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河流水系概况

日期:2024/04/10 14:53 来源:县水务局 作者:武启 阅读次数: 字体【  

河流水系。濉溪县境内河沟纵横,水资源较为丰富。境内共有9条河流,均属淮河流域,多系自然坡降平行贯穿,地势西北高而东南低,顺其流向。承担上游境外来水的行洪河道有萧濉新河、王引河、新沱河、包河、浍河、北淝河6条,经变迁起源于本县的有老濉河、澥河、巴河3条。境内河道岸线长约320公里,分为濉河、新沱河、浍河、澥河、北淝河5个水系,两岸分布大沟115条。 塌陷湖泊。11镇因开矿采煤,局部地区塌陷成湖泊数十处,是县境的人为地貌,其中濉溪镇乾隆湖、刘桥镇凤栖湖、南坪镇任楼湖、韩村镇临涣湖纳入全省湖泊名录。

萧濉新河,也称新濉河,起源于萧县东芦庄,经宿州到江苏省泗洪县洪泽湖。全长222公里,来水面积2518平方公里。原境内长39.8公里,来水面积232平方公里,1992年3月渠沟以上河段划入淮北市相山区境内,现境内左岸自淮纺闸至S203快速通道,长9.1km;右岸自淮纺闸北濉溪县境至S203快速通道,长10.1km,境内建有黄桥节制闸控制。老濉河,萧濉新河支流,位于淮北市城区,起源于渠沟镇渠沟涵,流经相山区、烈山区与濉溪县城,至黄桥闸下游200米处汇入萧濉新河,全长10.76公里,汇水面积58.6平方公里,在濉溪县境内右岸自铁路桥至黄桥入萧濉新河口长8.3km,左岸自西流河至南三桥长880m。老濉河主要支流为西流河,有相阳沟及乾隆沟等排水沟汇入。

新沱河水系含王引河、巴河2条主要支流,汇入大沟24条。新沱河,是淮河支流,属洪泽湖水系。新沱河发源于河南省商丘市刘口集,流经我县铁佛、刘桥、百善、四铺4镇,后经烈山区古饶镇入宿州市。境内长42.75公里,其中下游与烈山区共界14.2公里,汇入面积517平方公里。境内建有四铺、徐楼2座控制闸。主要汇入大沟有濉临沟、戚家沟、隋堤沟等。王引河是新沱河支流,发源于砀山县中许庄。全长80公里,境内长43公里,来水面积128平方公里。境内建有仲大庄闸控制,闸上来水面积1192.9平方公里。巴河又名唐河、南股河,是新沱河支流,经河南省永城市赵王庄东入县境,流经潘刘庄、翟桥,到蔡桥入宿州市。现在的巴河是指县内洪河头至翟桥段,长11.3公里。上段从洪河头至王郢沟入新沱河徐楼(岱桥)闸上,长5.3公里,来水面积75平方公里;下段从地下涵至翟桥闸下入王引河,长6.0公里,来水面积29平方公里。境内建有翟桥闸控制,成为排除内水的河道。

浍河水系含包河支流,汇入大沟61条。浍河为天然河道,横穿县境南部,境内自铁佛镇古城至黄沟口长64公里,汇入面积1201平方公里,建有临涣闸、南坪闸控制,临涣闸以上来水面积2560平方公里,南坪闸以上来水面积3472平方公里。包河位于濉溪县临涣镇境内,自夹河村刘瓦房至临南村入浍河,长7.9公里。

澥河是淮河支流,发源于县境白沙乡潘家西,经宿州市、怀远县,至固镇县澥河洼与浍河汇流,再经香涧湖、漴潼河流入洪泽湖,长80公里,来水面积726.9平方公里。境内长39.3公里,来水面积249平方公里,河道上建有控制闸李大桥闸。主要汇入大沟有青龙沟、双龙沟等。

北淝河是淮河支流,起源于涡阳县青阳沟刘井附近,流经涡阳、蒙城、濉溪、怀远等县,在四方湖汇入怀洪新河。四方湖曹家畈以上流域面积1470平方公里,河长111.1公里,是濉溪与怀远、蒙城的共界河道。境内段长6公里,上游与蒙城共界2公里,下游与怀远共界4公里,来水面积133.5平方公里。主要汇入大沟有黑泥沟、王大路沟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