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镇育文明乡风助乡村振兴

日期:2022/06/22 17:13 来源:濉溪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濉溪县濉溪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多措并举,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乡村要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濉溪镇属城郊型乡镇,辖5个农业村。当地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按照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建成戏迷广场、书画室、农家书屋、道德讲室等活动场所20余处,确保建立长效机制,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全镇范围内招募文化爱好者和专家组建宣讲队伍,打造一支拥有800多名志愿者的文明实践队伍,培树“广场恳谈会”“爱心早餐”“三团便民室”等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党委110”“快乐星期天”文明实践和党员志愿服务,开展党史宣讲、普法宣传、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让文明实践引领乡风文明、志愿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镇里的戏曲志愿者经常来演戏,我们特别喜欢看。”在蒙村大舞台,村民张英介绍道。据统计,近年来,濉溪镇文化站“送戏下乡”每年组织包含泗州戏、豫剧、歌舞、小品等节目20余场,让1万余人次的村民随时随地享受文化熏陶。

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濉溪镇切实保护好优秀农耕文化遗产,精心打造蒙村民俗广场等具有独特历史印迹的载体,充分发掘乡村传统优秀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内在价值。推进移风易俗,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广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娱活动,对良好家风族训、乡规民约等进行梳理汇总,引导农民群众孝亲敬老、与人为善、诚实守信,充分发挥其在聚民心、教民行、化民风等方面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全镇居民群众精神生活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