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农机管理服务中心:打好“组合拳”积极应对寒潮天气

日期:2022/12/01 16:38 来源:濉溪县农业机械管理服务中心 作者:彭甫 阅读次数: 字体【  

为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降低寒潮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濉溪县农机部门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积极做好极端天气应对管理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县农机部门高度重视本次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下农机安全生产防范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压实责任,做好农机安全应急各项准备,积极支持抗寒救灾。严格执行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及时掌握农机安全生产动态,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在灾害性天气来临前充分利用标语、报纸、手机短信、微信群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向广大农户和机手宣讲持续雨雪天气防灾减灾知识常识、农机具在灾害性天气期间的防冻、防寒、防淹等维护保养知识、在寒冷天气下拖拉机的安全运输常识,提示危险路段,防止农机具冻裂和安全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

强化防灾服务。通过网络平台等多种手段,督促指导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对农机库房(棚)、农业机械、烘干机房、大棚设施等进行防范大风、降雨、寒潮等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农机装备的停放、库房和烘干机房的油、水、电、气情况,库房(棚)和设施大棚的牢固程度、防寒保暖、排水防淹等进行安全检查。

做好冬小麦田间管理。冬小麦要因地制宜追肥浇水,划锄镇压,喷施化控剂,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提高防寒抗冻能力。降温来临前,墒情不足的地块要及时灌溉,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轻降温对麦田的影响。冻害发生后要及时追施氮肥、喷施叶面肥和生长调节剂,促进小蘖赶大蘖、大蘖多成穗,减轻灾害影响。

加强安全监管。针对雨雪冰冻天气和春节期间农机安全工作特点,做好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动员乡镇农机安全管理员、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强化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加大对特殊地区、重点时段、路段的巡查,切实采取防滑、防冻措施确保农业机械作业安全。越冬季应注意将农机具安全高位处停放,各类机械冷却水放空,蓄电池处于背风位置,及时加注、更换防冻液,各类机械尽量室内停放,以防农机具冻伤冻裂。拖拉机等大型农机具驾驶人员大风降温降水天气尽量减少出行、控制车速,必要时要给轮胎加上防滑链,注意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