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濉溪县审计局发布时间:2020-12-18 11:18文字大小:[    ]背景色:       

关于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县政府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对《关于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的审议意见,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要求各责任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制定具体措施扎实解决问题,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领导重视,有力推动整改。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审计整改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政府治理效能的重要方面,紧抓不放、务求实效。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门听取审计整改情况汇报,要求各相关单位要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责任担当,将做好审计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要亲自管、亲自抓,切实把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二)强化督查,有序推进整改。按照县政府要求,县审计局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整改并重,把督促整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细化分解,聚焦时间节点、聚焦整改标准、聚焦薄弱环节,强化清单式管理、闭环式管控,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整改不到位不放松。简单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到位;因历史遗留问题及客观原因难以在短期内整改完成的问题,结合实际制定整改计划,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积极稳妥逐步推进,确保整改工作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压实责任,有效落实整改。县公安局、县住建局等相关单位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召开专项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明确整改牵头股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努力做到以整改为契机,强化制度建设,推动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如县公安局筹备成立合同审查委员会,制定下发《局重大项目运行管理办法(暂行)》,促进项目规范管理;县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通知》(县教计〔2020〕11号),濉溪中学成立公房管理办公室,促进固定资产规范管理。

(四)完善机制,合力促进整改。切实发挥县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作用,加大工作协作配合,强化问题线索移交;积极发挥联合督查机制作用,县人大财经工委、县人大预算审查室、县督查室、县审计局等审计整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建立巡审协作机制,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县委巡察范围,形成整改合力,增强监督实效。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1.未按规定编制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县财政当年汇编国有企业16户,当年实现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425万元,全部调入一般预算,未单独编列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

县财政在2020年编入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

2.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2019年,濉溪镇城关中心校和新城中心校所辖五所公办幼儿园,累计收取保育教育费325.74万元,当年用于发放聘用人员工资等业务活动费用支出288.84万元,结余36.90万元,收入、支出和结余仅通过单位账面核算,未纳入财政预算管理。

县教育局组织专人对五所公办幼儿园进行账务核实,要求立行立改,收入及时缴入镇财政所,支出通过预算报告申请资金进行支出。同时县教育局将根据《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发改价格〔2011〕3207号)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有关条款要求,规范各校保育费收支行为,所收保育费一律上缴国库,确保各项收入纳入预算管理。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1.合同管理不规范。抽查部分单位项目合同发现,存在合同要素不全、主要条款缺失、验收结论不明确等问题。个别合同无签字日期、验收报告书无验收日期。

县公安局已制定印发了《局重大项目运行管理办法(暂行)》,对“……建立健全建设项目……”进行了专门要求和规范,同时《局合同管理规定(暂行)》、《局合同审查工作规则》也在草拟中,合同审查委员会已在筹备成立中,确保合同管理规范。县发改委及时召开会议,要求相关股室及责任人员强化合同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遵循诚实守信原则,进一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2.财务管理不规范。部分支出手续不完善。濉溪中学部分费用支出手续不完善,涉及金额13.74万元。

审计期间,濉溪中学已将房租收入款项缴入非税收入专户;同时学校成立公房管理办公室,加强对公房及房租的管理,今后将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收缴的有关规定,及时足额上缴各项收入;加强财务收支管理,严格按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会计工作,严格支出报销手续,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

(四)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教育系统公共投资项目管理情况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1.已完工项目未入固定资产。2017-2018年度,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的中小学建设项目,县教育局已进行资产移交,但学校未办理资产入账手续,造成资产账实不符。

县教育局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通知》(教计〔2020〕11号),并于今年8月份组织中小学财务中期检查,对未进行固定资产及时入账的,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

2.部分项目未按合同规定工期完工,影响项目按期投入使用。因施工期间环保综合治理和恶劣天气影响,部分工程进度出现延误。县教育局区分不同情况,对由于政策影响和客观实际造成延误导致损失,在结算时给予扣除;由于施工企业自身原因造成的工期延误,严格按照招标文件进行处罚,下一步县教育局将加强项目现场管理,尽量避免工期延误现象出现。

三、下一步审计整改工作计划

从整改情况看,审计项目查出的少部分问题由于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程序,或客观条件所限等,整改工作仍在持续推进,相关单位已制定后续整改计划或方案。下一步,县政府将责成县审计机关继续加强跟踪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进一步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有关主管部门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并将进一步强化对审计成果的整合挖掘,推动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促进发展。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县政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接受县人大的监督和指导,进一步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功能,为推动濉溪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