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数据局:坚持党建引领 激发政务服务新活力

日期:2022/09/01 11:29 来源:濉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濉溪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濉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局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机关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以学促做,干在实处,推动基层党建与政务服务工作深度融合、互相促进,共同提档升级。县数据局党组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共有职工323名,中共党员154名。

加强政治建设,一以贯之强队伍。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机关支部集中学习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全覆盖的学习教育。认真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与方案,将每月党组会议的第一项议程列为中心组学习,制定每周五召开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制度,分季度召开意识形态工作、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专题学习研讨活动。三是优化学习方式,提升学习内化效果。坚持利用干部在线教育、学习强国等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要求党员干部每天自学党的理论知识和数据领域专业知识。



严守作风纪律,一门心思谋发展。

     党组书记严格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党组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组织开展党建活动,认真履行换届选举职责。多次开展“廉政微党课”,并在局机关创新开展人人讲党课活动,人人主讲、人人参学。坚持制度管人,主动配合派驻纪检组和新闻媒体,加强对工作人员监管,通过巡查制度、电子监察等方式,努力抓好作风建设永恒主题。认真查摆整改落实上年度述职评议、中央及省市县委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2022年上半年,县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321985件,群众满意度达99.99%。




坚守党员承诺,一点一滴显担当。

     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政务服务更好地相融合、同促进、共发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濉溪县数据局及政务服务中心全体党员开展了以“我是党员我承诺 为民服务我先行”为主题的党员服务承诺活动,所有党员结合机关效能建设要求,在履行岗位职责、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质效、提供优质服务、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等方面向党组织、群众进行公开承诺,县数据局支部党员以及窗口所有党员均结合自身岗位工作实际,提出集体承诺和个人承诺内容。活动号召全体党员聚焦对党忠诚这个关键,抓住“一改两为五做到”创优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契机,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使命担当,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树立“知礼、善为、明纪、美誉”的优良政务服务形象。

 

 

创新党建形式,一往无前聚活力。

     为了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统领作用,丰富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意识,提升党员的工作激情,县数据局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日主题活动: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日主题活动中,于四眼井旁聆听“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微党课,铭记奉献精神和担当意识,在龙脊山上进行拓展训练,增强组织观念和团队精神;举办“忆百年党史 担时代使命”党史知识竞赛,激发全体党员学习党史的热情;举办“学党史、优服务、促发展”朗诵比赛,推进全体党员弘扬革命精神,增进爱党之情;开展多期“微笑服务,从心开始”心理拓展活动,邀请心理专家引导工作人员培养积极健康的心态;今年七一前夕,开展“学习新思路 奋进新征程 迎接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赴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在朱务平烈士纪念馆感悟革命情怀,身临其境听微党课;开展“微笑服务 健康先行”健康科普讲座,邀请专家普及健康知识。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促进党建工作走深走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有效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打造党建品牌,一心一意解民忧。

     打造“快办”志愿服务队党建品牌,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县数据局秉着“利企便民”的初衷,成立了“快办”志愿服务队党建品牌,招募队员98名,均来自窗口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在利企方面,推行管理标准化、服务一条龙;在便民方面,做到“点对点”解难题、“心贴心”办难证。2021年以来,先后开展上门服务约150余次,现场解决美信铝业等50余家工业及政府投资类项目企业项目建设过程遇到的难题;为多家企业和近百户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交易抵押及转移等事项。开展集中服务3次,现场解决了263家企业节能手续缺失问题,避免企业面临停业整顿及处罚。“快办”志愿服务队聚焦企业、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的问题,建立周末轮岗制度,为企业群众提供周末“不打烊”的线下政务服务;设立涉企服务窗口,按照“一口”受理、首问负责、闭环管理的原则,统一受理企业不涉及审批服务的相关访求;聚焦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让困扰群众和企业的烦心事有人帮、有人管。“快办”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濉溪县2021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濉溪县县直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擂台赛一等奖。

 

 






强化皖事通办,一如初心惠民生。

     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服务水平,使党的建设工作成为促进政务服务工作的内在动力,多次组织开展县直和乡镇业务人员集中培训,组织乡镇业务人员上挂学习,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工作落实。截至2022年6月底,全县“皖事通”个人注册量达105.48万,法人累计注册数2.35万,网上办件量81万件,累计评价量21.57万,评价满意度99.99%。同时大力推进“安康码”推广工作,全力做好“安康码”后台保障工作,截至目前,濉溪县“安康码”申领总量达118.1万人,已申请16791个“场所码”,2022年上半年,共处理申诉144655件,处理代申领3738件。在疫情严峻等特殊时期,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在积极投身一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同时也全力做好“安康码”后台保障工作,因群众对于“安康码”的问题和申诉量剧增,为解决群众的迫切需求,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专班,开通多路云电话,加班加点接听电话、答疑解惑,全力解决群众“安康码”红黄码转码、解除弹窗等需求。






勇于担当作为,一鼓作气谱新篇。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扬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政务服务及“数字濉溪”建设等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县数据局党员勇于担当作为,参与2项国家标准编制,主持起草2项安徽省地方标准,在政务中心完善并采用标准1345项,2021年4月23日,国标委发文确定濉溪县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考核评估合格项目,标志着濉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正式成为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单位。县数据局党员“快办”志愿服务队不断开拓创新,今年联合杭州数梦工场公司、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安徽省大数据中心等制定了浙江省级团体标准《指标体系运行平台技术要求》,开创了濉溪县数据局在智慧城市领域成功参与制定标准的首例。

 

布局全新产业,一如既往创未来。

     树立“数字濉溪”发展理念,强化“双招双引”,坚持“招商引智”,牵头联合数据行业头部企业,谋划成立濉溪数投公司及“数字濉溪”研究院,落实“数字濉溪”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为濉溪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通过与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交流,决定构建联合国家级智库、省级智库、地方智库、企业研发智库等共同组成的技术创新体系,成立“数字濉溪”研究院,未来将致力于把濉溪县打造成长三角区域县域智慧城市标杆而发力发热。县数据局将持续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强数字经济建设,助力濉溪治理模式现代化创新及高质量发展。

 

编辑 | 李双玥

责编 | 王   维

编审 | 罗秀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