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濉溪县卫生系统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2-27 17:16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21年2月,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濉溪县卫生系统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濉政办秘〔2021〕9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是濉溪县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中央国家卫生健康方针政策的重要举措之一,与省市政策要求步调一致,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重要体现,对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实施办法》制定背景和依据

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是医疗机构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急需紧缺卫生人才难以引进问题更是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级层面把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例如2017年4月,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意见》(皖发〔2017〕14号)。2018年8月,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出台《贯彻<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实施办法》(皖办发〔2018〕47号)。2020年8月,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着力加强卫生健康行业党的建设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意见》(皖发〔2020〕12号)。均要求各地要积极探索多元化的人才特别是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渠道。

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来,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得到快速发展,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为解决发展过程中的人才瓶颈问题,促进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再上新台阶,有必要从县级政府层面出台卫生健康系统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政策。

二、《实施办法》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加强我县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目标,缓解我县医疗卫生专业人才紧缺之急,促进我县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结合实际,及时制定了《濉溪县卫生系统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通过建立机制,真正引进和留住卫生专业急需紧缺人才,促进卫生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更好地保障群众获得高质量、安全、有效、方便的基本医疗服务。

三、《实施办法》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县委、县政府等领导指示要求,从2020年疫情缓解后下半年开始,由县卫生健康委草拟《实施办法》,经县组织部、县编办、县人社局、县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多轮会商讨论,起草了文件初稿(征求意见稿),严格按照征求意见、公平公正审核、合法性审查等重大行政决策相关程序,反复修改完善,报请县政府领导审阅并修改,最终形成此送审稿,最后于2021年2月经县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

四、《实施办法》工作目标

强化部门协作,创新卫生人才体制机制,加大卫生人才培养和引进,优化卫生人才结构和发展环境,为建设“健康濉溪”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推动我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必须严格考核程序,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标准、全面考核、规范操作,确保引进人才的质量。同时对引进人才的条件和类别、引进待遇、引进人才程序等进行明确。

五、《实施办法》主要任务

《实施办法》共有7章15条。所谓急需紧缺人才,是指从国内外引进,具有较高的知识水平和技能,能满足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学科带头人、技术骨干等具有主治及以上资格或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各类优秀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必须与用人单位的发展目标相一致,既要考虑重点学科建设、新兴学科建设、特色专业发展,又要充分考虑医疗工作的实际需求,做到有利于人才队伍的优化和整体水平的提升,有利于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有利于医疗、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

六、《实施办法》创新举措

对引进人才分类管理,设置不同引进条件、差异化待遇等。提高人才吸引力。主要引进研究生、骨干医师人才和急需专业技术人员三类急需紧缺人才。其中对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年龄、专业学习方向、发表论文篇数做出了具体要求。对于骨干医师人才除了对年龄和发表论文数量做出具体要求外还要求为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具有较强的学科梯队建设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具有5年(含)二级医院工作经历三级医院进修学习经历时间不低于半年等。急需专业技术人员要求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等同时也对工作经历提出具体要求学历仅要求为本科。对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可不受自身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工作年限、单位岗位数限制,根据聘任条件和岗位需要,由所在单位考核推荐,报主管部门研究评议后予以聘任相应专业技术职务,特殊人才特殊情况可以采取“一事一议”落实所需待遇。

七、《实施办法》保障措施

对于全职引进的人才博士研究生在我县首次购房的一次性给予购房补贴30万元。此外享受科研启动经费、生活补贴、配偶及子女可随迁落户待遇。硕士研究生、骨干医师人才、急需专业技术人员也均提供了相应的待遇。引进人才的生活补贴、租住房费用、住(购)房补贴、科研启动经费由县财政与用人单位按50%和50%的比例承担。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卫健委等相关单位负责协调解决人才引进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八、《实施办法》下一步工作考虑

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积极开展紧缺卫生人才引进工作。事业单位特聘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严格按照相关程序组织实施,完善计划制定、考核评议、面试考察、公示、聘用等工作程序,认真做好卫生人才引进的综合保障工作。常态化执行《实施办法》,凡是具备条件的,应纳尽纳。引进人才的服务期为10年,必须与用人单位签订有关协议和任期目标任务责任书等。引进人才条件符合上述多项市、县待遇条件的,以最高待遇享受,不能重复享受。

解读部门:濉溪县卫健委医政股

政策咨询电话:60638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