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革命先驱
——朱务平烈士传略

日期:2024/03/05 09:04 来源: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朱务平(1899-1932年11月30日)烈士,原名朱焕明,号镜秋,化名朱大春、朱大生、冯心,1899 年10 月25 日出生于濉溪县临涣镇朱小楼村一个农民家庭。

1917 年,朱务平进入在临涣开办的宿县第二高等小学读书。五四运动爆发后,朱务平和徐风笑在临涣成立学生联合会、教职员联合会,声援北京学生的爱国行动。

1922 年1月,在外地读书的朱务平返回家乡,同刘之武、徐风笑、赵西凡、张华坤等人一起,总结反封建斗争的经验教训,在临涣创建了以“求得真知识,改造恶环境,推翻旧制度,实现真人生”为奋斗目标的青年进步组织群化团。推举朱务平、徐风笑、刘之武、赵西凡、张华坤、谢文韶、陈文甫、段紫亮等为执行委员,其中朱务平、徐风笑、刘之武为常务委员,这三人后来被称为群化团三杰。

1922 年,朱务平考入芜湖赭山中学。1923 年4 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5月,朱务平转入徐州培心中学读书。5 月下旬,朱务平领导了徐州培心中学学生反对基督教会学校实行奴化教育的斗争,被培心中学开除,并遭到反动军警的追捕。为躲避追捕,他返回临涣,继续开展革命活动,并先后介绍群化团的主要领导人和骨干分子徐风笑、陈文甫、吴醉松等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 年6月,朱务平经吴亚鲁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7 月初, 朱务平等帮助临涣地区的国民党员组织成立了中国国民党临涣区党部。7 月下旬,以朱务平等为首的共产党人,联合各区党部,组织成立中国国民党宿县临时党部,朱务平等被推举为执行委员。7 月中旬, 朱务平、徐风笑将在外地读书返乡和本地青年团员召集在一起开会,研究并正式成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涣支部,推举朱务平为书记,属徐州团组织领导。会议还决定恢复宿县西南区小学教职员联合会和学生联合会。不久,朱务平主持召开团临涣支部全体团员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委员毛泽东关于组织农民协会和开展农民运动的指示。会议决定按照中共中央和团中央的有关决议精神和国民党中央农民部制定的农民运动计划,以国民党临涣区党部的名义,在团临涣支部的领导下,动员各社会团体的力量,尽快把广大农民群众组织起来,形成一支反对封建势力的重要力量。同年秋,朱务平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涣支部为核心,以国民党临涣区党部的名义,在群化团、宿县西南区小学教职员联合会和学生联合会等社会团体的大力协助下,联合各乡村农民协会,组成临涣区农民协会,朱务平、徐风笑分别当选为正副委员长。临涣区农民协会的成立,推动了宿县农民协会的建立和农民运动的发展。

1925 年,朱务平先后任共青团徐州地委秘书、委员和陇海铁路徐州车站工会党团书记,年末调中共豫陕区委工作,负责陇海和京汉两大铁路的工运工作。

1925 年春,朱务平、赵西凡介绍陈钦盘、陈文甫参加中国共产党,组成中共百善小组。同年夏,朱务平介绍徐风笑、刘之武、谢箫九、张继光、刘敬秋等加入中国共产党,并组成中共临涣小组。夏末,中共临涣小组改建为中共临涣支部。1926 年3月中旬,朱务平把共青团临涣支部已达转党年龄的团员转为中共党员,使当时的党员增加到12 人。朱务平即在原中共临涣支部的基础上,组建中共临涣特别支部,朱务平任主任(书记),属中共南京地委领导。7 月,与中共上海(江浙)区委联系,中共临涣特别支部更名为中共宿县(临涣)独立支部,主任(书记)朱务平,直属中共上海区委领导,统辖宿县各地中共组织。8 月,共青团宿县特别支部要求把中共宿县(临涣)独立支部迁到宿城。朱务平经请示中共上海(江浙)区委,即去宿城,组建了中共宿城临时支部,朱务平任书记。中共宿县(临涣)独立支部主任(书记)由徐风笑代理。10 月,徐风笑被党组织调往宿城,中共宿县(临涣)独支也随之迁到宿城,朱务平仍担任独支书记。11 月,中共宿县(临涣)独立支部改建为中共宿县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朱务平,有党员33 人,先后建立临涣、濉溪、百善、古饶、徐楼、刁山、童韩、宿城东关私立高小、宿县安徽省立第四农业学校等中共支部。

