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忠烈 朴实无华
——马广才烈士传略

日期:2021/01/29 10:29 来源: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马广才(1900-1941)烈士,1900年出生于濉溪县百善镇马乡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

马广才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因病去世,是母亲含辛茹苦带着马广才兄弟4人艰难度日。家里虽然还有几亩薄田,但收成却极少。全家人辛苦劳累了一年,除缴纳苛捐杂税外,所剩无几,整日过着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生活。年事稍长,他对社会的黑暗腐朽和贫苦人民的生活有了初步的认识,滋长了对封建土豪劣绅的仇恨和对社会的不满。

马广才天资聪明,到了上学的年龄后,看到同龄的孩子坐在学堂里读书,心里好不羡慕,但因家中经济实在困难,付不起学费而未能如愿。马广才的身体素质特别好,喜爱武术,闲暇之余,苦练武术,十几岁时练就一身功夫。他性格刚直,爱憎分明,最不愿看穷人的孩子遭富家孩子的欺侮,为此,经常遭受富人家孩子的围攻和母亲的责罚。长期艰苦的生活环境,不仅仅培养了他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品格,也造就了他敢于反抗的斗争精神。

1924年,马广才成家立业,娶妻赵学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终日为解决生计奔波。在赵学兰的娘家百善前赵营村,中共党员赵西凡以当小学教员作职业掩护,宣传和发动群众,发展党组织,组织农民开展抗暴斗争。1925年春,中共百善小组成立,赵西凡任组长。他很早就听说了马广才的情况,对马广才颇为赏识,党组织建立后,他决定把马广才作为发展对象。马广才一来前赵营村,赵西凡就主动与其接触,做马广才的思想工作。在赵西凡的启发下,马广才逐渐懂得了“要想得解放,过上好日子,就得闹革命。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取得革命胜利”的道理,决心跟着共产党干革命,使穷人翻身得解放。不久,他经赵西凡介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当时,党的中心任务是组织工农群众运动,开展反帝反封建的斗争。马广才遵照党的指示,经常深入各个乡村,和农民谈心,同农民交朋友,向他们宣传革命思想,让农民明白地主豪绅的剥削压迫是农民贫困的根源,号召农民团结起来,同封建势力进行斗争。在马广才等人的宣传和启发下,马乡农民的思想觉悟逐步提高,农协会在各个乡村建立起来。1925年秋,中共百善小组联合各乡村农民协会,组成百善区农民协会。在马广才的影响和带动下,妻子赵学兰也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道路。同年秋,百善妇女协会成立,赵学兰担任了委员长。二人相互鼓励,互相促进,决心把一切都献给党的事业。

1926年春,百善地区发生严重饥荒,农民生活极为困苦。但一些不法地主乘机发放高利贷盘剥农民,引起农民的强烈不满。马广才同20多个党员分头联络200多农协会员,到丁店孜、秦庄、宋庙等村庄,同地主、高利贷者进行斗争,还打开他们的粮仓,把粮食分给贫民。农民协会的威望大大提高,农民纷纷要求加入农协会,农民运动在百善地区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1927年春,中共马乡小组成立,马广才任组长。农民运动的发展,触动了封建统治者的利益,他们千方百计诋毁农民运动,破坏农民运动的发展。马广才等组织农协会员同阻挠农民运动的各种势力进行坚决斗争。他亲自带领农协会员,在鲁甸等地,把进行反动宣传的反动分子赶走。12月5日,马广才、满时强等组织1000多农协会员,手持大刀、长矛,把百善团防局团团围住,点名要百善团总陈梦周出来说话,并高呼“打到团总陈梦周”“打到狗腿子寿振岭”等口号。愤怒的农民冲进了团防局,吓得陈梦周、寿振岭落荒而逃。

随着农民运动的不断发展,党员人数不断增多,党组织也逐步扩大。1929年春,中共马乡小组扩建为支部,马广才任支部书记。1929年下半年,国民党反动派在百善大肆搜捕共产党员,党组织受到严重破坏,农民运动被迫转入低潮。马广才在群众的掩护下到了镇江,同当地的党组织取得联系后,继续从事革命斗争。他经常秘密深入到工人群众中,了解工人的生活状况,揭露资本家剥削工人的实质,号召工人们团结起来,同资本家进行斗争。在他的组织和带领下,工人们展开了同工头刁昌言的斗争,迫使刁昌言补发克扣工人的工资。1929年秋,百善地区的形势稍有好转,马广才就从镇江回到百善,把隐蔽的党员联络起来,首先恢复了马乡支部。接着他们又分头深入乡村,做农协会员的工作,把农协组织逐步恢复起来。

