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沟镇“一户一块田”改革新闻发布会召开

日期:2022/07/20 11:13 来源:濉溪新闻网 作者:孙楠楠 阅读次数: 字体【  

7月18日,濉溪县五沟镇“一户一块田”改革新闻发布会在县融媒体中心召开。五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董光,副镇长王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李轶群参会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安徽经济报、中安在线、市传媒中心、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应邀参会。

新闻发布会上,董光介绍了五沟镇“一户一块田”改革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五沟镇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子,按照“因地制宜、先行试点、积累经验、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创新推进“一户一块田”改革工作,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助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户一块田”改革,即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对农户承包地重新进行丈量,通过互换并地,实现“小块并大块、多块变一块”。实施“一块田”改革,可以有效解决当前农户承包地地块过于分散、零碎问题,便于实现机械化操作,发挥成片土地的最大优势,为发展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促进现代化农业发展提供条件。

2020年10月,五沟镇在界沟村开展“一户一块田”改革试点并取得成功,通过示范带动,全镇21个村全面推行“一户一块田”改革。其中,庙前村实现“一户一块田”向“一村一块田”的转变,有效实现适度规模经营,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既壮大村集体经济,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截至目前,全镇21个村累计完成“一户一块田”6.1万亩,涉及112个村民组8160户3.3万人,地块数量由45201块降至8012块,田块平均面积由1.5亩增至7.5亩,土地流转价格由600元/亩左右提升至1000元/亩以上。

在媒体提问环节,五沟镇相关负责人对“实施‘一户一块田’改革,农民承包地亩数是否会减少,新增家庭成员能否分到地”“农民原先分的地好,经过改革调整后分到差地怎么办,怎么补偿”“在‘一户一块田’改革中遇到的困难”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