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濉溪县农机管理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解读“十四五”濉溪县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

来源:濉溪县农业机械管理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22-06-02 10:53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濉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濉溪县“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的部署要求,加快全县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编制本规划。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农业机械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作为农业农村发展专项规划,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撑濉溪县粮食安全生产,推进濉溪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三、文件起草过程

《濉溪县农机化发展 “十四五”规划》,围绕濉溪县现代化农业发展要求,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满足农民对机械化生产的需要为目标,县农机管理服务中心办公室、管理股、装备股、人事财务股、农机站、推广站等相关专家,开展编制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我县现代化农业发展要求,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满足农民对机械化生产的需要为目标,深入各涉农区开展调研、座谈交流,完成《规划》初稿。初稿经过多次征求有关专家的意见建议,召开县农业系统农机专家座谈会,按照2021年全国农机化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规划》(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县农业系统有关单位的意见,收到7条反馈意见并采纳,经过进一步完善后,形成了《规划(草案)》。组织专家论证会,《规划(草案)》通过专家论证。按照专家论证意见及委规划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了《规划(草案)》。通过县农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办公会会议意见要求修改,形成正式《规划》。

四、总体目标

2025年,全县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3%,其中,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经济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0%。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转型升级,种养加全面机械化加速推进。

五、重点工作任务

  “十四五”期间,围绕稳粮增收、装备结构优化、新型服务主体培育、信息化建设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等工作,重点实施9项工程。

一是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工程。

二是机械化地力提升工程。

三是农机装备研发创新工程。

四是社会化服务推进工程。

五是新型职业农机手培育工程。

六是规模作业机械化技术集成示范工程。

七是信息化建设工程。

八是安全生产保障工程。

九是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六、保障措施和下步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确目标

一是争取把农机化发展规划纳入全县“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农机化工作纳入现代农业目标考评内容,县政府每年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农机化工作,努力推动全县农机化全面、科学、跨越式发展。

二是县政府成立“十四五”农机化发展规划领导组,负责县“十四五”农机化发展规划的组织实施、协调指导和检查验收工作,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落实工作任务和措施,确保农机化发展五年规划的顺利实施。

三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措施,建立工作责任制,根据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农机化发展实施方案。

(二)加大投入,增强动力

十四五”期间,我县农机化工作要紧紧抓住国家和安徽省农机化发展的各项政策,重点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加强对重点农机具的补贴力度,加强农机报废更新力度。积极对上争取项目资金,完善各类农机服务组织,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引进和改进适合我县特点的农业配套机械化技术上。

(三)依法行政,加强管理

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精神,保障农民群众在自主经营农业机械中得到实惠,深入贯彻实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安徽省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等农机法律法规,增强依法促进全县农机化发展的意识。使农机化管理工作继续朝着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方向迈进。

(四)调整结构,提高水平

农机化结构调整要以提高效益为中心,不断优化农机化的技术装备结构。

一是推进农机更新,提高农机装备质量和技术水平。

二是进一步加强农机装备结构的调整。

三是逐步建立和完善设施农业政策支持体系和投入保障体系,全面提高设施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

(五)创新机制,强化服务

一是狠抓农机化技术推广体系建设。

二是不断创新农机化服务机制。

三是规范管理农机市场,进一步发挥市场在农机化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四是要不断加强农机化服务体系建设,巩固和发展现有体系,增强服务功能,改善服务手段,拓宽服务领域。

 ()狠抓安全,强化监管

强化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农机检审等工作。通过宣传教育,增强广大机手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使社会各界群众,掌握农机安全生产的基本知识,营造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的氛围。

(七)强化培训,提高素质

一是要加大农机管理和推广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开辟多条渠道加快提升基层农机队伍素质,制定年度培训目标和计划。

二是进一步加强农机技术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深入开展送教育、送技术下乡活动,大力普及农机化实用技术;要加强农机专业合作社人员技术培训,开展农机适用技术培训,不断提升农机作业水平和效率。

(八)加强宣传,树立典型

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宣传媒体,广泛宣传农机化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农机化先进技术,营造舆论氛围;宣传农机化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经验和优秀事迹,树立典型、宣传典型,逐步探索和建立农机化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

七、其它说明

解读机关:濉溪县农业机械管理服务中心

解读人:濉溪县农业机械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蒋阳光

政策解读咨询电话:0561-608257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