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4-06 17:03文字大小:[    ]背景色:       

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王永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会议报告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议案办理情况

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议案办理工作,对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上,赵焱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促进工业强县战略实施的议案”,陈望才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县城功能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议案”,薛亚等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议案”,县政府分别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县发改委、县住建局为三件议案办理牵头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长办公会议多次听取主办部门办理情况报告,针对存在问题,研究了解决措施,安排相关部门逐项落实。同时,与议案人保持沟通,征求代表意见,从反馈情况看,均表示满意。

(一)关于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促进工业强县战略实施的议案(1号)办理情况

一是完善服务配套中积极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目前濉溪经济开发区已与河西新区和省道101链接,形成开发区与刘桥、河西新区、县城和濉芜产业园互通格局,加速产城融合,园区基础设施也在进行改造升级,园区始终坚持“产城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要求,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双创孵化园项目中人才公寓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园区生活配套服务在逐步完善。全面建成园区路网、供水、供电、供热、供气以及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升级园区信息基础设施让5G覆盖园区,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管理服务深度融合,建设智慧政务管理、智慧产业运行、智慧设施管理和智慧公共服务等平台体系,推进园区产业互动,推进与周边区域联动发展。

二是拓展国土发展空间,加快实施扩区战略。根据《省加快皖北地区发展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重点》要求,贯彻落实加大开发区新增建设用地、工矿废弃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计划支持力度。优先保障开发区新型、绿色重化工以及工程机械、轻工食品、纺织服装等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产业转移项目建设用地。开展以县为单位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拓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范围,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稳慎有序开展农村宅基地、工矿废弃地以及其他低效闲置建设用地整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用于集聚区建设,切实增强开发区用地保障。

三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加大力度盘活僵尸企业。推进园区“标准地”改革,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减少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年内实现“标准地”改革全覆盖。鉴于濉溪经济开发区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信访维稳任务艰巨,为妥善解决濉溪经济开发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已经成立以孙进同志为指挥长的派驻濉溪经济开发区工作指挥部。派驻指挥部下设紫薇苑遗留问题处置、征地拆迁、低效闲置用地和僵尸企业处置、资金盘活和融资等4个工作组,指挥部实行联络人制度,负责帮助、督促、指导开发区开展工作。

四是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支持。在政策资金支持、选优配强班子、高层次技术人才引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项目用地报批等方面给予倾斜,创造“四最”营商环境,聚焦主业主责,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在资金支持方面,开发区成功申报专项债项目2个,项目总投资71.07亿元,累计下达专项债资金5.05亿元。分别为:总投资39.5亿元的中德铝基产业园项目,申请31亿元的专项债额度,和双创孵化园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约31.57亿元,申请15.78亿元的专项债额度。此外,还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2021年度“6+2”产业承接平台补助资金2000万元已经到位,2021年省级节能与生态建设专项资金补助绿色产业基地资金150万元已经下达。并贯彻落实《省加快皖北地区发展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重点》,持续推进开发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适时补充熟悉农业、工业经济、城建、金融、科技创新等专业化干部,在领导班子建设、年轻干部工作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继续开展皖北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对接活动,申报专业技术人员高技研修班等。

(二)关于提升县城功能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议案(2号)办理情况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城市道路、桥梁、雨污分流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打通主次干路等,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9月印发实施《濉溪县城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突出“补短板、塑风貌、提品质”,重点工作包括公园绿地建设、河流生态环境治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3大类29个项目,计划分三年完成。

一是完成6个街头游园建设。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盛世花园北街头游园;保留原有水塔以工业文化为主题的淮矿东仓库景观节点;以音乐文化为主题的时代之光西街头游园;利用废弃地的237国道与101省道交叉口景观整治;立面翻新,添加口子文化浮雕的濉溪老城闸立面整治;重拾城市记忆“酒之歌”雕塑的南环路入城口提升。以上项目完成绿化面积约3.5万平方米,完成投资约1600万元。

二是推进老城区道路提升改造,拓宽完善道路断面。持续推进县城道路改造,完善路网体系。谋划濉溪县老城区道路路网改造、S202省道改扩建、河西区断头路打通等工程,浍河路东段提升改造项目已竣工验收;分年实施溪河路、北环路、虎山路等铁路涵洞拓宽改造,不断改善出行条件。

三是全面开展排水管网排查,积极推进管网检测清淤修复连接工作。对不连不通管网进行及时整治、连通。统筹设计,持续推进城市排水管网改造。分步推进县城区雨污分流建设,实施了东一地块、老城区雨污分流等工程,打通城区雨水、污水排放通道。

四是分步推进濉溪县城西沟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实施濉溪县城区雨污分流完善及城西沟黑臭水体治理一期、二期、三期及城西沟清淤治理项目,通过清淤、截污、治理等逐步恢复城西沟雨水排放通道功能。目前,城西沟黑臭水体治理一期、二期、三期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城西沟清淤治理EPC项目已完成施工段合计约2200米清淤、清理垃圾、混凝土封底等工作。由于城西沟流域内老旧小区较多,实施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工作量大,加上老城区雨污分流没有全部完成,县政府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向省市有关部门做了专项汇报,征得同意后,将城西沟治理整改时限延期两年,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下一步县政府将扎实有效推进城西沟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全面实施雨污分流。

五是加强巡查、严格执法,努力实现雨水管道无污水排入。配合相关部门常态化对雨水管道进行排查,发现有向雨水管道排放污水行为,立即严肃查处、限期整改,努力实现雨水管道无污水排入。加强日常管护。建立长效管理体制机制,定期对城区雨污水管网进行清淤疏通,最大限度减少内源污染。

(三)关于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议案(3号)办理情况

一是加强政策扶持。出台《濉溪县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濉发4号),该政策鼓励制造业企业加快主辅分离,鼓励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品牌服务业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吸引优质服务业企业入濉。《濉溪县“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已上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常委会,近期即将正式出台,规划的出台将引领和指导濉溪县未来五年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2月18日召开的全县服务业大会上,县委县政府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服务业在“十四五”期间跨越式发展,授予安徽省中瑞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企业“服务业标兵企业”荣誉称号。县发改委联合各镇园区和县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深入摸排挖掘服务业企业进行培育,建立服务业企业培育库,有重点的进行培育,年初以来,已培育入统安徽皖北庞源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淮北市辉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企业9家,年底前可再入统盘石农业科技公司、同心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带动服务业产值加快增长。

二是加大招商力度。出台了《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办法》《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在土地、项目、金融等要素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服务。调整重大项目一事一议领导小组等议事机构,规范项目准入和一事一议范围和工作流程,为提高招商引资项目质量奠定基础。目前,河西商贸综合体、淮海京东物流园、跨境电商项目正在洽谈中,争取早日签约,项目落地;闸河路商贸综合体主体工程已封顶,预计年底投入运营;刘桥镇汽车文化产业园楼层主体完工,预计明年年初投入运营;二关路智慧农贸市场4月30日开工建设,目前主体施工进展顺利;老城石板街一期建成开园,二期水街正在建设中。结合我县实际,在《濉溪县商业网点规划(2017-2030年)》中对我县商贸物流做了规划布局。根据城市规划区仓储物流用地的分布情况和区位交通条件,规划期内,城市规划区建设“211”商贸物流体系。即2 处商贸物流园区(濉溪经济开发区物流园、濉芜现代产业园区物流园),1 处商贸物流中心(濉芜现代产业园区物流中心),1 处商品配送中心(火车站商品配送中心)。10月份,开发区淮海中瑞农产品物流中心冷链物流园项目正式开工。

三是形成发展合力。成立濉溪县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明确各行业主管部门、镇(园区)的工作责任和年度目标,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限,压实责任。县政府每月召开专题调度会,分析解决问题,及时调度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认真研究对策。县委督查考核办把各镇(园区)、部门服务业发展工作列入全县目标考核,每月通报新增企业培育入统以及服务业发展考核情况,全力推动服务业发展。2021年三季度全县服务业增加值154.3亿元,增速7.7%,比GDP增速快2.9个百分点,占生产总值比重为40.6%。1-11月,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预计增长90%左右。

