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意见

来源:濉溪县商务局(投资促进局)发布时间:2021-03-08 16:17文字大小:[    ]背景色:       

濉办发〔2021〕2号

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开展,切实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推动濉溪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就做好2021年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力冲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奋力打造苏鲁豫皖四省交汇区域开发创新新高地、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示范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规划全面擘画。

二、目标任务

(一)全年完成规模工业项目实际固定资产投资41亿元。

(二)全年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工业项目达到29个。

(三)全年利用省外资金190亿元。

(四)利用外资1.45亿美元。

三、工作举措

(一)明确招商重点

1、围绕产业定目标。要紧紧围绕《濉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展的战略安排,以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为主攻方向,聚焦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按需招商、精准招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目标,重点招引产业链条空白产业,从而构建了完整链条。

2、围绕项目搭平台。依托上海产业合作中心、江苏产业园研究中心、上海电气、光明乳业等重大产业项目的引领,借助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政策优势,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通长三角城市对接窗口,推动建设濉溪(南通)、濉溪(昆山)合作共建园区,加快推进上海财大科技园落地,搭建承接转移平台。

3、围绕龙头带示范。大项目、高科技项目是推进产业基础智能化、产业链现代化的“硬核支撑”。坚持招大引强为首位,放世界眼光、谋高端产业,瞄准国内外500强、行业百强和知名民企等龙头企业,特别要加强对中运物流、光明乳业、长元隔膜等重点在谈项目的跟踪对接,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全力争取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二)创新招商方式

4、强化产业链条招商。强化延链、补链、强链。以打造“高端铝箔产业园”、“濉芜双创孵化园”、“新能源电池产业园”、“智能家电产业园”、“高端医疗产业园”等百亿级产业集群为目标,梳理重点产业链,着力推进配套原材料、研发、生产、物流等价值链上下游企业落户濉溪。通过延链—精准定位、引进龙头,补链—上下延伸、打造集群,强链—提升产业发展层级,逐步建立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不断降低、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提高的产业基地型集群发展体系。

5、强化主导产业招商。围绕“三基两大一新”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盯铝基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汽车部件等主导产业,按照“一个产业、一个规划、一个发展平台、一个招商计划、一批重大项目谋划、一套班子推进”,以产业链延伸与完善为着力点开展招商,提升招商项目的产业层次。依托重大项目组,组建铝基产业招商组(重大项目招商一组)、氢能产业招商组(重大项目招商二组)。

6、强化园区专业招商。牢固树立“园区招商引资主战场”理念,充分发挥园区招商引资“主阵地”作用,依托政策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服务优势等多方优势,打好“园区招商牌”,突出主导产业和重点项目导向,围绕目标企业、龙头企业、重大活动平台、投资信息、市场化招商方式等方面重点抓招商、上项目。强化园区专业化推介、整体化发展,2021年,濉溪经济开发区、濉芜产业园区、百善农业示范园区分别组织招商推介、集中签约等活动不少于3次。

7、强化专业队伍招商。牢固树立“人才是招商引资第一资源”理念,不断加强招商引资人才队伍建设。成立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招商中心,依托招商中心、当地商会、招商服务中心形成三位一体的招商新模式。实行“百人十城”方略,按照“走进城市、了解产业、熟悉企业、引进项目”新模式,搜集、梳理有效招商信息,推送各载体单位跟进服务。同时,组建熟悉产业经济、掌握投资政策、通晓商务礼仪、擅长谈判技巧招商服务中心。定期开展招商业务培训,每年不少于15天。

8、探索公司化新招商。依托开发区“管委会+公司”创新改革,在濉溪经济开发区、濉芜产业园区、百善农业示范园区成立市场化招商机构,按照园区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积极“走出去、请进来、留得住”开展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同时,充分发挥协会、商会推介项目、引进项目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信息共享、互联互动、利益联结的体制机制,把招商阵地持续前移,不断扩大招商区域和招商产业覆盖面。

