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佛镇抗旱抢种保苗在行动

日期:2022/06/20 15:43 来源:铁佛镇 作者:徐雅娴 阅读次数: 字体【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夏收夏种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关键环节,对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重要作用。当前,温度升高、降雨偏少、土壤墒情不足给夏收夏种带来严峻考验,铁佛镇积极组织、全面动员,做好抗旱抢种保苗工作。

聚焦重点工作,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近日,铁佛镇召开抗旱抢种保苗工作部署会,镇片长、包村干部、各村书记参加。会议要求,各村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积极主动应对旱情。现在正处在夏季作物播种、出苗生长关键期,各村必须抓住有利时机,确保农作物得到及时播种和有效灌溉,坚决打赢抗旱抢种保苗这场攻坚战。

聚焦宣传引导,消除“靠天等雨”思想。会后,各村压实责任、立即行动,利用宣传车、大广播、网格群在各村形成“处处能听到,人人均知晓”的良好宣传氛围,调动群众抗旱积极性。宣传引导群众消除“靠天等雨”思想,抢抓农时季节,提高播种质量,确保全年粮食丰收。同时,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培养珍惜粮食的文明习惯,树立反对浪费的文明理念。

聚焦党员力量,带头抗旱抢种保苗。铁佛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镇、村党员干部投身抗旱抢种保苗一线,以最有力的措施扛起抗旱责任,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到抗旱保墒当中,确保应播尽播、应种尽种。同时,紧抓时机,全镇8名农技人员参与技术指导,解决群众技术难题,确保抗旱抢种保苗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铁佛镇坚定扛起政治责任,以发展农村经济为引领,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不断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推进“一户一块田”改革,在耕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争取提高粮食产量。同时,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最大限度挖掘土地潜力,做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实现一地双丰收。

截止6月16日,铁佛镇共投入抗旱、播种机械3000台次,参与5600人次,成立应急服务小分队30余个,完成抗旱播种8.48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