四是营造浓厚氛围。营造服务业发展浓厚氛围,扩大服务业重点企业社会知名度。支持服务业领域行业协会发展。今年年初在我县成立了网商协会,吸纳五十多家电商企业入会,资源共享、互通互赢,带动全县电商更好发展;鼓励中瑞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加入安徽省冷链产业联盟,组织物流企业参加全省冷链产业发展联盟会议。支持企业在我县举办具有影响力的活动。1月20日,县商务局组织企业开展“2021濉溪县网上年货节”活动;6月8号,县商务局组织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县网商协会和30多家电商企业开展年中大促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大力推进我县服务业发展。

二、建议办理情况

今年,县政府系统承办县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88件。接到办件后,即安排县委督查考核办公室梳理归类,制定交办方案。3月26日,县政府联合县人大办、人选工委召开20家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会议,对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经过承办单位的努力,截至今年9月底,88件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答复。

从办理结果看,已经落实或正在落实的60件,占建议总数的68.2%。

关于强力推进淮海中瑞农产品物流中心项目建设的建议(3号)。淮海中瑞农产品物流中心项目总体工程为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土地已平整,建筑商也已进驻,整体项目建设周期三年,一期工程以冷链物流冷库为主,商铺、仓储物流为辅,预计2022年年底完工;二期以交易大棚为主,其他设施设备为辅,设计周期2023年年底完工并投入运行。

关于加强基层卫生机构建设的建议(9号)。民生工程每年每镇给予3万元村卫生室补助经费,2020年以来共补助约33万元。2021年下达86个村室标准化建设任务,应拨付113万,目前已经全部拨付到位。全面推进融资3.75亿乡村医养结合PPP项目,主要用于乡镇卫生院基建(改扩、新建、装修)、医疗设备、信息化等工作,预计2022内完成PPP项目内容。

关于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实行市场化运作的建议(17号)。目前已由北京首创水务集团公司中标,中标公司将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实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

关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的建议(28号)。按照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统筹制定发展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期间40户以上自然村至少通1条硬化路的建设任务,并制定了“十四五”期间完成20户以上自然村至少通1条硬化路和联网路的建设目标。

关于提高离任村干部补助的建议(44号)。按照《关于做好调整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有关工作的通知》(皖组通字〔2018〕52号)要求,我县对离任村干部报酬待遇发放标准进行调整,比原执行标准增加60%。

关于修建非贫困村道路的建议(47号)。2020年全县实施扩面延伸道路建设249.921公里,全部为非贫困村道路;2021年实施提质改造项目建设147.324公里,非贫困村道路占比97.9%。

关于提高村干部待遇的建议(50号)。我县按照省市要求,建立村(社区)“两委”干部工作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村“两委”干部工作报酬标准每两年调整一次,确保村“两委”正职基本报酬不低于全县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标准、不低于当年度全省平均水平。社区“两委”干部工作报酬按照事业单位薪级工资年增长机制,每年动态调整。

关于加大村级体育器材设施投入的建议(64号)。加大对村级体育健身器材设施的投入,投入10万元对11个乡镇42个行政村损毁体育设施进行维修,投资93万元采购全民健身路径、篮球架等。

关于加大农村道路安全设施投入的建议(76号)。2021年,我县继续实施养护提升大中修工程(芦五路、濉漆路、宿马路)共29.159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共81.432公里;实施危桥改善改造工程共11座,预计共投资2200万,由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作为业主负责实施。目前大部分工程均已进入交工验收阶段。

关于五沟镇旱厕改造整镇推进及小型公厕建设的建议(82号)。正在五沟镇试点示范数字化管护技术,实现农村户厕和公厕粪污资源化利用与数字管护有效衔接,提高厕所后续管护智能化、快速化、便捷化水平。

关于开通白沙至濉溪公交车的建议(83号)。现已开通655五沟镇-白沙-袁店镇村公交,极大方便白沙周边群众出行需求。为方便白沙、袁店等行政村群众直达濉溪,计划开通623西线(五沟-白沙-临涣-濉溪)的线路。

其他办理较好的还有:关于开通农村学生公交专线的建议(26号)。濉溪县全县213个行政村已通公交,其中已经覆盖213个行政村办小学,其余城区部分学校基本已覆盖。关于尽快贯通玉兰大道至101省道的建议(32号)。玉兰大道向西已建设至利民路,计划继续向西延伸至云集路,已完成方案设计。关于加强整治小沟的建议(48号)。2020-2022年已实施及正在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大中小沟全部完成疏浚,未实施高标准农田的行政村争取在2022-2025年全部安排高标准农田项目,进行沟渠疏浚。关于规范原202线道路交通的建议(54号)。濉溪县S202省道改扩建工程已完成项目初步设计方案,正在准备方案评审,评审通过后报请县政府批示同意后实施。关于制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干部奖惩机制的建议(74号)。濉溪县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我县实际已制定下发《濉溪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励办法实施细则》(濉集体经济办﹝2020﹞1号)。

列入计划逐步落实的28件,占总数的31.8%。

关于依托煤化工基地基础设施打造县城配套产业园区的建议(14号)。在新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与韩村镇政府沟通如何把配套产业园区纳入下一步规划中。关于在临涣投放城镇公共自行车的建议(30号)。由于临涣部分街道无建设公共自行车站点所需位置,需要进一步考察,待考察结束后向县政府汇报相关情况并协调相关费用。关于建设双堆集产业融合发展园的建议(40号)。在新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与双堆集镇政府沟通如何把产业融合发展园纳入下一步规划中。关于修建双堆集镇辖区内部分道路的建议(41号)。刘徐路罗集-刘楼-双桥段、张黄路祝庙-高家-张集段道路已列入濉溪县2022年建设计划,并上报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启动双堆集镇总体规划修编的建议(45号)。目前双堆镇城镇总体规划已过期,新的国土空间规划正在编制中。关于建立健全招商引资激励机制的建议(57号)。按照“奖真、真奖”的原则,根据我县招商引资工作实际情况,正在研究制定服务大项目奖励办法。关于孙疃镇卫生院新址内高压电迁移的建议(60号)。该线路产权为淮北矿业集团,供电公司积极协助孙疃镇人民政府与淮北矿业集团协调处置。关于重建茂铺、七口闸的建议(72号)。已将两座大沟闸列入濉溪县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同时纳入2022年市级政府性投资新开工项目——濉溪县水毁工程修复项目,等等(88件建议办理详细情况附后)。

三、主要做法

总结今年的办理工作,主要有以下做法:

(一)领导高度重视,落实办理责任。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主动抓部署、抓落实,主动参与办理工作。县政府主要领导调度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研究解决问题,推动议案建议快速落实。县政府分管领导要求各承办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协调,自觉接受督查督办,按规定时限完成办理任务。各位副县长积极关注分管部门承办的建议,主动协调处理办理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办理工作顺利推进。承办单位负责同志直接协调办理代表建议,成立专门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邀请人大代表调研座谈,当面听取意见,着力解决问题。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等承办量大的单位,召开各种会议,研究办理方案,明确办理时限,落实办理责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发改委等办理单位,以按期办结率、面商率、满意率三个100%为目标,对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县教育局、县文旅体局等办理单位,进一步明确内部办理工作流程,确保件件有专人办理、事事有专人落实。

(二)密切沟通协作,推动建议落实。多数承办单位做到办前联系、办中见面、办后回访,将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沟通作为办好人大建议的重要环节。针对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建议,主办单位认真负起牵头责任,与协办单位共同开展调研;协办单位积极参与,及时向牵头单位提供意见,保证代表建议答复及时准确。今年,承办单位将办理工作同我县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推动了部分建议办理。一是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相结合,做好生活垃圾治理、户厕改造、生活污水治理等建议办理工作。二是与民生工程相结合,推动村干部退休待遇、村村通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安全饮水等建议的办理。三是与“四送一服”活动相结合,提高工业园区建设、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等建议办理实效。

(三)加强督查督办,提高办理水平。县政府和各承办单位把加强督促检查作为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的重要手段,保证了办理工作顺利进行。一是集中督办。县委督查考核办联合县人大人选工委对承办单位进行集中督查调度,各位副县长召开督办协调会,针对承办单位办理中遇到的困难,积极进行解决,保证了办理质量。二是重点督办。针对重点建议,县政府采取多种方式重点督办。由县委督查考核办牵头,或直接到承办单位了解办理情况,或陪同各位县领导督查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或电话联系建议人,了解其对办理情况的意见。三是严格把关。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规范化方面加强指导,对不规范的答复件退回重新办理,提高答复件质量。对未能征求代表意见或未提供征求意见表的,拒收答复件,以此提高沟通交流见面率。四是严格考核。县政府把建议办理工作列入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加大了考核力度。各承办单位也加大了对各承办科室考核管理力度,有效保证了办理工作的落实。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1年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单位还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已答复解决的问题还未能彻底解决。二是个别单位不能把建议办理与部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推进部门工作的开展和作风转变等。下一步,县政府将继续加大议案、建议办理力度,围绕提高建议采纳率、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开展延伸办理和“回头看”活动,尽职尽力办理好每一件议案、建议,不断提高我县办理工作水平。

