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工作要点

日期:2023/05/08 16:21 来源:濉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濉溪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濉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濉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紧紧围绕数字濉溪建设规划实施,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奋力推进我县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数据赋能,高效推进数字濉溪建设实施

1. 高效率推进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一是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动对接有关单位,积极申报专项债资金,全力推进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的数字濉溪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促进基础设施、公共安全、城市治理、城市管理等城市运行信息资源的采集,以城市大数据库、GIS能力、人工智能能力和大数据能力、5G为基础,建设本地统一的智慧应用,实现城市运行态势的全面感知、城市治理的高效协同处置、发展规划的智慧决策以及信息资源的集约共享,推进建立集成-智能-交互的政府治理科学决策支撑系统,全面提高濉溪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治理水平。二是推进一网统管平台建设。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公开招标一网统管平台项目,建设一网统管平台底座,汇聚城市运行管理政务数据,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搭建数据驾驶舱、协同指挥、事件协同平台,建设面向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综合性管理应用场景能力。打造一平台运行、一张图呈现、多场景应用城市运行管理服务智能化体系,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 高水平加强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贯彻落实全省统一平台支撑、统一规划计划、统一资金管理、统一专家把关、统一立项审批、统一项目验收的要求,按照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加大对全县政务信息化项目的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力度,落实从项目立项、实施、验收等环节质量管控举措。围绕推动政务信息系统跨部门跨层级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统筹推进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提倡复用市级和省级平台资源,推动跨部门数据整合、部门间业务协同,推进网络安全与项目建设同步实施。

3. 高标准强化数据资源管理体系构建。强化全县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对数据资源的统筹管理,开放国家级、省级、市级数据资源接口,形成国家、省、市、县不同层面的数据协同共享机制。推进数据资源申请标准化管理,建立目录式和清单化的数据标准管理体系,健全数据共享应用全流程机制,加强数据全生命质量管理,统一数据标准,规范数据共享流程,实现数据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融合应用。

    4. 高要求推动数据直达基层应用。在落实数据直达基层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强化数据资源共享管理,依据全市数据资源管理体系,探索县级数据资源管理路径,统筹数据资源的汇聚整合、共享交换,动态完善政务、经济和社会数据目录,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应用,拓展规范化数据应用场景。

5. 高质量助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双碳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以数字平台为载体,数字化管理为基础,运营服务为主线,内育外引,培育本地高科技企业,引进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业、高新科技等技术企业入驻,新增认定市级大数据企业不少于2家,促进大数据企业集聚发展,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构建园区数字化生态圈,打造数字经济创业创新新高地。

二、擦亮服务招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1. 全链条落实服务清单。围绕落实政务服务领域营商环境建设,扎实推进2023年对标提升举措,常态化抓好办事指南和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完整性和精准度,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推进行政许可、高频事项全省一单,统筹编制县镇村政务服务事项实施要素,系统化动态调整全县各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围绕健全政务服务体系,配合落实构建全省政务服务体系管理平台,强化县镇村政务服务管理。整合基层政务服务资源,规范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运行,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2. 全方位凝聚服务合力。继续加强政务服务品牌快办志愿服务建设,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壮大帮办、代办、快办服务队伍。同时,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发展需求和特殊领域发展需要,开展政务服务领域培训和技能竞赛,完善奖惩机制,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激发内生动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线上通过全省统一政务服务皖事通平台,完善长三角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地图,深化长三角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深度融入徐州都市圈,积极推动淮海经济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一体化发展,推进更多事项实现异地代办、多地联办、网上办理,建立清单化管理制度和更新机制。

3. 全时段提升服务质效。强化系统思维,加快打造更智能更高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优化设置错时延时、预约、上门等服务举措,推深做实一制度两窗口服务模式,持续推进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和涉企服务窗口简事快办窗口绿色通道等服务形式,根据现代生活快节奏的特点,科学合理设置,特色服务,从根本上解决群众我有时间你休息的窘境。全面推动进驻事项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站)全流程实质运行、集中审批,深化综合窗口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受理、综合服务。拓展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持续强化长三角政务地图服务能力、服务范围,推广多领域主题地图建设,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其他人口密集场所延伸便利服务,实现基层政务服务就近办。聚焦好差评运行管理,不断优化服务评价,着力解决办事难问题清单,打造服务高效、体验顺畅的满意清单

4.全跟踪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开展进园区活动,将政务服务下沉园区、延伸到企业,并建立上下联动的服务网络,切实为园区企业纾困解难,不定期举行审批人员与企业家面对面的现场提问、现场答疑、现场承诺、现场拍板、现场办理的审批活动,积极为工业园区企业提供一站式、零距离服务,做优企业促进投资发展的软环境规范政务服务窗口设置。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受理、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合理设置综合办事窗口,在原有综合窗口改革的基础上,对税务、人社、市场等窗口进一步提档升级,让数据多跑腿勤服务,企业少跑腿多生产。助力濉溪经济高质量发展。

5.全流程护航政务服务。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认真落实省、市互联网+监管文件精神和各项工作部署,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扎实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全面加强日常监管行为、监管信息归集录入,夯实业务基础,强化业务指导,注重监管创新,提升监管数据汇聚质量及全县监管服务效能。并持续开展政务服务区网络监测,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设备巡查维护,保障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确保网络和设施运行安全、稳定、高效。协助上级部门开展全县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政务网络的建设,加强数据资源平台的维护和管理,助力全县数据共建、共享、共治。

三、聚焦党建引领,坚持强化队伍政治思想建设

1.坚持更大力度,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意义,坚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组书记严格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党组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组织开展党建活动,持续开展人人讲党课活动,人人主讲、人人参学。

2.坚持更强举措,筑牢思想根基。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形成共同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强大合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按照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和研讨工作。坚决守住意识形态线下和线上各类阵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定期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风险分析研判、将检查监督、考核问责工作落实落细。

3.坚持更高标准,推动能力提升。开展干部职工数字素养和政务服务培训,加强对数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政务服务最新政策的学习,举办数字濉溪大讲堂、数字濉溪专题培训班等,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数字素养与政务服务能力,培育干部职工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思维和能力。提升机关内部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公文流转、督查督办等制度机制,统筹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依法治县、招商引资、双拥、政务公开、乡村振兴、安全保密、档案管理等各项工作。

4.坚持更严要求,推动作风转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持续深化一改两为,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精简会议,坚持开短会、开小会,注重会议实效。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规范公务接待。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提醒,开展廉政微党课,提醒廉洁过节,强化自律意识。加强作风建设督查,坚持制度管人,主动配合派驻纪检组和新闻媒体,加强对工作人员监管,通过巡查制度、电子监察等方式,抓好作风纪律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