1930年春,农村正处在青黄不接、生活困难之时,国民党地方政府和土豪劣绅不顾农民死活,相互勾结起来,任意摊派苛捐杂税,逼得农民没有活路。马广才和共产党员满时强组织1000多农民,同地主谢玉明、谢玉经和劣绅黄老海进行斗争,打开了他们的粮仓,把粮食分给贫民,帮助农民度过春荒。

1930年6月13日,中共江苏省委发出第二十三号通告,要求各地的党组织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政治斗争,掀起革命高潮,在中心城市组织工人大罢工,在农村地区暴动,占领城市,组织苏维埃政府。为执行省委的指示,马广才等迅速行动起来,筹集武器,在农民协会中挑选人选,组建农民武装。7月7日,马广才率领农民武装参加了攻打百善团防局的战斗。7月8日,马广才又参加了叶刘湖战斗。战斗中,他始终坚守在第一线,率领战士们打退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暴动失败,国民党在临涣、百善等地进行大搜捕,共产党员和武装人员大多分散外地隐蔽。马广才突围后,冒着生命危险在马乡隐蔽下来,继续坚持斗争。他把自家作为联络点,联系失散的党员。上级党组织派人来联系工作,他管吃管住,还为他们筹集回去的路费。那时,上级党组织已停止下拨活动经费,不仅活动费用全靠自己想办法,而且还要向上级党组织缴纳部分经费。马广才同妻子赵学兰坚持白天干农活,晚上织布,把白布拿到集市上贩卖,收入充作活动经费。在最困难的时期,他为筹措经费,不惜卖掉了自家仅有的四亩二分坡地和一头耕牛。他对待同志比家人还亲,他的家也因此被比喻为“革命的老饭店”。

1932年2月,马广才等在史广敬等人的帮助下,重建了中共马乡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他积极组织党员开展秘密活动,发动群众同反动势力进行斗争。同年夏,马广才担任中共宿县县委交通员、宿西联络站站长。在中共宿县县委的领导下,他经常往返于宿县、萧县、永城、宿西、涡阳等地,传递情报,做党组织之间的联络工作。1933年8月,中共徐州特委和宿县县委遭敌破坏,宿西地区党组织与上级党组织的联系中断。为与上级党组织取得联系,马广才冒着生命危险,到宿城、永城、涡阳、徐州等地寻找党组织,但最终没能成功。之后,马广才回到百善,在马乡一边坚持地下活动,一边寻找党组织,时间长达3年多。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全国很快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的热潮。在宿西地区长期坚持斗争的中共党员迅速行动起来,纷纷自发地成立抗日救亡组织。马广才联络部分党员和农民武装,成立抗敌救亡社,积极开展抗日救亡活动。他以救亡社的名义,组织宣传队,深入乡村作抗日宣传,动员群众参加抗战。他在救亡社的基础上,组建了联庄会和抗日人民自卫军。1938年5月,百善沦陷后,日军大肆烧杀淫掠,无恶不作。为抗击日军的暴行,马广才同陈钦锋、陈文甫等一起,组织一支百余人枪的抗日游击队,马广才任队长。他率领这支武装同日伪军展开游击战,打击作恶多端的土匪恶霸和汉奸。10月,马广才与上级党组织取得了联系,恢复了党籍。1939年,由他率领的游击队上升到新四军游击支队,而马广才却被党组织留在地方,担任了中共宿西县委农运部长。

1940年10月,国民党掀起了第二次反共高潮,日伪军也加紧对抗日根据地“扫荡”。同年12月,豫皖苏边区发生了“耿(蕴斋)、吴(信荣)、刘(子仁)”叛变事件,根据地遭受重大损失,宿西地区的形势迅速恶化。在极其严峻的形势下,马广才担任了中共柳孜区委书记。他遵照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发动群众,扩大抗日力量,开展对敌斗争。1941年5月,新四军四师暂时撤出豫皖苏边区,边区的党、政、军人员随主力部队撤出,同时留下一批党员、干部坚持隐蔽斗争,马广才被组织留了下来。其间,他组织部分党员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很快在自家建立了秘密联络点,召集党员召开秘密会议,研究斗争方法,负责宿西与其他地区的联络;收集敌人的情报;为来往宿西的同志提供生活和安全保障;组织群众同反动势力进行斗争。

马广才频繁地开展活动,引起了日伪的注意。1941年7月的一个晚上,日伪军逮捕了马广才。敌人让他交出枪支和隐蔽下来的共产党员名单,马广才斩钉截铁地说:“你们要杀就杀,想要我供出一个共产党员,那都是妄想!”在各种酷刑面前,他宁死不屈。敌人无计可施,终于向他下了毒手。

马广才英勇就义,时年42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