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推进智慧城管建设   提升城市服务能力 新闻发布会

来源:濉溪县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发布时间:2022-04-26 17:03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发布会主题:推进智慧城管建设 提升城市服务能力 

二、发布单位: 濉溪县城市管理局

三、新闻发布会时间:2022 426下午3:00

四、地   点:濉溪县城市管理局三楼会议室

五、主持人: 濉溪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孙孔明

六、参会人员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孔明,县城管局局长荆孝武,数字化指挥中心负责人王轶平宣传教育股负责人李俊秀

七、参加单位:新闻媒体单位

    八、发布内容

    1、濉溪县智慧城管工作开展情况;

    2、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九:新闻发布会议程:

 【主持人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濉溪县城市管理局。首先感谢广大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我们有幸邀请到各位媒体朋友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希望大家能更深入的了解智慧城管工作,近距离地感受智慧城市发展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的便捷。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各位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莅临指导。

   (一)下面由我来介绍智慧城管工作开展情况:

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孔明我县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于2017年底完成建设,首投资约1200万元,共有82路摄像头(其中2台高空瞭望),2台车载移动监控覆盖濉溪县城区28平方公里采用单元网格管理法,按照道路、部件分布密度以及人居繁华程度等情况将城区划分为20个巡查责任网格,组建了一支10名坐席员、27信息采集员的队伍,每个责任网格配备1至2名信息采集员,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到指挥中心,使城市管理范围不留死角,真正实现了城市管理全城区覆盖推动我县城市管理粗放式精细化转变从被动型主动型转变

平台运行四年多来,总共上报案件13万余件,其中2021年上报案件35612件,采集员自行处理案件8444件,立案派遣26923件,应结案26923件、结案26774件、结案率99.45%。2021年在全市智慧城管考评中,四个季度均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目前我县建立了高位评价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加入智慧城管微信工作群,亲自过问参与“智慧城管”工作,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各个部门领导工作能力的指标,大大促使了各部门真抓、狠抓城市管理工作。县城市管理委员会成立后发挥了巨大作用,根据《濉溪县城市管理考核办法》,县财政在每年年度预算中安排200万元,其中48万元作为指挥中心专项经费,112万元作为城市管理考核专项资金,对成绩突出的考核对象给予奖励,其余40万元作为其他奖励,如年终特别奖、先进个人奖及突发事件整治费用等

下一步工作安排

1.推进濉溪县智慧城管建设。结合县“城市大脑”建设规划,推进濉溪县智慧城管建设,包括智慧环卫信息系统、智慧执法信息系统、智慧渣土信息系统、城乡环卫保洁第三方考评等城市综合管理专项系统,城市综合管理应急调度系统。

2.整合力量,完善城市管理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发挥县城市管理委员会作用,协调解决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二是建立城市环境集中整治制度。对城市环境特别是脏、乱、差等重点、难点问题,要坚持齐抓共管,集中整治。当前,要突出抓好以流动摊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违章建筑、“牛皮癣”等为主的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着力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形象。

通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实现城市管理“闭合循环”管理,通过城市管理大数据分析,为城市管理决策科学化、城市治理精准化提供依据。

 

   (二)刚才,我重点介绍了智慧城管工作开展情况,下面大家就我县智慧城管工作开展情况有什么需要进一步了解的,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1.记者:对于推进智慧城管建设有哪些创新?请您简答介绍一下。

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孔明加强领导,增强指挥的统一性成立了濉溪县城市管理委员会,由县长县城管委主任濉溪镇、濉溪经济开发区以及与城市管理相关的县直部门为成员单位,城管委办公室设在县城管局,负责县城管委的日常工作和具体事务每年召开一次县城管委全体会议,2021年每季度召开一次智慧城管工作调度会,通报各考核对象考评成绩,听取各考核对象工作汇报,分析点评城市管理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打破以往城市管理各自为政、相互推诿的现状。实行“兜底”负责制,对确有权属争议、一时难以明确的问题,由县城管局实行兜底管理、一包到底。周例会分析疑难案件,现场核实交办,确保案件高效办结、低率重复、零率反复。

定期对业务人员进行智慧城管工作培训,努力提高智慧城管队伍业务能力,推进我县智慧城管的平稳运行。通过加强队伍管理、业务培训、优化考核标准等多种形式,逐步建立责任明确、奖惩分明的职工管理体系,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围绕提高案件采集质量、派发准确率等目标,提高智慧城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理清智慧城管系统案件办理中的重点难点,充分发挥智慧城管作用。

 

 2.记者:介绍一下我县智慧城管建设的意义?

