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濉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4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濉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11-01 17:09文字大小:[    ]背景色: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医疗急救体系建设工作,相继将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建设纳入乡村振兴、医疗服务一体化、基层卫生健康重要内容,科学布局,协调推进。

2019年,按区域地理位置,我县启动医共体内十二个急救站建设,为急救站配备19辆急救车,对辖区居民急救转诊全部实行免费服务,打造县域内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2020年底成立县120急救指挥中心,旨在整合急救资源,提高调度效率。2022初,县卫健委开始谋划紧急医疗救援资源整合工作,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120机构组建和急救资源工作,随着县中医院急救网络调度系统的并入,标志着1个中心、2个分中心、12个急救站”的三级急救网络已经建立,目前全县网络急救车40辆,其中两家县医医院21辆,乡镇卫生院19辆,全部统一调度,按照就近、就急、病人家属自愿原则,由县120急救指挥中心统一调度,基本实现了医疗急诊和救援任务的“统一受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能够满足急救服务需要。

在南部医疗服务中心区建设急救急诊中心,要本着节俭原则,建议可以依托双堆镇新城医院(6个政府专项债项目之一)建设,在其医院设置急救急诊中心,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急救急诊中心建设在布局设计、急救人员培养、急救车辆配置、经费投入等方面政府、医共体牵头医院等要给予大力支持。同时还要深入调研、组织专家科学论,充分考虑建设的可行性、实用性。

总之,在南部地区建设急救急诊中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要全方位掌握实情,慎重决策,待条件成熟后着手谋划、实施,避免造成投入大、产出小等问题的发生,造成资源浪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