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简介

日期:2024/02/26 08:13 来源: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始建于1976年,总面积12.6公顷。园内主要纪念性建筑和景观有烈士纪念碑、公墓、单墓群、纪念馆、廉政教育馆和尖谷堆遗址,纪念碑于1981年10月落成,碑身正面刻有邓小平同志的亲笔题词“淮海战役烈士永垂不朽!”。现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重点建设单位、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和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实践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

双堆集歼灭战是淮海战役的第二阶段,是承前启后最为关键的一个阶段。中原野战军在华东野战军的密切配合下,浴血奋战了23天,全歼国民党王牌十二兵团11万4000余人,生俘十二兵团司令官黄维,副司令吴绍周,对于夺取淮海战役的全面胜利,具有十分关键的意义。

为告慰先烈英灵,弘扬革命精神,教育后人,中共濉溪县委、县人民政府于2011年9月实施“慰烈工程”,将散葬于全县的5297座烈士墓归迁于双堆集烈士陵园内,建成无名烈士公墓2座(忠魂碑)、有名烈士墓814座(皖北最大规模的有名烈士单墓群)。

2013年为纪念淮海战役胜利65周年,双堆集歼灭战纪念馆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批准重建。新纪念馆庄重肃穆,古朴大方,眉额上是由张爱萍将军亲笔题写的馆名。纪念馆面积约1860平方米。里面有珍贵的历史照片300多张,历史文物100多件,全面反映了双堆集歼灭战的历史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