9、强力推进以商招商。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积极鼓励和发动全县企业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引导己落户的理士电源、英科医疗、力幕新材料、松菱电器、大龙网跨境电商等龙头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鼓励支持他们推介濉溪、联系项目,为我所用、发挥作用,积极引进合作伙伴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蝴蝶效应”。大力鼓励在外经商办企业的濉溪籍人士回乡创业兴业。

10、加速“一区三园”系统化融合。加快各开发园区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性配套设施建设,逐步建成管理规范、功能完善、特色产业突出、企业运营环境良好的产业集聚平台。通过工矿废弃地、增减挂钩治理、低效闲置土地盘活等方式,提升园区土地管控能力,加强园区土地要素保障。确保濉芜双创孵化园及开发区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按计划启动建设,加大县开发区政务服务分中心服务力度。全力推动开发区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

(三)完善招商引资机制

11、完善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注重项目开工、竣工、投产等关键环节,增加工业项目主导产业契合度等考核指标,引导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围绕主导产业开展。针对金融类、总部经济类、平台经济类及入驻标准化厂房、利用低效闲置土地、厂房的项目,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考核办法,引导、鼓励相关企业入驻。

12、强化承载功能。进一步强化园区动能转换主战场、发动机作用,完善“管委会+公司”创新改革。加快推动“双创孵化园”“中德产业园”专项债项目建设,以“有利于项目聚集,有利于产业优化”为原则,加快推进“一区三园”深度融合,协调推进科研孵化平台、信息金融服务体系、物流运输支持功能和宜业宜居环境建设等硬件配套,进行“筑巢引凤”。建立土地指标有序高效调配机制,树立“亩产论英雄”导向,加大盘活利用闲置土地力度,多渠道增加土地供给空间。用好“飞地经济”优惠政策,加快各载体招商项目向园区集中。

13、做到真招招真。始终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提前谋划制订招商路线图,围绕我县产业发展需要,集中专业招商人员,组建专门班子,积极抢抓氢能产业进入国家战略、高铁项目启动建设的机遇,着力引进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大力开展节会招商、论坛等针对性强、实际效果明显的招商引资活动,真正把大项目、好项目招进来,不断提高项目的“签约率”和“开工率”。

(四)加强组织保障

14、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县级领导高位推动、各载体单位与部门联动配合、全员广泛参与”的招商引资格局,努力打造内外合一、专业运作、力量集中的招商引资体系。按照“硬任务、全覆盖、强考核”的要求,列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实行一竿子插到底工作方法,主要领导要直接过问,分管领导直接抓项目洽谈,项目跟踪,项目协调,项目落地,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有效推动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开展。

15、强化要素保障。全力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土地预留、用地报批等工作,推行工业用地依法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供给方式。支持园区采取多种方式建设工业标准化厂房集中区,引导技术水平高、投资相对较小的招商引资项目拎包入驻,不断提高土地投资强度和利用效率。县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定期督查,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约谈。按照“真奖、奖真”的原则,对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没有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或工作不力的单位在全县进行通报批评,全面激发全县上下的招商热情。

16、强化投资环境。围绕招商抓环境,围绕项目抓服务,扎实开展“四送一服”活动,持续推进7×24小时不打烊服务,推行全流程网上审批,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投资审批流程。建立重点项目县级领导服务机制,自项目签订投资协议开始,明确一名县级领导专门负责、全程跟踪服务,及时协调项目落地涉及的用地、搬迁、融资、用工等环节上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三率”水平。

17、强化考核奖惩。进一步完善我县招商引资调度、考核机制,明确各镇、园区及载体单位年度招商引资任务目标,紧盯固定资产到位资金、外资、省外资金等关键性指标,加强考核业务培训指导,县委督查考核办会同县商务局(投资促进局)加大日常督导和调度力度,对完不成年度任务的载体和部门通报,对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一定奖励,有效激发全县上下的招商热情。

18、强化工作保障。县财政设立招商引资工作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重点在项目策划、项目包装、重大项目洽谈、招商引资信息化平台建设等环节加大投入,并在办公、工作用车等方面提供良好条件,确保招商引资工作正常开展。

2021年度招商引资工作意见(1).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