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淮北市濉溪县生态环境分局总工程师陈康解读关于《淮北市濉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开展妨碍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淮北市濉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发布时间:2022-05-06 17:29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22年5月6日,淮北市濉溪县生态环境分局总工程师陈康就《关于印发〈淮北市濉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开展妨碍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一)编制背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坚持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

(二)编制依据。

主要依据县市场局、发改委、经信局、司法局、财政局、商务局《关于印发<妨碍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和我局工作实际。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进一步创优我县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确保《淮北市濉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开展妨碍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科学有效,方案切实可行。我局参照县有关部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安排,并结合我局实际,草拟了《淮北市濉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开展妨碍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然后征求局机关、队、站的建议和意见,对征求意见稿做进一步的完善,形成了《淮北市濉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开展妨碍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接着报送至局领导进行审阅,形成了定稿。

四、工作目标

破除针对民营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市场准入、退出限制,打通区域间妨碍民营企业商品和服务自由流通的壁垒,清理针对民营企业实行的区别性、歧视性优惠政策,纠正不当干预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的行为,切实有效解决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享受政策支持、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五、主要任务

排查各类妨碍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包括县局现行有效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招标文件(公告)、政企合作协议及其他政策措施,以及没有体现到文件中的实践行为。重点排查整治妨碍民营企业依法平等进入和退出市场、限制商品和要素在地区之间自由流动、违法违规实行区别性、歧视性优惠政策及不当干预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的问题。

六、创新措施

(一)集中清理。本次专项排查整治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方式,对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进行全面自查清理。各部门负责本部门(含本部门起草以县政府、政府办名义出台的)政策措施的集中清理。

(二)核查处理。我局积极开展线索征集,对涉及本次整治内容明确可查的线索进行重点核查。确认违法违规的,及时反馈被核查部门并督促整改。

七、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

(一)建立长效机制。各部门要在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日常审查,坚持定期评估、动态清理,防止违法违规行为反弹。同时,注重广泛听取民营企业、行业协会等方面意见建议,加快建立健全保障民营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巩固专项排查整治成果。

(二)强化监督问责。对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成效显著、落实得力的要表扬推广,对进展缓慢、推进不力的将及时督促整改,对不及时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严重妨碍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依规依纪严肃追责。

八、解读人:陈康

九、咨询电话:0561-688705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