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沟镇强化收储体系管理 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日期:2022/06/08 17:16 来源:濉溪新闻网 作者:孙楠楠 阅读次数: 字体【  

当前,五沟镇小麦收割已经全部结束,各村人力、机械齐上阵,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秸秆打捆、清运工作。

为抓实抓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五沟镇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政府搭台,为企业和村民牵线,以规模化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民经纪人为载体,开展秸秆收储点规范化建设,推进小麦秸秆“集-储-运-用”有机结合,力争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三提升”,以实际行动呵护“蓝天白云”。

据了解,五沟镇今年种植小麦19.7万亩,结合全镇实际,着力构建“村村有堆集点”的秸秆收储利用体系,在全镇21个村建设42个秸秆收储点。并在场地落实、责任落实、押金落实和机械落实、消防安全培训等方面做足准备,同时在基础设施到位、消防措施到位、看护人员到位、管理措施到位等方面做好了应急预案,保证了各秸秆收储点安全存储。

为扎实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五沟镇相继出台了《2022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2022年五沟镇秸秆收储点建设规范及管理办法》形成了完善的工作机制,为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机制支撑。并对各秸秆收储点规范化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必须配备打捆机、叉车、装载机、地磅等机械设备,并根据机械力量配备农机手,确保在秸秆收储期间能够抢抓时机进行规模化的打捆、运输和储存;同时五沟镇积极鼓励各秸秆收储点在现有秸秆收储体系的基础上,探索标准化建设、可持续利用的秸秆收储体系模式,鼓励各类资源投入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将秸秆收储点建设列入村集体经济、企业租用支付费用、收储利润村民共享的利益链接机制,同时积极吸纳群众参与收储点运营管理,带动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五沟镇不断强化各秸秆收储点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防范在先、部署在前。强化防火安全措施,要求各收储点内配足灭火器、洒水车、水管、湿棉被、监控、照明等设备;收储点内叉车等机械要及时检修,进入场所内农用车辆一律佩戴防火罩,并适时进行四周洒水除尘,严格执行中午十一点至下午三点不作业制度;及时整理草垛,要求杂草全部清理干净,及时分垛,垛与垛之间、草场边缘全部旋隔离带,实行不间断洒水。

在午收前期,五沟镇还对全镇秸秆经纪人和农机手进行了安全管理的相关培训,并制作了安全管理制度和警示标志,张贴到各个秸秆收储点,并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带队的督导组,全时段、全覆盖、高频率、高强度深入全镇42个秸秆收储点开展督查检查,对于检查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对于整改未整改到位的,责令其停业,并扣除风险保证金。五沟镇对收储点坚持采取更严密、更严格的措施,压实秸秆收储点安全责任,确保秸秆存储安全无死角,防范零距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