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财政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濉溪县财政局发布时间:2023-12-19 15:26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年来,濉溪县财政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压紧夯实政务公开责任,继续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提升、民生保障、基层“两化”等重点工作,推动以公开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强化业务学习、密切股室配合,持续深化财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和效,财政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现将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助企纾困信息公开,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级各项惠企政策,及时发布涉企政策举措及落实情况,强化支持民营经济政策公开。一是加强政策引导,跟进转发上级惠企利企政策文件及解读信息,确保基层政策举措不折不扣落地见效。二是实时公开发布国家、省各项涉企税收优惠和收费减免政策文件,进一步提高涉企收费政策的透明度和知晓度,真正把减税降费政策红利送到企业心坎上。三是积极兑现各项惠企政策,及时发布本部门助企纾困政策执行落实情况,突出金融扶持企业发展成效,为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强化惠民惠农信息公开,落实专项提升行动

按照濉溪县政务公开专项提升行动工作要求,县财政认真落实部门责任,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做好全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及时梳理全县补贴政策和项目,形成补贴政策清单向社会公布,确保群众知晓补贴政策。二是按照“谁主管、谁公开”的原则,通过惠民惠农专栏,集中公开全县补贴政策资金发放结果,并提供查询方式及投诉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县区优秀经验做法,进一步细化财政补贴农民资金发放月报表,让资金发放结果更加一目了然,便于群众查询。

(三)强化直达资金信息公开,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严格贯彻执行直达资金公开制度,通过“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栏目,主动向社会公开财政直达资金工作进展及年度总结,全面、真实反映我县在社会保障、教育、农业等重点领域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同时,以公开为抓手,加快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监督检查体系,推动直达资金更快、更准地落到实处,真正惠企利民。

(四)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进基层“两化”

按照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和基层政务公开“两化”指导文件,继续做好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全力以赴打好年底收官之战。一是按时、按要求对濉溪县本级2023年政府预算、濉溪县2022年县级政府决算进行公开公示,自觉接受全社会监督。二是通过制定印发文件,对细化程度、公开方式、公开范围等进行严格规范,指导全县100多家部门单位及时、完整、真实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三是组织开展部门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针对部门所属单位预决算公开力度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限时整改,力争做到部门所属单位预决算公开全覆盖。

(五)强化《条例》解读宣传,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工作会议,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文,深入解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重点内容,对行政机关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时间、答复期限、答复方式等作出具体要求,全面规范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程序,确保申请人依法获取政府信息。2023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已办结3件。

(六)强化业务学习交流,推动财政工作进位

积极组织业务员参加市、县政务公开专题培训,总结工作经验、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学习宣传业务知识,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合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推动实现以公开促财政工作进位。

二、存在问题

回顾一年来工作,虽然有提升、有进步,但对照上级部门要求和《条例》规定,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信息公开质量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需进一步提升;三是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强业务学习指导,提升主动公开意识。积极组织业务员参加各级各类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打开新思路,学习新知识,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围绕财政金融重点工作,深入解读学习《条例》,进一步增强全局主动公开意识。密切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协调配合,加强业务交流和调研,统筹抓好基层财政部门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严格规范信息公开,提升标准化水平。坚持精准公开、便民公开、依法公开,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机制,严格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渠道,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及时性、便捷性、完整性。坚持对标对准、问题导向,及时查缺补漏、举一反三,认真做好年度测评迎检工作。

(三)创新工作思路,提升信息公开质效。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县区、部门优秀经验做法,创新思路和方法,深耕工作重点难点,推动工作进位。立足工作实际,着眼群众需求,持续深化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