附件:濉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


附件

濉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

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1号)结合《濉溪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9-2022年)》、《濉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了《中共濉溪县委、濉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全县乡村振兴分两类推进,濉溪镇、刘桥镇为先行示范区,对标长三角先进地区,高起点、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其他镇(园区)为正常推进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承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加快推进濉溪镇园中园建设的建议(2号)根据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五条第(五)项规定: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组织实施的成片开发建设需要用地的。根据以上规定,园中园属于成片开发类的项目,需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因园中园未列入2021年国民发展规划,县政府研究计划其余企业及新引进的项目安置在正在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的濉芜产业园双创标准化厂房范围内。(承办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强力推进淮海中瑞农产品物流中心项目建设的建议(3号)淮海中瑞农产品物流中心项目总体工程为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土地已平整,建筑商也已进驻,整体项目建设周期三年,一期工程以冷链物流冷库为主,商铺、仓储物流为辅,预计2022年年底完工;二期以交易大棚为主,其他设施设备为辅,设计周期2023年年底完工并投入运行。(承办单位:县商务局)

关于抢抓机遇大力发展高铁经济的建议(4号)一是科学规划建设生态高铁新城。加强对上汇报协调,争取将濉溪高铁西站片区的建设思路纳入规划,推动高铁西站片区融合协调发展。二是加快旅游及商贸服务业发展。加强与高铁沿线节点城市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跨县(区)生态旅游产业带。全方位开展旅游品质化服务,加强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濉溪旅游业的服务质量和形象。谋划高铁新区地方特色商品街区的布局和招商,促进商业繁荣发展。三是推进立体交通网络建设。构建高铁西站综合交通体系,依托高铁西站打造以交通换乘为核心,推进立体交通网络建设,按照“客货分流、立体循环”的原则,谋划建设物流中心,充分发挥高铁站人流物流的集散作用。(承办单位:县发改委)

关于拆除百善殡仪馆的建议(5号)2021年上半年,县民政局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百善镇政府召开多次协调会,再次选址在百善镇王司村,占地面积约100亩,为一般农田,目前工作正在推进中。(承办单位:县民政局)

关于拆除濉溪至百善段道路隔离带的建议(6号)因S238百善段为省道,属于国省干线,已超出县交通运输局主管部门建设管理权限。故县交通运输局在接到县人大反映的此问题后,立即将其转报至市交通运输局,并已安排相关专业人员与市局对接。(承办单位:县交通局)

关于打造国家级良种生产强镇的建议(7号)县农业农村局制定了《濉溪县支持种业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规定(暂行)》,从2021年起整合各类涉农资金支持种业产业发展。同时,成功申报7亿元粮食安全示范园专项债项目,高标准建设濉溪县种业综合服务中心、濉溪种业市场等。利用1.5亿元制种大县项目奖励政策资金,加快与中化、中信农业、鲁研等龙头企业共建,建设完善的“育繁推”一体化体系,支持共建企业建设3000亩小麦原种核心繁育基地和5万亩高标准良种繁育基地。(承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加大对园区内食品深加工企业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建议(8号)一是提高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园区生产环境。实施濉溪县乡村振兴示范——百善农业示范园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是加强低效、僵尸企业处置力度,释放园区土地要素。组织开展食品工业园低效、僵尸企业摸底调研工作,汇总园区总体企业情况,排查筛选出部分低效、僵尸企业。三是多措并举,提高园区产业结构调整水平。通过技术改造、产业转型、产品研发、项目支持等方式,对政策不支持、效能不高、污染大、税收低的企业进行整改调整。现示范区已计划对部分企业技术改造进行资金支持。(承办单位:百善镇)

关于加强基层卫生机构建设的建议(9号)一是落实民生工程每年每镇3万元村室补助经费,2020年以来共补助约33万元。2019年村卫生室补助性收入提取约120万元经费,用于标准化建设和日常维护。二是根据省有关文件精神,2021年下达86个村室标准化建设任务,应拨付113万,目前已经全部拨付到位。三是全面推进融资3.75亿乡村医养结合PPP项目,主要用于乡镇卫生院基建(改扩、新建、装修)、医疗设备、信息化等工作,预计2022内完成PPP项目内容。(承办单位:县卫健委)

关于解决本县职高毕业生就业去向问题的建议(10号)一是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断提升中职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校企双方携手合作,解决学生就业问题,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责任同担,共同发展”的目标。二是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进行创业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能力,为毕业生就业创造良好的内部和外部条件。三是完善就业服务保障体系。加强对毕业生分类别就业教育与引导,完善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实现就业、用工信息对称。实时动态掌握毕业生就业情况,全程全员跟踪服务,精准帮扶,提高毕业生就业层次、质量和就业率,积极引导毕业生本地就业,缓解企业用工难的问题。(承办单位:县教育局)

关于切实保障工业园区内企业生产用电安全的建议(11号)一是百善中心供电所向上级主管部门申报线路改造项目,对园区内线路进行升级改造,提高供电可靠性。二是百善中心供电所向上级主管部门申报项目进行新建公用线路。用于居民用户供电,将园区内居民用户和企业的用电线路分开供电,减少企业因居民用户故障引发停电的现象,提高供电质量。三是供电所常态化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工作,减少企业因用电设备故障引发停电的现象,保障企业生产正常、安全用电。(承办单位:百善镇)

关于对美丽乡村建成后管理维护的建议(12号)按照“权属清晰、分级管理”和“谁受益、谁所有、谁管理”的原则,做好设施产权登记和移交,明确各项管护内容具体落实主体。根据各村具体情况,全面梳理管护项目,细化到每项内容和每个单位设施设备,编制管护清单,依据清单开展管护。坚持以“县指导、镇主导、村主责、民主体”为原则,增加各镇在美丽乡村管护上的考核分值权重,考核结果作为各镇绩效考评、管护资金奖补的依据。(承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加快对濉溪县红色旅游发展的建议(13号)一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利用文化、旅游、民生部门专项资金,对旅游发展重点项目给予重点扶持。组织淮海村申报安徽省旅游特色名村,争取资金10万元。争取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70万元,用于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小李家保护修缮工程。二是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今年4月份,组织小李家深度挖掘淮海战役中的故事,并参加安徽省乡村中的党史故事评选。5月份,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小李家红色旅游景区成功入选“淮海战役伟大的胜利”精品线路。三是完善配套设施建设。韩村已建成旅游厕所3座,小李家红色博物馆展陈提升项目完工,“七一”建党节开始对外开放;五前委道路两侧264亩土地,通过招商进行了一体化设计,目前正在施工。小李家EPC项目投入资金1621万元,对景区重要设施、小推车主题公园等进行提升和改造,绿化美化道路,建设“百花园、百果园、百树园、百粮园、百草园”,将其打造成一年四季花果都有的“网红打卡地”和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承办单位:县文旅体局)

关于依托煤化工基地基础设施优势打造县域配套产业园区的建议(14号)近年来,随着煤化工基地规划建设发展,配建产业园区用于加强配套服务、承接下游产品,对于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关于依托煤化工基地基础设施优势打造县域配套产业园区的建议,在新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与韩村镇政府沟通如何把配套产业园区纳入下一步规划中。(承办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后期管护的建议(15号)一是试点推进“三治协同+专业服务”后续管护方式,全面提升环境管控的力度。以自治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法治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德治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专业服务规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续运维。二是加强组织保障,确保农村环境管控有力,美丽乡村永远美丽。拟建立县镇二级政府主体责任制,加强群众和社会监督机制建设。建立县为主、中央和省补助、社会参与的资金筹措机制,加大对农村后续管护的投入力度。发挥村民运维主体作用,推动各方共同参与,借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青妇组织、当地乡贤、农村“五老”等各类群体力量,帮助推动运维监督。(承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综合治理的建议(16号)一是生态环境分局加强企业环保宣传,切实提高各企业履行环保主体责任意识。要求企业针对存在的原料无覆盖露天堆放,运输车辆进出冲洗设备不正常运行,厂区道路未硬化,路面洒水抑尘等环境问题,制定详实有效的整改方案,强化企业内部管理,环保工作制度上墙,工作责任到人。二是多部门协调联动,形成保护生态环境合力。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强化监管力度,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承办单位:县生态环境分局)

