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审计局202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濉溪县审计局发布时间:2024-03-04 09:29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2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把审计整改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有力抓手。县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听取年度财政审计工作汇报以及23家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整改计划,强调要加强分析研究,逐项整改落实,并举一反三,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县审计部门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要求,按照县政府整改工作部署,依法加大跟踪检查力度,制定审计整改管理办法,落实分类整改要求,规范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工作流程,积极构建全面整改和专项整改相结合的工作格局。按照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审议意见,持续督促被审计单位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压实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

各部门单位积极按照审计意见和建议,认真组织实施整改。截至今年10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29个方面的问题,27个方面问题已完成整改,2个方面问题正在有序推进。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部分单位预算编制不准确及与实际预算执行差异较大问题。各责任单位树牢先有预算后支出理念,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在县财政局指导下做好2024年度预算编制和执行工作。

2.关于国有资产出租收入7.5万元未收缴到位问题。县商务局已申请濉溪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5.8万元,县人社局已追缴3600元,其余款项将继续进行追缴。

3.关于部分单位预算支出进度安排不合理问题。各责任单位分别作出情况说明和承诺。县财政局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各项开支标准,合理安排年度资金使用计划。

4.关于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50万元未经批准问题。县财政局已按规定履行相关手续。

5.关于专项补贴发放不规范问题。四铺镇三铺村已按要求重新修订了租赁房屋合同,用于经营三铺村养老服务站;铁佛镇古城村养老服务站建设项目超额补助资金,铁佛镇财政已追回并退还至县民政局账户。

6.关于前期工作准备不足,致使工程规模多次变更问题。五沟镇政府专门成立建设工程项目管理领导小组,出台招投标管理制度,细化了责任分工和追究办法,推动项目谋划和管理能力不断提高。                                                                                                                                                                                                                                                                                                                                                                                                                                                                                                                                                                                                                                                                                                                                                                                                                                                                                                                                                                                                                                                                                                                                                                                                                                                                                                                                                                                                                                                                                                                                                                                                                                                                                                                                                                                                                                                                                                                                                                                                                                                                                                                                                                                                                                                

7.关于转租超过权利时限问题。五沟镇已督促庙前村已与庙前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重新签订了120亩稻虾共养塘租赁承包合同,延长了承包期限。

8.关于2021年度濉溪县政府综合财务报表编制不完整、不准确问题。县财政局针对出现的问题逐条研究分析,今后将严格执行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制操作指南及相关规定,加强审核把关,杜绝基础性错误,真实、完整、准确反映财务运行状况。

(二)镇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政府性资金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问题。双堆集镇预算外财政专户利息、刘桥镇2022年度政府性资金,已调整相关会计账目,并上缴至县财政。

2.关于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盘活问题。刘桥镇已将涉及存量资金上缴县财政。

3.关于支出手续不规范问题。双堆集镇组织镇财政所等有关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学习,表态以后将严格规范支出手续;韩村镇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车辆使用管理。

4.关于刘桥镇孟口村梦湖湾旅游区“农家乐与民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未达到原定绩效目标问题。刘桥镇通过召开座谈会、外出考察等方式,拓展工作思路,指导孟口村经济组织合作社开办餐厅,努力提高项目收益。

5.关于双堆集镇部分省级美丽乡村项目未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实施问题。双堆集镇将进一步加强美丽乡村项目管理,提前谋划,提前准备,严格落实文件要求,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优化工程招投标等相关工作对接程序,督促各相关单位及时有效地进行工作衔接,保障各项工作按照节点尽早完成,确保美丽乡村项目工作有序开展。

6.关于工程款及采购款支付对象错误问题。韩村镇政府已对竣工工程进行结算审核,并按照审核结果据实调整账务。

(三)重点专项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上报征地拆迁面积与实际征收面积不一致。四铺镇已将多余款项上缴至县财政。

2.关于重大事项决策未报县国资委审批问题。濉溪供水公司已向县国资局补报了相关事项。

3.关于实际入园人数较申报新增幼儿学位、托儿托位低问题。因人口自然增长率有所下降及宣传力度不够等原因,造成入托入园率较低,县教育局联合县卫健委开展入社区入户宣传活动,努力提高入托率和入园率。

4.关于项目前期准备不足问题。因地理环境较为复杂,管网探测工作受限,造成图纸设计及控制价编制未能按期完成,县水务局督促项目设计单位加强工作进度,现完成90%以上的施工图设计相应的控制价清单编制

5.关于监理等社会中介机构管理不到位问题。濉溪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2351日起对项目监理单位进行考勤,并同时责令跟踪审计单位配齐人员,下一步将按照合同约定条款,加强对社会中介服务机构人员现场管理和检查。

、正在整改中的问题及后续工作安排

从整改情况看,除已完成整改的立行立改类问题外,部分问题的整改需分阶段完成或持续推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预算编制及执行等方面问题,需不断强化财政保障能力,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二是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问题,需要项目主管部门、建设单位优化投资方向,严格概算约束,严控建设规模,不断提高项目谋划和管理水平;三是涉及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改,如国有资产出让手续的规范等,需要多个部门共同梳理研究,稳妥有序推动解决。

县审计部门将严格执行有关审计整改工作要求,依法对相关部门单位落实整改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合规到位。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县政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巩固和深化审计整改工作成效,为促进濉溪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