1927 年2 月,朱务平出席中共江浙区第一次代表会,并当选为区委农民运动委员会委员。8 月起,先后任中共宿县临委委员、中共宿县县委委员、常委。10月28日,中共安徽省临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决定,将蚌埠、凤阳、泗县等地的党组织划归中共宿县临委领导。11月23日,中共中央决定,将安徽省境内津浦铁路沿线和皖东北各县的党组织划归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以后,中共宿县临委改为中共宿县县委,徐风笑任书记。1928年7月上旬,中共宿县县委所属党员已发展到220人。其中,农民占50%,工人占20%;士兵占9%,知识分子占21%。下辖5个区委、25个支部和2个独立支部。7月16日,中共宿县县委召开全县党员代表大会,改选了县委,徐风笑当选为书记,朱务平再次当选为县委常务委员,仍负责组织工作。

1928年7月以后,朱务平被任命为中共江苏省委特派员,负责开展蚌埠及其周围各县党的工作。10月,中共徐海蚌特委成立后,朱务平当选为特委委员。1929年6月,中共徐海蚌特委撤销后,改任中共凤阳县委书记。1930年1月,由于抵制“立三路线”错误,朱务平被免去中共凤阳县委书记职务,改任组织部长。3月,中共徐海蚌特委恢复,朱务平再次当选为特委委员,并恢复中共凤阳县委书记的职务。11月,中共江苏省委决定把中共徐海蚌特委划分为徐州、东海(海州)和蚌埠(长淮)3个特委,朱务平被任命为中共长淮特委常委兼组织部长。1931年6月,任中共长淮特委书记,直到1932年10月被捕。

朱务平在长淮工作的4年里,以非凡的毅力和胆略,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使当地党组织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工运、农运、兵运等各项工作都有很大进展。

1927年7月,国民党反动派在蚌埠实行白色恐怖政策以后,共产党员大多被迫离开蚌埠。1928年8月,朱务平到蚌埠地区工作后,重新组建中共蚌埠特支,当年党员人数发展到10人。1930年11月,中共长淮特委成立后,组建了中共蚌埠铁路工作委员会。1931年1月,又组建了中共蚌埠市工作委员会。后来,该地党员发展到60多人,建立了8个支部。中共凤阳独立支部成立于1926年10月,党员只有6人。1928年9月,朱务平上报中共江苏省委批准,成立中共凤阳县临委,1929年3月又改组为中共凤阳县委,党员人数发展到190多人,组建了6个区委和10个直属党支部。1930年10月以后,中共灵璧支部划归中共长淮特委领导,于1931年10月成立中共灵璧独立区委,后来党员发展到210多人,建立了18个党支部。1929年,盱眙县建立了第一个党支部,之后,党组织迅速发展,1931年9月建立了县委,党员发展到100多人,有6个党支部。

朱务平到蚌埠地区工作后,中共江苏省委开始还断断续续寄点生活费和活动经费,后来经费全靠自己筹集,除了自行解决生活费外,还要筹措活动经费。1930年2月16日,中共江苏省委发出通告,不仅要求各级党组织“实现党费自给”,还要向上级党组织提供捐助。朱务平家里穷,党组织也无力补助他生活费,但他艰苦奋斗干革命工作的精神始终没有松懈。白天他带着凉馍下乡工作,晚上就在学校找个地方,把席铺在地上,以砖头作枕头,数年如一日,从未有半句怨言,且始终洋溢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据与他一起工作的战友回忆,他常年只穿一条裤子、一件褂子,鞋和袜子也是千补百衲,夜里洗白天穿,有时为了弄口饭吃,还得当小贩、卖油条和烟卷。蚌埠离凤阳50多里路,每次往返都是步行,甚至一天吃不上一顿饭。

1932年8月,国民党反动派开始在长淮地区进行大搜捕。由于叛徒刘平出卖,10月6日,朱务平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关押在南京宪兵司令部拘留所。

