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濉溪县审计局发布时间:2021-12-17 11:24文字大小:[    ]背景色:       

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把审计整改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有力抓手。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督促各责任单位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事”以及“改轻不改重、改易不改难”等行为。

(一)突出重点分类整改。县审计局建立问题清单表,对存量问题实行动态跟踪管理,着力加大整改分类指导力度,对常规类、管理类和体制机制类问题,精准施策、分类整改。对可在短期内整改到位的常规类问题坚决立行立改、纠正补漏;对今后需规范的管理类问题积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努力扩大整改成果;对短期内还不具备整改到位条件的体制机制类问题,积极创造解决问题的条件。

(二)多措并举强化整改。积极发挥联合督查机制作用,县人大财经工委、县人大预算审查室、县督查室、县审计局等审计整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结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建立了巡审协作机制,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县委巡察范围,实施整改追责问责,倒逼整改落实,形成整改合力,增强监督实效;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对以前年度未整改问题进行集中攻坚。

(三)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整改。各单位坚持将具体问题整改与完善制度相结合,努力做到标本兼治、从源头上强化治理。典型的包括县教育局联合县财政局制定印发《关于公办幼儿园保育费纳入非税收入管理的通知》,规范学前教育经费管理;县发改委就重大项目进度慢问题,制定完善了领导包保、定期调度、部门会商等一系列制度,推动采煤沉陷区治理共计13个项目顺利完工。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止2021年11月底,对《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有关部门单位采取上缴国库、统筹使用或加快资金拨付进度、调整账目等方式,已整改到位9.64亿元。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整改情况

2.关于预算追加2000万元未履行相关程序问题。针对我县2020年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奖励资金2000万元,县财政已补齐相关追加调整手续。

8.关于预算绩效自评质量不高问题。县市场局已严格按照绩效自评报告要求,对2021年1-9月份支出情况从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趋势分析、总体评价等方面进行严格自评,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绩效目标申报评价管理,通过单位自评和财政审计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2.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县房屋征收安置中心6间经营性房屋2020年租赁合同到期后未及时续签。审计指出问题后,县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已完善房屋租赁手续,欠缴租金263万元已上缴财政。

3.关于房屋征收评估工作管理不规范问题。县房屋征收中心及时与乾隆湖工业集中区工作指挥部对接,对涉及问题的6家评估机构和审计机构进行约谈并责令整改。

(三)专项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1.公共投资项目招投标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1)关于部分投标单位借用项目经理资质投标、部分评委专家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对临涣镇、刘桥镇等涉及项目单位及12名评标评审专家进行约谈,下一步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严肃评标纪律,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2)关于应收未收财政收入135万元问题。经县政府督促协调,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农商银行濉溪支行、建设银行淮北市支行达成一致,两家银行采取分期支付方式履行合同。

2.政府投资EPC项目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1)关于未按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书面合同、未能对项目总承包单位现场管理人员进行严格监管等问题。

以上问题主要原因是各项目建设单位合同管理能力不高,未建立严格的审核机制,相关人员责任心不强。审计指问题出后,四铺镇、孙疃镇等相关单位对经办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下一步将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建设项目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2)关于未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对监理单位人员进行监管问题。涉及濉芜产业园双创孵化园建设项目和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县建投集团已下达处罚决定,对监理单位分别处以6万元、15万元的罚款,同时将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规范监理人员从业行为。

3.安置房源筹集回迁的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1)房源信息统计不准确。关于误将南关棚户区安置房13#楼和14#楼入口当作安置房源分配、四里庄棚户区3#楼和6#楼的4套居住用房当作商业用房且未统计到安置房源内问题,濉溪镇已重新进行调整。

(2)房源管理系统数据不准确。县住保中心、县征收安置中心将建立楼盘图,督促涉及棚改项目镇及园区依据审核后协议录入系统,实现数据共享,确保棚改房源数据实时动态管理。

(四)国有企业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2.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五铺农场就相关问题已作调账处理,对主管会计岗位职责、会计档案管理制度作了修订完善,对涉及财务人员开展了专门培训。

3.关于国有资产收益未及时上缴财政问题。县建投集团公司已按相关规定,将代政府管理的棚户区或安置房门面出租收入47.21万元上缴财政。

三、正在整改中的问题及后续工作安排

在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的同时,一些问题因涉及体制机制改革、客观环境变化及历史遗留问题等原因,整改工作仍在持续推进过程中。

一是涉及中长期改革的事项。需要通过深化改革逐步解决。如预算执行率低问题,主要原因在于预算编制不准确及客观财力影响,需要随着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包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深入推进予以解决。

二是涉及情况复杂或程序较多的事项。需要一定时间完成整改。如个别单位往来款长期未清理,因涉及项目较多、时间较早、资金来源复杂等原因,需要对项目和资金具体情况全面梳理、清算后,按规定分别落实整改。

对以上问题,有关单位已根据县政府工作要求,对后续整改作出具体时间安排,县审计局将加强对后续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县政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自觉接受县人大的监督,按照“治已病、防未病”要求,不断巩固和深化整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推动濉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