关于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实行市场化运作的建议(17号)濉溪县水务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皖北群众喝上更好水”的要求,对全县供水工程实行企业化、专业化管理。目前已由北京首创水务集团公司中标,中标公司将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实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承办单位:县水务局)

关于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础设施和项目投资的建议(18号)加大对小李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展示利用水平,是充分发挥小李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弘扬民族精神的必要手段。一是编制了《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小李家保护性修缮工程方案》,通过县文物局申报了省文物资金70万元,对小李家旧址进行保护性修缮,该项目工程已竣工,并正式对外开放。二是编制了《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小李家纪念馆设计方案》,以“小推车”精神为展示主题,对原小李家红色博物馆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内容围绕淮海战役人民支前进行展示。三是3月份对小李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旧址修复及周边环境提升,总投资1621万元。项目内容包括:小李家红色博物馆展陈提升、小推车主题公园建设、防空洞修复、百荣园项目建设、小李家景区北门绿化、中国共产党党史教育馆建设等,该项目预计2022年建设完成。(承办单位:县文旅体局)

关于提高村干部待遇的建议(19号)我县按照省市要求,建立村(社区)“两委”干部工作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村“两委”干部工作报酬标准每两年调整一次,确保村“两委”正职基本报酬不低于全县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标准、不低于当年度全省平均水平。社区“两委”干部工作报酬按照事业单位薪级工资年增长机制,每年动态调整。(承办单位:县民政局)

关于促进古镇旅游开发和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20号)临涣镇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省级旅游特色名镇,现存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余处。为整合临涣旅游资源,发展古镇旅游产业,一是谋划了临涣古镇保护与展示及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共有7大类22个项目,争取地方专项债资金13亿。二是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为指挥长,县发改、财政、住建、文旅体、建投集团、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组成的临涣古镇保护与展示及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建设指挥部。对所有子项目进行梳理分解,制定四年滚动投资计划,采取整体规划、分批实施的原则,高位推动项目实施建设。三是临涣镇前期联合上海景域驴妈妈、杭州园林、安徽文旅等多家国内知名古镇开发规划设计专业机构,对该项目进行论证讨论和初步设计,其招标主体、实施单位已确定。四是经指挥部研究确定,由省招标集团采取EPC招标方式进行公开招标,实施单位为县建投集团及临涣镇政府,前期部分基础设施项目已完成施工、监理招标,并同步确定了跟踪审计。(承办单位:县文旅体局)

关于改善农村高中评价和奖励机制的建议(21号)一是改变评价方式。传统的评价主要对结果进行评价,往往忽视过程性评价。近几年,教育部、省教育厅下发严禁公布学生成绩、严禁给学生成绩排名有关文件,所以暂停各类考试,并禁止以学生成绩进行排名、评比。二是在晋升晋级、评优评先、享受偏远地区补贴上适当倾斜。近几年,县教育局在分配职评指标时均对两所农村高中适当增加人数,在评优评先上适当多分些名额,让农村高中工作努力、成绩突出的老师得到应有的荣誉。我县两所农村高中均享受乡镇补贴,较大激发农村教师乐于从教的热情。三是鼓励农村高中走特色发展的路子。我县两所农村高中,近几年均开设艺体班,淮北市教育局允许其自主招生。事实证明,在生源较差的情况下,两所高中走特色发展的路子,体育、美术、书法等艺体学科高考取得骄人的成绩。(承办单位:县教育局)

关于解决工业园用工难问题的建议(22号)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县人社局广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灵活开展“送法进企”等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法律意识,引导职工运用法律手段依法维护自身劳动报酬权益。二是常态化开展日常巡查工作。县人社局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宗旨,对企业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情况、职工社保缴纳情况、劳动者工作时长开展常态化检查,确保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三是加大工会组建力度。深入园区企业广泛宣传《工会法》等法规,动员25人以上企业主动建立工会组织,增强员工入会的积极性,必要时通过“一函两书”加大推进力度,努力实现工会组织最大覆盖。四是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开展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维护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承办单位:县人社局)

关于对农田水利设施进行维护的建议(23号)为了使项目工程长期发挥效益,抓好工程运行管护是关键。在项目运行管护方面,我县始终坚持建管并重,以用促管的原则,做到建管同步,监管并重。项目开工建设初期,指导项目区镇成立项目工程管理委员会,落实管护组织和人员。工程实施期间,采取边建边管办法,实行建一处、验一处、交一处、不留管理死角。工程完工后,把管护责任落实到村和具体到人。(承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24号)一是试点推进“三治协同+专业服务”后续管护方式,全面提升环境管控的力度。以自治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法治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德治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专业服务规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续运维。二是持续推进“三大革命”,全面提升农村环境。统筹农村改厕和污水、黑臭水体治理,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全面消除较大面积黑臭水体。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试点,实施可回收垃圾集中收集、可腐烂垃圾资源化处理、不可腐烂垃圾无害化处理,逐步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体系,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承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进一步提高乡村医生待遇的建议(25号)一是2020年开始实施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录取12人,县财政按照每生4650元/年进行补助,共计投入5.58万元;2021年录取9人,共计投入4.19万元。二是2020年,共计255名村卫生室医护人员参加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2021年计划举办三期中医药事宜技术培训,约90人,已完成培训两期,共计77人,剩余将在第三期全部培训完毕;按照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要求,共组织657名乡村医生进行岗位技能培训。三是加强村卫生室人员管理,县卫健委等4部门联合出台了《濉溪县村卫生室管理实施细则》,细则明确了村医配备标准、工作职责及管理等要求。四是落实村医养老保险待遇,县政府出台了《乡村医生养老保险暂行办法》。(承办单位:县卫健委)

关于开通农村学生公交专线的建议(26号)濉溪县全县213个行政村已通公交,其中已经覆盖213个行政村办小学,其余城区部分学校基本已覆盖。村村通运营模式是所有建制村通公交,建制村村委会到镇综合服务站,各村小学学校毗邻村委会,乘车较方便。对个别自然村庄和学校(含幼儿园)因路面狭窄、路基较差,不具备公交通行条件,无法完全满足达到所有自然村庄和学校通公交。公交公司将不断完善优化运营方案,尽可能满足大部分群众和学校学生乘车需求。(承办单位:县交通局)

关于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的建议(27号)县水务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皖北群众喝上更好水”的要求,对全县供水工程实行企业化、专业化管理。目前已由北京首创水务集团公司中标,中标公司将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实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承办单位:县水务局)

关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的建议(28号)县交通主管部门按省交通运输厅安排,积极谋划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坚持统筹融合、因地制宜,按照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统筹制定发展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期间40户以上自然村至少通1条硬化路的建设任务,并制定了“十四五”期间完成20户以上自然村至少通1条硬化路和联网路的建设目标。(承办单位:县交通局)

关于乡村振兴的建议(29号)结合《濉溪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9-2022年)》《濉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了《中共濉溪县委、濉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全县乡村振兴分两类推进,濉溪镇、刘桥镇为先行示范区,对标长三角先进地区,高起点、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其他镇(园区)为正常推进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承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在临涣投放城镇公共自行车的建议(30号)县城管局会同自行车公司已与临涣镇政府取得联系并进行了初步实地勘察,由于临涣部分街道无建设公共自行车站点所需位置,需要进一步考察,待考察结束后向县政府汇报相关情况并协调相关费用。(承办单位:县城管局)

关于把刘桥镇建城区污水管网纳入县城统一治理的建议(31号)县住建局与刘桥镇政府对接协调,目前原刘桥镇污水已接入县经济开发区管网第二污水处理厂,接入管网部分存在塌陷,已联系原管网建设单位进行修复。后续住建局将与开发区、刘桥镇共同谋划刘桥镇污水排放问题。(承办单位:县住建局)

关于尽快贯通玉兰大道至101省道的建议(32号)玉兰大道至101省道位于濉溪经济开发区和刘桥镇范围内,目前,开发区东西中心路玉兰大道向西已建设至利民路,计划继续向西延伸至云集路,已完成方案设计。玉兰西路(云集路—101省道),现为刘桥镇范围,全长约1.171 km,按照规划道路红线宽度48m,以及东段建设内容,投资概算3379万元。(承办单位:县住建局)

