员、机械,目前已经搭设好临时设施、施工围挡等工作,目前,施工机械进场,进行三通一平的道路施工工作。

5、施工进展:主路雁明大道工程已进入施工进度,工程进度(投资额)约2000万元。其他道路用地的报批工作正在进行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