朱务平被投入监狱后,敌人先采取软的一手,让他住“优待室”,吃“特殊”饭菜,并许以高官厚禄,还派施其芦、路大奎等叛徒劝降,但得到的是一顿臭骂和一番羞辱。敌人见软的不行,转而采用硬的手段,先让叛徒当庭与他对质,他拒不招供,敌人即对他施以酷刑。朱务平被打得遍体鳞伤,死去活来,但敌人始终没有撬开他的嘴巴。同监的共产党人在朱务平的坚贞不屈的影响下,几乎人人都坚强起来。整个监狱的气氛变了,正气压倒了邪气,监狱变成了战场。这种情况,是敌人始料未及的,无不承认朱务平是一个“最危险最可怕”的人物。

朱务平被投入监狱后,关押在2号监房,3号关押的是共产党员李荣平。因2号监房和3号监房相连,中间只隔着一层用木板做的墙壁。他们把木板上的节子搞下来,可以小声说话。朱务平鼓励李荣平说:“一个共产党员最可贵的是坚定的革命信念、坚贞的革命气节、坚强的革命意志。加入共产党,就是为了实现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解放,就是为了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要革命当然就有牺牲,没有牺牲就不可能换来革命的胜利。我们虽然被捕了,只要不出卖组织,不出卖同志,即使被敌人杀了头,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也是值得骄傲的,党和人民也绝不会忘记为革命牺牲的同志。”

朱务平在狱中,从不考虑自己的安危,但却十分关心其他被捕同志。每天放风的时候,他总是乘机询问同志的案情,研究对付敌人的方法,鼓励同志们的斗争意志。但对被捕后意志不坚,变节投敌者进行严厉斥责,毫不留情。他曾当着刘平的面,大骂他泯灭人性,丧心病狂,刘平被朱务平的凛然正气所慑服,不敢见朱务平的面。

朱务平自被投入监狱,在普通监房和“优待室”往返了8趟,软的劝降,硬的酷刑,但敌人用尽办法,始终未能迫使其屈服。11月30日,朱务平在接受最后一次庭审后,回到2号监房。他从敌人语气和表情判断,敌人要下毒手。他对李荣平说:“你如果能够出狱,一定要向党组织汇报,叛徒是破坏长淮地区党组织最危险的敌人,党组织一定要记住这个血的教训,对他们决不能心慈手软。”朱务平还嘱咐同监房的裴香山说:“明天敌人就可能要杀我的头了,请你转告同志们,不要为我难过。你们要团结起来,继续坚持斗争,防止新的叛徒出卖党的组织和同志。你的年龄比较小,案情也比较轻,即使判几年徒刑,还是可以出狱的。你出狱之后要设法寻找党的组织,把狱中同志的情况向党组织汇报,防止叛徒混进我们党的组织充当内奸。”裴香山眼含热泪,答应了朱务平的嘱托。

当晚,同监房的同志把身上的钱全部掏出来,买来酒菜,吃了一顿告别饭。吃饭时,朱务平谈笑自若,没把死当一回事,在场的同志无不为他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所感动。饭后,朱务平给中共江苏省委写了一份报告,汇报了长淮特委被破坏的原因和被捕同志在狱中的情况。他把报告交给谢云巢,要他转交省委。

第二天天还未亮,几个荷枪实弹的宪兵来到2号监房。他们叫喊:“朱大生,出来!”朱务平意识到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刻到了,他艰难地翻转遍体鳞伤的身子,慢慢地站起来,整理好衣服,理理头发,拖着沉重的脚镣,昂首挺胸走出监房。几个刽子手企图把他拖上囚车,朱务平用力一甩,挣脱了刽子手的拖拉,自己爬上囚车。深受残酷折磨的朱务平不知从哪里来的力气,突然大声喊道:“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

监牢里的“犯人”都争相向外张望,他们同时惊喊:“是朱大生同志!”他们听着朱务平高喊的口号,不约而同地唱起了《国际歌》。囚车渐渐远去,但探视孔内的一双双眼睛,仍凝视着囚车消失的方向,久久不愿移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