关于加快建设刘桥镇小城小学的建议(33号)小城小学是刘桥镇南部搬迁安置区重要的配套建设项目之一,由于刘桥镇村庄搬迁安置时没有同步配套建设幼儿园和小学等教育设施,致使搬迁后居民适龄儿童入学困难。2019年教育局多方筹集资金建设了刘桥镇小城幼儿园,由于小城小学没有筹到建设资金,致使小城小学没有开工建设。为完善刘桥镇南部安置区的教育设施配套,2020年县教育局启动了小城小学的项目建设,小城小学的建设进入快车道。(承办单位:县教育局)

关于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推进人居环境持续向好的建议(34号)一是补齐短板,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021年安排1775.06万元改造12679户旱厕,到2025年实现卫生厕所普及率85%以上;投资近30万元完成厕所后续数字化管护镇级平台五沟镇试点建设,根据实施效果,将适时全县推广。系统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2021年全县改造提升农村道路150公里。我县2021年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20万亩,计划项目总投资4.5亿元。二是全面推进农村“三大革命”。重点推广“进院入室水冲式厕屋+砖砌三格式化粪池”改厕模式。加强农村环卫数字化、信息化管理建设,搭建农村数字化环卫管理指挥平台1套,配备相应智能设备,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以及无害化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积极开展“河湖保洁”“河道清障”和“清四乱”等专项行动,实现沟、河、湖、塘全覆盖,基本消除农村主要河道沟渠各类黑臭水体,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承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尽快延伸S235道路的建议(35号)2020年9月,省政府以〔2020〕172号文件批准S235淮北段一级公路为政府收费公路项目,市政府2021年第6号交通专题会议纪要同意将S235淮北段的公路收费权及项目建设管理权交由濉溪县政府。目前,县交通运输局和交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研究制订项目实施方案,待县政府有关会议研究确定后即行开展前期工作,拟于2022年开工建设。(承办单位:县交控公司)

关于打开任集中心学校南大门的建议(36号)关于建议学校大门向南开,弊端比较明显:1、南门开口位置正对学校的学生宿舍,开南大门必须拆除南侧学生宿舍,该学生宿舍建筑面积1915平方米,经鉴定校舍是安全的,按目前造价,重建本栋宿舍约需资金400万元,为了开南门而拆除学生宿舍会造成学校生活用房不足,同时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2、学校南侧为新开发的商业街,学校开口正对商业街,学生出行与商业街中社会人员交织,较为拥挤,人车混行安全隐患较大,同时商业街的各种商业营销活动对学生身心影响较大。3、开设南大门位置和校园内主干道路不在一条直线上,学生从南门进出校园,需在校园内多次绕行,极为不便。4、如果学校主干道调整与南大门一致,则需拆除学校现有篮球场和绿化带,重新建设篮球场和绿化,校园内各种管线都要进行调整,需投入较多资金,造成财政资金浪费。5、任集中心学校学生大多位于任集中心学校以北村庄,南侧由于任楼矿区塌陷搬迁,居住人口较少,北门出入有利于学生缩短上学路程,走南门会增加学生上学路途。综上所述,建议学校大门保持现状,对学校使用和发展都比较有利。(承办单位:县教育局)

关于加强全县农村饮水工程运营管护的建议(37号)经县政府研究,濉溪供水有限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了重组,要求其收费到户,濉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财政补贴办法已经县政府常委会通过,明确了财政补贴资金及使用管理办法,供水公司对水厂实行了网格化管理,每镇配备专业维修队伍,采取入户宣传和集中宣传方式宣传农饮水有关政策。(承办单位:县水务局)

关于充分发挥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作用的建议(38号)经过县妇联积极协调,目前,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已经纳入乾隆湖整体规划。县妇联将继续以妇女儿童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各项妇女儿童欢迎和喜爱的公益活动,充分发挥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作用,把中心打造成为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窗口,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的基地,促进妇女就业创业、提高素质、愉悦身心的课堂,提升妇女儿童维权能力的阵地和展示妇女儿童发展成就的平台。(承办单位:县妇联)

关于对双堆集镇农业基础设施维修的建议(39号)2020年县农业农村局分别在陈集村、赵元村安排实施农田最后一公里建设项目,其中排涝沟清淤整治96.73km,其中大沟施工疏浚3条共10.135km、中沟施工疏浚29条共32.845km、小沟施工疏浚121条共53.75km;桥梁工程:1*8*6板梁桥1座、1*5*6板梁桥2座、1*4*6板梁桥6座、1*3*6板梁桥5座、1*2*6板梁桥41座、直径80涵管桥92座、直径60涵管桥39座。以上全部通过市县级竣工验收,发挥较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双堆集镇其他村“十二五以来”由国土资源局的高标准农田项目统一实施过并完成“上图入库”,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相关规定,已“上图入库”项目2023年以前不能重复实施。(承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建设双堆集产业融合发展园的建议(40号)近年来,随着双堆集高铁站的规划建设,双堆集镇持续协调发展。目前双堆集镇城镇总体规划及土地规划均已过期,新的国土空间规划还未完成,在新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与双堆集镇政府沟通如何把产业融合发展园纳入下一步规划中。(承办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修建双堆集镇辖区内部分道路的建议(41号)刘徐路罗集-刘楼-双桥段,设计为7米沥青路面,张黄路祝庙-高家-张集段,设计为6米沥青路面,已列入濉溪县2022年建设计划,并上报省交通运输厅。目前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预计2022年底建成通车。(承办单位:县交通局)

关于农村承包地合并成大块的建议(42号)农业农村部门将依法、依规积极引导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互换。因实际情况确需进行调整,要经过集体三分之二以上的成员同意,并且报经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人民政府农业等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之后,方可进行小范围内调整。(承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农机进行检测的建议(43号)一是积极推动农机流通行业规范销售行为。鼓励支持和引导农业机械流通单位充分发挥推动行业自律作用,在销售农机具时主动、准确、完整地向购机者说明操作方法和安全注意事项,不向购机者提供伪劣产品,切实降低因农机质量问题出现安全隐患。二是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持续组织开展“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农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咨询日”等活动,不断提升农机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提高农机安全生产水平。三是提前开展技术服务。在5月、9月中旬,机手午、秋两季回家保养机具关键时期,农机中心抽调农机技术人员与全县各镇政府、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联系合作,开展农机具技术培训,确保农机生产安全。(承办单位:县农机管理服务中心)

关于提高离任村干部补助的建议(44号)按照《关于做好调整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有关工作的通知》(皖组通字〔2018〕52号)要求,我县对离任村干部报酬待遇发放标准进行调整,比原执行标准增加60%,自2019年1月1日执行的。目前未有上级新调整文件精神,若有我县第一时间跟进落实。(承办单位:县民政局)

关于启动双堆集镇总体规划修编的建议(45号)目前双堆镇城镇总体规划已过期,新的国土空间规划还未完成。在新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我局将与双堆集镇政府沟通提高标准,使国土空间规划能够更好的配合双堆集镇的建设与发展。(承办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建议(46号)一是坚持编制规划方案,引领乡村旅游发展。与淮北师范大学合作,完成《濉溪县“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研究》课题,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提出四铺镇依托农业生产资源,立足资源特色和生态环境优势,突出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特点,建设主题鲜明、将农事融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主题小镇;开展特色农业观光、采摘、体验活动;依托当地民俗及非遗资源,发展乡村寻根游的发展目标。二是坚持拓展营销市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沿G343国道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区,主导培育建设西瓜、花卉、良繁、中草药产业体;依托五铺农场打造良种繁育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各村,助推“物流园”项目建设;东部打造“菊花小镇”。加强乡村旅游品牌建设,着力打造“乡约濉溪 菊会四铺”菊花文化节特色旅游品牌。赴徐州、枣庄参加文旅宣传推介会,把四铺菊花文化节等旅游资源纳入徐州推介会。三是坚持完善扶持政策,助力乡村旅游发展。配合市文旅体局和县发改委,制定了《关于加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加快濉溪县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意见》。组织四铺镇新庄村申报全省旅游特色名村,督促指导四铺镇菊花小镇申报2A级景区。四是坚持加强设施建设,壮大乡村旅游发展。为推进“菊花小镇”建设,四铺镇投资2800万元,用于完善园区生产、生活及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菊花种植生产设施建设标准,加强与科研院校联合,搭建产学研发平台;推进菊花生产朝向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融合化发展,构筑菊花产业发展框架,打造融合基础服务、休闲旅游、民俗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承办单位:县文旅体局)

