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新模式 打造产业新高地

——县商务局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纪实

日期:2022/09/27 14:56 来源:濉溪县商务局(投资促进局) 作者:杜超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县商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聚焦聚力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创新,壮大规模,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呈现积聚有序,快速发展态势,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电子商务产业规模持续发展壮大。2016年全面实施电子商务工作以来,从只有十几家电子商务企业和年网销额不足亿元,发展到现在的230多家电商企业、12000多个网商网店和年网销额近20亿元、平均增速超30%、带动行业就业创业3万多人的显著成效。

电商示范创建了一批国家和省示范。积极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创建工作,大力培育电商典型示范,几年来,累计培育创建43个国家和省级电商示范单位:2016年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荣获安徽省农村电商示范县荣誉,培育创建濉溪镇等4个省级电商示范镇、蒙村等14个省级电商示范村、美菜网等5个省级电商示范企业、幸运方便面等4个省级农村电商品牌企业,5个安徽省“百佳好网货”网货品牌,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连续两届荣获(2017—2018、2019—2020)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2019年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2018—2020年省级服务业电商集聚区和电商集聚示范区、省级科技孵化器、2021年度获国家级小型微型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荣誉,打造了濉溪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新高地,示范带动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2017年因电商发展工作成效较为突出,县政府给予商务局集体嘉奖一次、2018年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

建立健全电商产业发展政策和服务体系。为促进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先后制定出台了《濉溪县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濉溪县电子商务促进政策》《濉溪县农村电商奖补政策》《濉溪县跨境电商促进政策》,较好引导和促进了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2016年以来,先后争取国家和省市级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3100多万元。经积极申报争取,今年再获省级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试点县,获中央财政资金880万元,将继续支持我县实施农村电商、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县乡村商业网点等项目建设,较好促进了全县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

发挥电商优势促进消费增长。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扩消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先后举办2021年商品展销会、2022年第二届商品展销会、网上年货节、三八女神购物季、五五电商直播购物活动、6.18电商节、电商直播进镇村等系列活动,有效促进了消费增长,今年1—8月份,全县限上电商企业零售额平均增幅达到115.9%,助力全县消费稳定增长。

农村电商乡村振兴取得扎实成效。实施脱贫攻坚“电商+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你种我销,你养我卖”模式,累计帮销助销本县7481户贫困户种养的果蔬、鸡蛋、家禽、花卉等农产品,带动户均增收700多元,真正让贫困户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益,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底农村电商民生工程省级考核获全省县级第一方阵,2020年农村电商乡村振兴省级考核我县为满分,列全省第一方阵。

培育电商人才夯实电商发展基础。我局大力培育电商人才,先后举办电商培训班70多个班次,培训农村青年、下岗职工、回乡大学生、复退军人、镇村干部、脱贫户等3万多人次;利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设施标准化电商课程100多个,线上培训13万多人次,培育了一批电商人才在电商行业创业就业和传统商贸企业转型发展电子商务。

商务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把责任扛在肩上,担当作为,积极创新,务实苦干,为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