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审计局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濉溪县审计局发布时间:2020-12-19 15:28文字大小:[    ]背景色:       

今年以来,濉溪县审计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在县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突出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积极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按照《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濉溪县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要求,将一年来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组织建设,落实工作责任。建立起“分管领导负责、办公室主抓、业务科室分工配合实施”的责任分层工作机制,按照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将责任明确到各股室,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全方位的检查督促,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大审计工作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水平,不断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及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

(二)加强重点领域公开。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及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科学安排年度审计项目。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助力政策落地生根;高效推进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做好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三促进”专项审计,推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深化资源环境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三)完善考核细则,强化制度建设。根据历年政务公开信息考核内容和任务完成情况,结合今年审计工作新变化和新要求,及时完善政务公开信息考核细则,逐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标准,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出台政务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完善信息审核机制;制定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考核评议措施,确保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程序化和规范化运作。通过建章立制,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法制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

(四)积极推进新闻发布。为充分发挥新闻发布的平台作用,提升公信力、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积极做好新闻发布推动工作,县审计局发布了《濉溪县审计局2020年度新闻发布计划》。12月18日下午,县审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县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情况,淮北市传媒中心、濉溪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等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广泛宣传我县审计机关贯彻落实两办规定的情况,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准确把握新时代领导干部经济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努力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加强业务培训,完善平台建设。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全县政务公开集中办公和县政务公开办组织的有关业务培训,了解政务公开工作新动向,熟悉新业务,提高政务公开知识素养和水平。同时根据工作要求,加大政务公开常态化队伍建设力度,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业务技能。扎实做好季度第三方测评反馈整改工作,及时完成整改任务,切实提高信息发布、更新和管理维护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政务公开办的相关要求认真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工作总体形势向好,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等方面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部分公开栏目内容不够规范,业务培训还需要加强。

2021年,我局将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一系列要求,完善相关公开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增加解读形式和效果,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和宣传力度,完善监督考核制度,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公开栏目和信息,以深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扩大公众参与为抓手,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