关于修建非贫困村道路的建议(47号)2019年,全县实施扩面延伸道路建设187.17公里,其中贫困村道路2.072公里,非贫困村道路占比98.9%;2020年全县实施扩面延伸道路建设249.921公里,全部为非贫困村道路;2021年实施提质改造项目建设147.324公里,其中贫困村道路3.11公里,非贫困村道路占比97.9%。建设重心已向非贫困村的道路建设倾斜。(承办单位:县交通局)

关于加强整治小沟的建议(48号)2020-2022年已实施及正在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大中小沟全部完成疏浚,实现旱能灌、涝能排、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高产稳产的基本农田。未实施高标准农田的行政村争取在2022-2025年全部安排高标准农田项目,进行沟渠疏浚。2020年以前实施过高标准农田并完成“上图入库”的基本农田,仍存在部分沟渠需要疏浚的,建议由镇政府统一安排实施。(承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将农合资金进行累计使用的建议(49号)国家医疗保障局、财政部于2019年4月26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19〕30号),《通知》明确规定:“全面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在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方面实行‘六统一’”,“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予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经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按照省医保局要求,淮北市实行市级统筹,我县于2020年1月1日起全面执行淮北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保障待遇,无权制定、更改医保政策。(承办单位:县医保局)

关于提高村干部待遇的建议(50号)我县按照省市要求,建立村(社区)“两委”干部工作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村“两委”干部工作报酬标准每两年调整一次,确保村“两委”正职基本报酬不低于全县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标准、不低于当年度全省平均水平。社区“两委”干部工作报酬按照事业单位薪级工资年增长机制,每年动态调整。(承办单位:县民政局)

关于调整新庄村部分用地指标的建议(51号)一是关于调整基本农田为一般农用地的问题。目前我县各镇的耕地保护尤其是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压力非常大,均有降低本行政区域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的强烈愿望。2021年6月,《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耕地保护监督司关于加快推进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和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的函》(自然资空间规划函〔2021〕121号)及自然资源部视频会议精神要求,在没有明确本轮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任务时,将本行政区域内可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的稳定利用耕地全部划入永久基本农田。下一步我县将认真分析各镇的实际情况,尽力保障乡村振兴各项产业项目用地需求。二是关于调整建设用地指标的问题。目前,我县的城乡建设规模指标已达到上级下达的约束指标峰值,各镇的需求量都在增加,特别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全县的压力倍增。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精神,在编制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时,将预留5%以内的建设用地规模用于一时难以定点定位的零星分散农村公共公益设施、新产业新业态,乡村文旅设施、现代农业产业园及其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项目。(承办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完善濉溪县四铺镇供电系统的建议(52号)针对四铺镇周边目前由安徽太平、永锋、玉鑫、东鑫金属非金属矿山供用电情况,国网濉溪县供电公司每季度由营销部牵头,运检部、调控中心配合进行安全用电检查,濉溪公司建议:一是上述单位提出申请出资架设10kV专线,供电公司提供供电间隔暨电源点答复;二是上述单位针对濉溪县供电公司督查发现供电问题落实整改;三是上述单位必须配备应急发电机,确保安保电源;四是濉溪县供电公司积极向上级争取建设一座110千伏变电站,淮北供电公司在四铺湖涯村再建110千伏变电站目前规划建设进行中,预计2023年建设投运,建成后将解决双电源问题,优化营商环境。(承办单位:县供电公司)

关于规范洒水车作业的建议(53号)一是要求作业公司要合理安排洒水时间,错开上下班高峰期。二是阴雨天按照环卫作业要求和节约用水的原则,把雨天形成污水污染的路面通过冲洗,保持路面干净。三是冬季洒水按照作业要求,气温在2℃以下不得洒水,作业公司必须严格遵守,防止造成路面湿滑结冰给行人造成出行不便。四是加强对作业公司严格督查,要求驾驶员规范操作、文明驾驶、避让行人,特别是人流密集路段更要注意做到减速或关闭水阀,避免洒水车溅洒行人和车辆。五是为节约水资源,使资源有效利用,洒水车尽量所使用污水处理厂中的水。(承办单位:县城管局)

关于规范原202线道路交通的建议(54号)濉溪县S202省道改扩建工程已完成项目初步设计方案,正在准备方案评审,评审通过后报请县政府批示同意后实施。设计道路全长约4.5公里,道路设计28米,道路现状23米断面全部保留,道路两侧帮宽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主要交叉路口进行拓宽,并完善交通、雨污水、路灯、绿化等市政道路基础设施。(承办单位:县住建局)

关于加强对物业公司管理的建议(55号)现阶段我县城区现有住宅小区171个,目前,物业备案的住宅小区70个(包括未交付小区),仅7个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一是对于小区内卫生保洁问题,物业企业需严格按照物业服务合同或服务标准执行,发现存在服务标准与收费标准不符的情况,责令物业限期整改。二是对于超过保修期小区公共部位维修不到位的问题,涉及到住房维修资金的使用。今年9月底,已通过维修资金使用流程,并以物业企业为主体进行维修资金申请工作。三是对于小区内违建问题,要求物业定期开展巡查工作,对业主进行劝阻并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业主,物业需要把问题及相关材料上报至社区、镇政府,由社区、镇政府将问题移交至城管部门,城管部门牵头进行整治,物业积极协调配合。四是对于加大对物业公司的培训和管理力度。已起草完成对物业服务的监督考核标准,物业信用信息系统9月3日完成对物业企业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在物业信用信息系统全面使用后,将由淮北市牵头统一对所有小区进行考核。(承办单位:县住建局)

关于加强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建议(56号)2018年以来县住建局牵头建设了临涣、南坪等7镇共计10座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日总处理共计2600方)安装到位并投入使用,百善镇2019年建成投运污水处理厂一座(设计日处理能力1万方),五沟镇建成污水处理站一座(设计日处理能力1200方)实行一级A排放标准,发挥了较好的生态效益。2020年11月份根据各相关镇申请、县政府同意,2021年6月份完成孙疃(300方)、四铺(400方)、双堆集镇(300方)政府驻地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共计1000方/日)采购招投标手续,目前已全部投入运行。县财政又拿出200万元用于全县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2021年7月初完成运维招标,目前所有镇驻地污水处理设施经维修后,均能够正常运行。(承办单位:县生态环境分局)

关于建立健全招商引资激励机制的建议(57号)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调动各方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按照“奖真、真奖”的原则,结合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减负增效纾困解难优化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皖发〔2019〕7号)文件精神,根据我县招商引资工作实际情况,正在研究制定服务大项目奖励办法。待招商引资大项目考核细则方案(讨论稿)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后,报请县委、县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承办单位:县商务局)

关于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实行市场化运作的建议(58号)经县政府批准,濉溪供水有限责任公司班子重组,成立了过渡期领导班子,并要求供水公司收费到户。公司对水厂进行全面排查,对出现跑冒滴漏的现象进行全面维修,并建立专业维修队伍对水厂进行日常维护。按照省委省政府“皖北群众喝上更好水”的要求,对全县供水工程实行企业化、专业化管理。(承办单位:县水务局)

关于加强市容执法力量的建议(59号)《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濉发〔2017〕10号)已明确各镇(园区)按照属地管理、权责一致、城乡一体化推进的原则可以设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县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负责业务指导,人员培训和考核,协助组织执法证考试、申领以及执法文书的审查和发放工作,各镇(园区)统一配置执法装备,实现城镇管理行政执法全覆盖,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县城管局分批组织镇、园区相关人员参加了执法考试,取得了执法资格,镇(园区)也配备了相关执法装备。(承办单位:县城管局)

关于孙疃镇卫生院新址内高压电迁移的建议(60号)国网濉溪县供电公司已与孙疃镇卫生院对接,因该线路产权为淮北矿业集团,非濉溪县供电公司资产,如果需要迁改,需要孙疃镇人民政府与淮北矿业集团对接迁改事宜。供电公司积极协助孙疃镇人民政府与淮北矿业集团对接。(承办单位:县供电公司)