县城管局副局长荆孝武发挥科技优势,建设智慧城管,是顺应城市发展新形势的必然要求,是构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对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保障城市有效运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整合管理资源,强化智慧城管建设支撑,负责受理、办理各类市民投诉,分析、运用城市管理各类数据,为城市管理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支持。

二是用好科技手段,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坚持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科学技术与城市管理深度融合,打造城市管理新模式。

三是统一规范标准,构建数字化“大城管”格局。目前,我县基本形成“大城管”格局,已实现我县主要专业部门城市管理信息的互联互通,使政府部门信息化建设从“自建自用”向“共建共享”转变,使信息化投资效益得到了更好的发挥。现代化的数字化城市管理方式,较传统的城市管理模式,在提高管理效率的同时,节省了管理费用,经济效益显著。

 

3.记者:我县智慧城管在提升城市服务能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孔明城市管理的最终目标是群众满意。在实际工作中,我县始终坚持“以民意为导向,以制度为保障”,切实加强城市管理力度。一是以民为本,转变理念。始终坚持以民为本,在管理理念上努力实现从“管理”向“服务”转变二是全民参与,舆论监督。坚持“民意为重,突出重点,强化导向”的原则,不断加强城市管理工作宣传力度,营造“城市问题市民共管”的良好氛围。

智慧城管始终坚持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聚焦打造“城市大脑”,以提升案件处置执行力为主线,进一步优化完善运行机制体制,强化案件办理质量,建立了从采集上报-受理立案-任务派遣-任务处理-处理结果反馈-核查结案到考核评价的一级监督、一级指挥的7步闭环流程,密切关注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曝光、有关部门移送以及上级交办的案件,及时了解市民诉求,拓宽城市管理信息获取渠道,对城市管理工作实施全方位监督。有效及时解决市民诉求,全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

 

4.记者:您认为目前我县智慧城管工作还存在哪些不足之处?

县数字化指挥中心负责人王轶平2021年数字城管上报案件中,部件高发案卷为:垃圾箱、雨水箅子、交通护栏、污水井盖、行道树、户外广告等;事件高发案卷为:暴露垃圾、非法小广告、乱堆物堆料、门前三包、违规标语宣传品等。与2020年相比较,2021年案卷的数量有所下降,质量有所提高,但是一些重点难点案件高发频发,屡禁不止,结合淮北市智慧城管考评情况来看,我们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不足

1.信息化专业技术力量不足。智慧城管建设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相对较高的工作,需要专业性人才来研究和实施,但从当前整个系统看,各个业务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严重不足,技术水平也参差不齐,对智慧化城管建设理解不到位,难以有效开展工作。

2.市民环境卫生意识不强。部分居民特别是沿街住户随意倾倒生活垃圾、排放污水,临街商户、饮食店存在门前乱扔乱堆垃圾现象;建筑施工车辆轮胎带土运输,撒漏时有发生;部分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清扫保洁不落实,存在卫生死角;部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不强,知晓率和参与率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居民家庭产生的生活垃圾未能做到分类投放。

3.少数处置单位之间推诿扯皮。一些处置单位还存在“城市管理是城管部门一家的事,管理好坏与自己无关”的思想,难以形成管理合力,对自己承担的职责不明确,存在推诿扯皮的现象。有部分单位认为自身的工作任务已经十分繁重,处理智慧城管案件是在给自己增加“负担”,给单位正常工作造成了干扰,因此一些单位或多或少对智慧城管工作存在一定的抵触情绪,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回答各位媒体朋友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大家对濉溪县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