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濉溪县2023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濉溪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23-05-05 10:22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发布时间

2023年5月4日 (星期四)上午10:00

二、发布地点

濉溪县建投公司七楼统计局会议室

三、发布单位

濉溪县统计局

四、发布主题

濉溪县2023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六、主持人

濉溪县统计局 吴振平 

七、新闻媒体

濉溪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

八、发布内容

县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宏礼介绍我县2023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主持人(吴振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向新闻媒体和社会通报濉溪县2023年一季度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欢迎社会各界的参与监督,多提宝贵意见!

发言人(陈宏礼):

一季度,受需求不足、预期减弱影响,全县经济恢复增长动力不强,发展面临较多困难和问题。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季度,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3%,较1-2月份回落3.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较1-2月份回落9.8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实现5.7亿元,增长5.3%,较1-2月份回落6.8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亿元,增长11.5%;全社会用电量9亿千瓦时,增长0.6%,工业用电量5.6亿千瓦时,增长0.3%。

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3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9亿元,同比增长5.6%;第二产业增加值71.2亿元,同比下降0.4%;第三产业增加值57亿元,同比增长3.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0666元,同比增长4.5%,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6474元,同比增长5.2%。

二、行业发展情况

(一)工业生产不足。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2.3%。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下降2.5%;制造业增加值下降1.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下降 6.7%。全县31个行业有23个增加值下滑,其中煤电及矿产采选业增加值下降3.3%,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下降7.5%,煤化工及精细化工增加值下降0.2%,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长13.8%,铝基新材料增加值下降15.5%。从发展质量看,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下降16.8%。 

(二)项目推进不快。一季度,全县在建投资项目163 个,房地产项目 31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其中,项目投资增长20.6%,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增长26.0%,5000万元以下项目完成投资下降71.6%。房地产完成投资下降30.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27.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50.6%,工业投资增长50.6%,技改投资增长50.7%;第三产业投资下降21.6%。

(三)消费总体平稳。一季度,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8亿元,增长5.3%,其中限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3%。从城乡消费看,城镇限上单位实现零售额5.4亿元,增长5.2%;乡村限上单位实现零售额0.3亿元,增长8.5 %。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额实现5.2亿元,增长5.9%;餐饮消费入完成0.5亿元,下降0.4%。

(四)服务业平稳运行。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1%,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下降1.9%。3月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775.2亿元,增长18.3%,金融机构贷款余额567.1亿元,增长20.4%。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本次新闻发布会,就不再安排记者提问,未尽事宜,我们会后再进行沟通。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