关于县妇幼保健院人才引进问题的建议(61号)一是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濉溪县卫生系统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就卫生健康系统人才引进条件、待遇、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明确,此文件已在政府网站公开,引进工作正在逐步进行。二是县妇幼保健院与市人民医院组建医联体,引进副主任医师以上专家常年在县妇幼保健院开展坐诊服务,以此强化县妇幼保健院儿科建设。三是针对县妇幼保健院空缺4名编制,拟引进3名副高以上人才,目前2人已经到岗到位开展业务工作,另外1人将在12月份到岗到位。(承办单位:县卫健委)

关于对购买秸秆打捆机给予县级补贴的建议(62号)县农机中心以方案形式报告县政府,但因县级财政资金紧张,2018-2019年县财政补贴的打捆机资金至今没有与用户兑现完毕,今年农户新购打捆机不再享受地方补贴资金,可以优先享受国家补贴,同时农机部门积极从周边市县调度机械对各镇机械缺口进行补缺,争取明年在县财政宽裕时再考虑。(承办单位:县农机管理服务中心)

关于加大对铁佛镇旅游景点建设投入的建议(63号)一是目标驱动,规划特色旅游。围绕铁佛镇的丰富旅游资源,进一步完善规划,整合资源,打造具有铁佛特色的魅力乡村游。卧龙湖人民公社展示馆成为铁佛自身独有的旅游标识,曹楼千年银杏树成为吸引游客户外休闲观赏的“网红打卡地”,古城汉墓景区成为集人文、民俗和探秘为一体旅游地。二是项目带动,做靓文旅品牌。《古城汉墓保护管理规划》获国家文物局原则性通过,投资1030万建设古城汉墓防渗治理和安防工程,已完成工程招标,签订施工合同。三是节庆助力,抓好宣传营销。通过拍摄铁佛镇宣传片、旅游微视频,丰富旅游宣传载体,带动铁佛旅游发展,支持铁佛镇组织自行车骑行赛、农事采摘节等,提升旅游吸引力。将卧龙湖人民公社展示馆、曹楼千年银杏树、古城汉墓景区等旅游资源,纳入淮北文旅宣传徐州推介会。四是提升品质,发展乡村旅游。指导铁佛镇对现有旅游资源在公共设施、新业态培育、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提升,积极创建国家A级景区,重点打造卧龙湖人民公社展示馆、曹楼千年银杏树、古城汉墓景区等,通过景区A级标准建设,提升镇域乡村旅游档次。(承办单位:县文旅体局)

关于加大村级体育器材设施投入的建议(64号)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持续推进全民健身工程建设,加大对村级体育健身器材设施的投入,投入10万元对11个乡镇42个行政村损毁体育设施进行维修。投资93万元采购全民健身路径、篮球架等;维修社会足球场地6块;对铁佛镇损毁体育设施进行维修,配置健身路径3套,健身器材36件,村级体育设施配置不断完善,不断改善农民群众健身条件。(承办单位:县文旅体局)

关于加强对全县各镇国土空间规划统一指导和统一编制的建议(65号)一是关于全县统编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的问题。乡镇人民政府是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的法定编制主体,国土空间规划是一项综合性的规划,同时,也是一项新的工作。从前几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情况看,全县统编的成果不能很好的契合各乡镇的实际发展要求,特别是在实行全面乡村振兴战略后,各类空间布局更难以满足乡村发展现实需要,各乡镇自行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一方面是法律、政策赋予乡镇政府的法定职责,另一方面乡镇政府能够充分结合自己行政辖区的实际情况,合理布局全乡镇域生态、农业和建设发展的空间,更有利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关于缺少规划专业人才的问题。目前,我县负责国土空间规划业务的工作人员十分短缺,且业务量大,同样面临着缺乏规划专业技术人员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工作需要逐年充实规划专业技术人员,以适应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监督管理的需要。同时,镇政府可充分利用镇国土、城建原有人员在规划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现有人才的使用,调动规划方面的人员积极参与做好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承办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村计生专干合作医疗费用由财政代缴的建议(66号)建议中提出了村计生专干合作医疗费由财政代缴是根据《濉溪县村计划生育专职干部管理办法(试行)》(濉办发[2013]24号)规定,此文件出台时间较早,是在当时严峻计生形势下出台的地方性文件,法律时效性为五年,故此文件不再具有法律效力。随着计生工作形势发展变化和计生政策的调整完善,村计生专干工作职能发生较大转变,现在承担的任务与管理办法中关于村专干职责不相匹配,因此以此文件作为由财政代缴合作医疗费的理由不充分。县卫健委将积极向县委组织部汇报,争取将村计生专干纳入到村干部管理范畴,随着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此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承办单位:县卫健委)

关于将濉岳路北段加宽的建议(67号)因S411铁佛段为省道属于国省干线,已超出县交通运输局主管部门建设管理权限。故县交通局在接到县人大反映的此问题后,已将该建议转报至市交通运输局,并安排专人对接。对于建议中的纳入规划等问题,S411的升级改造已被市交通局纳入“淮北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承办单位:县交通局)

关于铁佛镇古城村历史文化保护和旅游开发的建议(68号)一是做好孙楼汉墓的考古发掘工作。2015年初,在古城汉墓南侧约200米处,村民劳作中发现了一座古墓,对其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出土了一座东汉时期的多室墓以及青铜环首刀、石灯、铜钱等文物。为便于展示和研究,出资搭建了临时性保护大棚和围栏,使汉墓得到有效保护。二是主动开展考古调查研究工作。2016年,对古城村开展了一次文物调查,并对古城汉墓周边区域进行考古勘探。经过勘探又发现6座汉代墓葬,弄清了汉墓群的分布情况,为下一步研究提供了参考依据。三是积极做好保护规划编制工作。2017年,委托科研机构编制《古城汉墓保护规划》,今年2月,该规划通过国家文物局评审,使古城汉墓及周边汉墓群在保护及开发利用中做到了有据可依。四是做好古墓的安全防范工作。积极争取古城汉墓安防项目,今年初获国家专项补助资金133万元,该项目于今年底正式实施。五是做好古城汉墓本体的保护工作。近年来,古城汉墓一直遭受地下水侵蚀,墓葬本体出现了基础沉降、墓砖酥碱等病害,对墓葬安全构成了威胁。县文旅体局积极作为,从编制申报项目计划书、编制保护修缮工程方案、方案评审、申报项目资金,到897万元资金到位,仅用1年时间全部完成。目前,古城汉墓防渗治理工程正在施工。(承办单位:县文旅体局)

关于将铁佛至临涣道路加宽的建议(69号)县交通局鼓励村民积极向村两委、乡镇反映道路建设需求。县交通局综合规划股、建设管理股工作人员将会深入建设道路沿线的乡镇调研,加强与各乡镇的沟通,积极宣传农村公路建设有关管理办法及上级交通主管部门投资政策,做好、做细群众思想工作,对能马上办的,根据乡镇申报的计划适当安排启动资金立即实施;对需做长远规划的做好服务,协助乡镇政府做好项目规划、报批等前期工作。(承办单位:县交通局)

关于县政府统一安排配备农村安全饮水水管员和加强后续管护机制的建议(70号)按照省委省政府“皖北群众喝上更好水”的要求,县水务局正在与更专业化的供水管理公司商谈,对全县供水工程实行企业化、专业化管理。目前已由北京首创水务集团公司中标,中标公司将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实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承办单位:县水务局)

关于修建隋堤沟桥的建议(71号)隋堤沟流经铁佛镇,建议中提及的死水沟位于铁佛镇铁佛村,铁白路与濉岳路之间,该段水域因水路不通等原因造成水质污染严重,影响两侧居民生活质量。经现场调查,此段水域北侧为东西走向村内道路,南侧为东西走向田间机耕道路。有一处宽约3.5米混凝土无名路连接南北岸,道路中间有一座圆管涵,已与水利部门沟通相关事宜。(承办单位:县交通局)

关于重建茂铺、七口闸的建议(72号)铁佛镇茂铺闸和七口村闸位于浍河的右岸,分别控制茂铺沟和太平沟的来水。由于两闸建设年代较早,原有闸上交通桥面较窄,加上近年来在道路建设中,达不到现有的交通要求,现已拆除。为拦蓄地表水、涵养地下水,并结合实际情况,县水务局已将两座大沟闸列入濉溪县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同时纳入2022年市级政府性投资新开工项目—濉溪县水毁工程修复项目,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得到解决。(承办单位:县水务局)

