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铺镇:文明新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日期:2024/04/11 09:57 来源:濉溪融媒 作者:高乾 阅读次数: 字体【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四铺镇积极立足乡风文明建设,着力提升村民整体素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文化力量”,激发了乡村振兴的新活力。



四铺镇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强力推进“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党建+”模式。通过定期举办主题党课、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文明理念,弘扬公序良俗,破除陈规陋习。建立了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将文明创建纳入日常工作,持之以恒地推进各项工作。

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注重挖掘本土文化,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该镇以家风建设为切入点,通过晒家训、树家风、亮民风等形式,全方位用家风家训凝心聚魂,带动社会民风。同时,还建立了乡村振兴超市,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等事项进行积分,鼓励村民发扬“主人翁”意识,自觉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四铺镇在产业发展与文明新风建设上两者相互促进。通过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发展观,增强对产业发展的认同感。同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资源,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围绕农业产业化、绿色食品产业等方向,建设现代种业产业大棚,引进、选育、推广一批优良品种,突出区域特色,推进良种繁育、优质瓜菜、畜禽、水果等产业的规模化、区域化、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总量增长、质量提高、实力增强。此外,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制定村规民约,规范行为,评选先进,为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铺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乡风文明建设步入新阶段之际,将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使其成为推动乡村文明持续进步的源泉和动力。继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的内涵与外延,进一步巩固党建引领的核心地位,全面发挥党员干部在文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力。通过党建引领与村民主体作用的深度融合,推动乡村振兴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共同描绘四铺镇更加繁荣、更加和谐、更加美好的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