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濉溪县《健康口腔行动方案》出台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7-14 15:17文字大小:[    ]背景色:       

淮北新闻网讯 口腔健康是身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一个地区居民身心健康、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在7月12日举行的濉溪县“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上,县卫健委负责同志对新出台的濉溪县《健康口腔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详细解读,并回答社会关心关注问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解决口腔疾病的需求日益增加。为了深入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专项行动,提升群众口腔健康意识和行为能力,濉溪县将“健康口腔行动”作为重要内容进行深入推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口腔健康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和健康实事,让群众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好、安全感更高。县主要领导专门作出安排,逐步补齐口腔健康领域短板,结合全县实际制定贯彻落实举措。县卫健委同县编办、发改委、财政、教育、医保等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医疗保障不足、医疗资源不足不优、群众就医体验不佳等看牙“贵、难、烦”问题,研究制定了《方案》,提出具体可行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政策支持。

在目标任务方面,《方案》提出了2022—2025年工作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围绕看牙“贵”、医疗保障不足,提出将濉溪县医保不予支付的口腔类医疗服务项目,依据省、市医保有关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围绕看牙“难”、医疗资源不足不优,提出增加口腔医疗资源供给,2023年底前,县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牙椅数较上一年再增加20%;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0%的镇卫生院成立口腔科并配备专职口腔医师;配合市级完成“每万人口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1.6人,医护比达到1:1”目标。围绕看牙“烦”、诊疗质量不高、群众就医体验不佳,提出2023年底前,濉溪县设立濉溪县牙防所和口腔卫生中心,6—9岁人群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窝沟封闭完好率达到90%以上,口腔医疗卫生机构患者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在工作措施方面,《方案》围绕6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一是加强口腔预防保健,加强儿童口腔健康管理,健全牙病预防体系,推广健康口腔进校园活动,加强口腔健康教育。二是加大医保支持力度,扩大医保支付范围。三是优化群众就医流程,提升群众诊疗便捷度。四是推动优质资源扩容,扩大口腔医疗资源供给,积极寻建口腔医联体。五是加强口腔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增强口腔专业技术力量,加大口腔专业人员培训力度,推广适宜技术项目。六是加强行业监督管理,推进口腔诊所备案管理,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口腔医疗质量控制。

记者 王晨 通讯员 段红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