关于重新修建岳集村杨庄南地古周路桥的建议(73号)县交通运输局组织专家现场勘察。系2-1.0米圆管涵,排水通畅。因汛期雨水过于集中,涵管较小,产生堵水现象,可改为1-4*3米盖板涵或1-6米小桥。下一步,将筹措资金,尽快进行实施。(承办单位:县交通局)

关于制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干部奖惩机制的建议(74号)近年来,濉溪县坚持把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发展的重头戏来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更好激发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热情,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7月,濉溪县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下发《濉溪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励办法实施细则》(濉集体经济办﹝2020﹞1号),细则共八章二十一条。(承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继续实施林木“双进”工程奖补政策的建议(75号)2019年,全县“森林进村庄、经果林进庭院”活动县财政安排补助资金1200万元,极大地促进了全县人居环境整治造林绿化工作,打造了不少绿化精品和亮点。2020年市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补助政策到期,新的补助政策还没有出台,对造林绿化工作有所影响。为进一步推进植树造林工作,巩固绿化成果,近期市政府将出台《淮北市林业改革发展资金使用方案》,根据市财政补助方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积极建议县里落实配套政策,与省林业增绿增效补助资金有机整合,进一步推进全县“森林进村庄、经果林进庭院”活动。(承办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加大农村道路安全设施投入的建议(76号)近年来,我县持续加大养护投入,濉溪县财政每年投入1500多万元公路养护资金,确保公路建设需要。2021年,我县继续实施养护提升大中修工程(芦五路、濉漆路、宿马路)共29.159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共81.432公里;实施危桥改善改造工程共11座,预计共投资2200万元,由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作为业主负责实施。目前大部分工程均已进入交工验收阶段。(承办单位:县交通局)

关于开挖魏庙、庙前两塌陷坑与团结沟贯通及治理美化的建议(77号)根据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环境保护厅转发,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制定并印发《关于取消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建立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的指导意见》财建[2017]1773号文件,第三项要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作中,国土资源部门主要职责是会同环境保护部门建立动态化的监督机制,加强对矿山企业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的监督检查。实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验收制度,对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缴存、使用以及治理任务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经了解皖北煤电将在7月中旬对五沟镇庙前村约530亩塌陷地开工治理,其他地块暂无治理计划。袁店矿采煤塌陷地治理计划编制中。(承办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提高采矿塌陷搬迁村庄补偿安置标准及采煤塌陷土地青苗补偿标准的建议(78号)一是关于提高采煤塌陷搬迁村庄补偿安置标准的问题。2021年6月29日市政府出台了《淮北市采煤沉陷区村庄搬迁安置补偿管理办法》(淮政办〔2021〕9号),该标准于2021年7月1日执行。采煤塌陷搬迁村庄补偿标准均比淮政办〔2009〕51号、淮政秘〔2015〕72号文件标准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二是关于提高采煤塌陷土地青苗补偿标准的问题。该标准1300元/年,由濉溪县人民政府与淮北、皖北两大矿务局多年前达成的协议约定。鉴于该标准高于农村承包地流转的租金,且没有改变土地所有权性质,不适用《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淮北市征收集体土地地上房屋其他附着物及青苗补偿标准的通知》(淮政秘〔2020〕18号)确定青苗补偿标准,不能参照该标准执行。(承办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免优体检下放乡镇的建议(79号)依据皖人口办科技〔2011〕7文件精神,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由县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承担,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机构,须取得《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许可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方可进行,乡镇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配合县级开展相关服务。鉴于乡镇不具备开展此项工作的能力,暂不能下放至乡镇。(承办单位:县卫健委)

关于在临白路白沙段设置减速带的建议(80号)减速带的设置必须合符《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的安装规定,必须是交警部门根据道路的交通状况认为该道路对行人或车辆有安全影响而设置的;其次在国省干线公路上设置减速带也存在一系列安全隐患,可能会成为公路上的人为路障和事故隐患,从而降低路段的交通安全。对于提案指出的该路段安全隐患问题,县交通局通过组建的道路安全宣传小组,以印发宣传彩页、微信公众号等可行的方式对附近村民进行道路安全宣传工作。(承办单位:县交通局)

关于支持五沟镇建设失地农民创业孵化园的建议(81号)县发改委积极对接五沟镇,指导项目申报,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审批。加强部门协作,合理有序推进。针对项目可研报告审批,将协同县自然资源局、五沟镇在落实土地指标的基础上完成相关工作。针对资金支持,县发改委及时召开各科室协调会,积极排查相关资金支持方向,持续关注相关信息,及时与五沟镇对接。(承办单位:县发改委)

关于五沟镇旱厕改造整镇推进及小型公厕建设的建议(82号)公厕建设以方便群众使用为目的,全县已建设公共卫生厕所396处(已纳入县级后续管护资金预算),基层卫生室卫生厕所179处。目前,正在五沟镇试点示范数字化管护技术,实现农村户厕和公厕粪污资源化利用与数字管护有效衔接,提高厕所后续管护智能化、快速化、便捷化水平。(承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开通白沙至濉溪公交车的建议(83号)根据濉溪县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的整体规划:开通城区、城镇、村村通三级公交线路,形成全县范围内公交线路无缝对接转乘公交网络。白沙村坐落在五沟镇西南方向,周边群众出行需求大,已开通655五沟镇-白沙-袁店镇村公交,已极大方便白沙周边群众出行需求。为解决白沙、袁店等行政村群众直达濉溪的公交开通申请,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和公交公司相关线路工作人员前期已勘察站点和线路,计划开通623西线(五沟-白沙-临涣-濉溪)的线路。因临涣工业园封闭施工,预计工期六个月。临涣铁路立交桥下常年积水,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待施工结束,路面具备通行条件后,该计划线路即可开通。在现行主路未开通的情况下,已协调公交公司加大投入运营环线的班次、调整乘车时间,增加小型公交车辆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承办单位:县交通局)

关于提高农村离任干部退休待遇的建议(84号)按照《关于做好调整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有关工作的通知》(皖组通字〔2018〕52号)要求,我县对离任村干部报酬待遇发放标准进行调整,比原执行标准增加60%,自2019年1月1日执行的。目前未有上级新调整文件精神,若有我县第一时间跟进落实。(承办单位:县民政局)

关于提升农村“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85号)一是基本医疗主要是开展常见病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慢病管理、公共卫生等服务。二是开展预防保健服务。认真做好孕产期保健工作,提高孕产妇健康管理率,降低孕产妇死亡率 ,2021年上半年产妇产前检查人数3021人;产后访视9488人,产后访视率95.42%。规范开展儿童保健工作,提高了儿童健康管理率,降低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新生儿访视3585人,新生儿访视率95.42%。三是开展基本公共服务工作。加强健康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医印制发放宣传单约3万份,宣传手册约1万本。播放健康教育音像资料1300余次,播放健康教育音像资料的时间近2000小时。健康教育宣传栏设置个数287个,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更新次数6次。举办健康教育讲座39次,参加人数2000人次。(承办单位:县卫健委)

关于澥河清淤治理的建议(86号)2013年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曾对澥河忠阳桥以下进行综合整治。现为实现防洪减灾的目标,澥河上段治理已列入濉溪县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同时纳入2022年度本级政府性投资前期工作项目—澥河(上段)治理工程,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得到解决。(承办单位:县水务局)

关于“一户一块田”改革试点给予政策支持及以奖代补的建议(87号)农业农村部门将依法、依规积极引导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互换或开展“一块田”试点工作。互换及“一块田”试点后,原确权中确定的合同关系,地邻关系,以及空间位置都会有极大的变化,这就需要及时进行变更,县农业农村局作为业务主管部门,将认真履责,争取经费,按程序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变更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承包权益。对“一块田”工作进展较顺利,农民群众较满意的镇、村、组,县农业农村部门将积极向县政府争取,根据“一块田”具体实施亩数,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给予一定工作经费。(承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偏远农村学校急需补充新教师的建议(88号)近年来,县政府在教师招聘、乡镇工作补贴、教育装备、教师周转房建设等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教师缺编问题得到一定补充,但因为原编制核定严重滞后于现有师资需求。为解决编制问题,教育局已经把相关材料上报县委编办和市教育局。省委编办一旦同意我县重新核定编制,城区扩容带来的教师短缺和偏远农村学校教师的短缺将会逐步得到有效解决。目前,建立和完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内按需动态统筹调整机制,村小和教学点编制统一核定到中心学校,中心学校辖区内实行无校籍管理。为确保边远学校、教学点开足开齐课程,中心学校加大了支教、走教力度。(承办单位:县教育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